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迷必見!<br/>萬事得德國博物館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車迷必見!
萬事得德國博物館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4 Apr 2018

日本車迷,原來可以去歐洲尋根?想不到吧!想感受萬事得經典車的風韻,除了拜訪位於廣島的萬事得總部,還可以到德國奧格斯堡的博物館朝聖一番。各位萬迷,準備好同我哋行一轉未?

車迷去到德國應該好唔得閒,因為不僅要參觀平治保時捷等車廠的博物館,還要去看萬事得古董車。從斯圖加特開車約一小時去到奧格斯堡(Augsburg),就可以找到藏身於舊火車倉庫內的萬事得古董車博物館(Frey’s Mazda Classic Car Museum)。這裏由當地的萬事得代理Walter Frey一家經營,Walter擁有近120部萬事得,十年前左右開始萌生創建博物館的念頭,希望把經典靚車珍藏公諸同好。博物館於上年正式開幕,成為日本以外第一間萬事得博物館。


1962 Mazda R360

這正是R360本尊。1960年開始生產,很快取得日本K-Car(輕型車)市場65%佔有率。它僅380kg重,廠方稱這是當時日本史上最輕的汽車。車座採2+2佈局,搭載16匹V2後置引擎。


1950 Mazda Dreirad

這並不是萬事得的第一部車。萬事得自1931年起生產了一系列三輪農夫車。30種型號提供多達兩公噸載重。此車引擎輸出15匹馬力,極速45km/h。


1962 Mazda K360

另一架三輪農夫車,配有中置引擎。找不到引擎在哪裏?看看車側的排氣口吧。雖然中置引擎讓人聯想起超級跑車,但它的雙缸11匹引擎可不這麼快。此外,廠方曾授權Kia生產K360。


1968 Mazda Cosmo Sport 110S

這是Walter第一部買回來的「展品」。40年前,Walter和老婆一起做代理,大小事務均由他們二人親手完成。Cosmo是當時的萬事得旗艦,萬事得代表作當之無愧。


2009 Mazda MX-5 Superlight

較為近代的2009年MX-5 Superlight概念車,開發自mk3 MX-5,似乎讓大家預視五年後mk4的偷輕技術。


2003 Mazda MX-5 Coupe

好靚仔,對嗎?這是2000年代早期日本市場限量生產的200部MX-5 coupe之一。硬頂看起來很煞食,車尾還標明是Roadster。思疑廠方應該再生產?它應該會是Toyota GT86的好對手……


1992 Autozam AZ-1

這部Mazda嚴格來說不是一部Mazda。這架馬力63匹的K-Car小跑車加配MazdaSpeed套件,加強車身線條和合金處理。車子在轉盤上優雅自轉,很可惜,你不能上車試坐。


1984 Mazda RX-7

大家所熟悉的Mazda RX-7,轉子跑車的經典。這部車是萬事得送給「轉子之父」Felix Wankel的,大概為了感謝他的偉大傑作。但有一個問題:Wankel先生沒有駕駛執照。豈不是得物無所用?


1985 Mazda RX-7 Group B

比上一部更靚仔。這是RX-7 Group B越野車,車身有1985年Acropolis Rally拉力賽的車貼,當年 Ingvar Carlsson以第三名完成賽事。對於一眾車迷來說,此處絕對是館內一大亮點。


1977 Mazda RX-5

對於另一種車迷來說,這又是另一必看點。Walter說許多人特意來博物館看它。這是歐洲版的轉子RX-5 coupe,外形上和日本版有很多不同。Frey一家從英國購入此車。


1975 Mazda RX-3和RX-4

又一部轉子奇葩,證明轉子引擎不止限於高性能車。RX-3曾勝出超過100場房車賽事,而RX-4亦告訴大家,轉子都可以好實用。RX-4的設計可以滿足90年代中期日本和美國的嚴格排氣標準。



1975 Mazda Road Pacer AP和1974 Mazda Rotary Pick-up

夠怪誕,我鍾意!左方是搭載轉子引擎的澳洲Holden房車,車尾有萬事得字樣。Frey一家在網上拍賣中投得此車。右方是16,000部轉子農夫車之一,當中只有600部是此類拖車。其他型號在越野拉力賽表現突出,特別是Mojave 24 Hours。


1976 Mazda Parkway

這部轉子巴士更怪誕。此車有兩個型號:較精緻的13座,以及較平實的26座,它當時是世上最快的巴士之一,最大馬力輸出135匹,極速121km/h。


1972 Mazda Chantez

這部撞色K-Car小揭背,可能是我們最喜歡的「展品」。萬事得原本也想裝轉子引擎,但因其對手抗議,結果Chantez只好搭載雙缸引擎,以滿足當時的K-Car標準。話雖如此,這部車開起來應該也挺過癮。


1993 Mazda 323 GT-R 4WD

大概是我們的第二最愛。Lancia Delta Integrale和Ford Escort Cosworth並不是1990年代僅有的四驅揭背車,看看這部323 GT-R,馬力185匹,本來看上來也頗低調,但其車頭霧燈實在是太搶眼。


1993 Mazda 626 4WS

來自同一年代,證明Frey的收藏品並非只限吸睛靚車。館內亦有其他相對樸實無華的車,但原來內有乾坤。例如這部四輪轉向的626,就配備165匹的V6引擎。認真臥虎藏龍!


1962 Mazda Carol P360

四座四門的K-Car。四缸引擎容積只有358cc,比本田356cc的「全世界最小的四缸引擎」只是小一點。很想要吧?


1972 Mazda Pathfinder XV-1

萬事得在緬甸生產此車,跟Land Rover和Jeep一樣,原本是為了警察和軍隊而設,後來賣給平民,大家才知它們有多好用。Frey因為零件問題要花盡九牛二虎之力才能把它帶到博物館。


1990 Mazda MX-5

賣了過百萬部,全世界最暢銷的跑車。它讓後驅roadster變得(相對啦)平民化。這是萬事得的得意之作,也是經典中的經典。


1977 Mazda 323

這部可真威水了。雖然MX-5和RX-7領盡功勞,但要不是有323的成功,歐洲人未必有機會認識萬事得的跑車。1977年,這部323由廣島去到法蘭克福車展,準備和VW Golf決一戰。41年後,我們依然可以買到Mazda3,看來當年的決定沒有錯。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