Volkswagen Tiguan 280<br/>歐美三座沙發的道理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Volkswagen Tiguan 280
歐美三座沙發的道理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9 Apr 2018

明明一屋只有三人,點解一定要買大大張歐美尺碼三座位沙發?道理同你一屋三人,點解買大大部的Tiguan一樣。

WORDS: EDMOND LAU / PICTURES:KENJI LEUNG

三個人坐得舒服,各人有合理空間,固然係主要原因,這個不用多講了,最重要係只剩下一個大男人在家時,可以打橫打掂瞓、死蛇爛鱔攤,這種好難得的一個人在家中的時間,躺在沙發睇足球睇到半夜三四點,煲《教父》電影五六個小時,總之就是很自己的時間。當然,過得一兩天之後,你又會覺得好無聊,就算電視、音響都開着的,屋企卻總是太安靜。這同今次講的Tiguan有甚麼關係?其實沒關係,只係個譬喻而已。一個喜歡汽車的人,最慘的事莫過於買車的時候不得不照顧家人,明明有一部好玩點的汽車,都是五座位的,但女主人就是覺得不好坐,好「逼狹」,反問你為何不買部MPV,中排位仲有手枕獨立位,仲可以間中車車她家人。能夠據理力爭,最終不買MPV,也難逃要買SUV的命運。

買SUV,是一個好破綻,起碼你有得揀,揀一部較為有得「玩」,有得「揸下」的SUV,市場上又確實有這類選擇。就今次的300k以下有玩味的特輯,我們要揀一部SUV,市場有勁多選擇,又勁多係日本車,又或者係細的歐洲crossover SUV。數來數去,剛推出新售價的Tiguan,賣三十萬找回一張廿蚊紙,基本規格入圍了。重點是它對比其他價位相近的SUV,沒那麼枯燥乏味,換個說法,它在這級別中可能是最有駕駛感的SUV。

有這樣的玻璃天幕,攞晒印象分。

首先,這一代Tiguan已經大到好似一部中型SUV,若果同上代比較,直情會覺得它從深水埗搬到畢架山,部車看起不但大了,更好似高貴了不少,重點係高貴之餘,又有點點剛陽味,不會太過陰柔。另外,車廂大、行李箱大,連玻璃天幕都特別大,總之未揸上手,齋睇都好合格。如此一來,明明沒付錢,明明不揸車,扑鎚買車時卻往往最多意見的那位雌性伴侶,相信十居其九都會滿意。事實上,大部分男人都不會抗拒大空間,又或者設備多的汽車,這價位的Tiguan都算交足功課,問題只是那個12.3吋TFT儀錶連稅後要$33,000,佔車價10%以上,都幾肉赤,算了吧,還是用回傳統指針儀錶。

喜歡汽車的人都唔鍾意有人在自己車內開餐,但家人除外。

開起來怎樣?我告訴你,同一價位的日本車,一定沒它的表現,沒有它的紮實感。它的車身剛性確比廿零萬日本SUV高,你未必能說出原因,但只要一揸上手,又試過價位相近的日式SUV,便會感到兩者的分別。這代Tiguan的底盤是新產品,屬VW集團的MQB底盤,這是很不錯的底盤,剛性夠,抑壓噪音和震盪的設計也進步了很多,所以,我試車時第一個感覺是,這底盤的水平超出這價位產品的常見水平。再講它的引擎,1,400c.c. turbo引擎,同它的車身大細好像不太襯,車重1,498kg,卻又同日產Qashqai相差不遠,比本田CR-V Turbo還要輕點點,但講扭力,25.5kgm/1,500-3,000rpm,相比起價位相近的對手,數字差不多是最強的。事實上,開起來一點也不乏力,不熟識這車的人更難以想像是1,400c.c.引擎,VW這副引擎加DSG雙離合器排檔,簡直係最佳拍檔,營造出來的性能表現是個benchmark,平常載着家人開,可以寧靜地、平穩而有力地行走;要踩的話,引擎加傳動能相當有效率地轉為車速,所以開着這副小引擎、表面看來車體大的Tiguan,大部分時間你不會嘆着氣說:「算了吧。將就一下吧。」它可以快,引擎低中轉時有股衝勁,若果加上手動轉轉檔,偶然用來刺激一下自己的情緒,這部入門版Tiguan算交足功課的。

當然,SUV都是重心高的汽車,真的要來跑跑彎的話,別奢望它有GTI那類的表現,但這部前輪帶動Tiguan的traction算是很不錯,而且重心高,搖曳感卻不太強,懸掛支撐力做得不錯,起碼比大部分廿零萬SUV是高一班的。既然「畢直」是三十萬以下,又要空間大、設備多,再要過得家人這一「難關」,總要有點妥協,已不是單身,不要回頭望從前孤家寡人的浪蕩日子了,看着家人坐得舒適,一起開着車四處走走,又是「一條冷」沒有的另一種快樂。

前座椅底有小櫃桶,放不下鞋,放銀包又不方便,放甚麼?

一拉這機關掣,後座椅背就會扮中槍瞓低。

可以扳平,可惜未能完全平坦。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4月 第116期

Volkswagen Tiguan 280規格
引擎:1,395c.c.直四turbo
馬力:150匹/5,000-6,000rpm
扭力:25.5kgm/1,500-3,5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6前速雙離合器
0-100km/h:9.2秒
極速:180km/h
重量:1,385kg
體積:4,486 x 1,839 x 1,654mm
油耗:6.1L/100km
售價:$299,980
月供:$5,058(首期10%/60期/利率2.48%)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