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 Evora GT 430 / Exige Cup 430<br/>步步生蓮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Lotus Evora GT 430 / Exige Cup 430
步步生蓮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30 Mar 2018

話說在頭:兩者都是心無二用的跑車,其中之一有吼天v6傍身,但功夫最好是哪一方呢?也是時候辦一場辦公室辯論賽。

TRANSLATION: TONY

Paul Horrell:我所開的是蓮花歷來最快的街車。Evora GT 430極速達到305km/h,在蓮花試車場的圈速比3-Eleven還要快。
Stephen Dobie:那是以前最快的蓮花。我所開的Exige Cup 430在Hethel造出的圈速快上一秒。
PH:但極速只有290km/h,所以我這邊還是比較快,何況Evora使用同一引擎。兩者用一模一樣的430bhp 3.5公升V6驅動後輪,但我這邊能夠達到更高速度。

SD:就當你說的有理,但我這邊直搗96km/h快半秒,更加貼題。不過你我應該一致認同這款V6唱腔很出色吧?
PH:未如直搗9,000rpm的保時捷911 GT3精彩,價錢卻所差無幾。不過鈦合金排氣喉的醉人聲效確實無遜於坊間任何一款V6。
SD:Exige的速度其實也相當凌厲。由於使用機械式增壓,動力輸出的線性就連第一流的渦輪增壓也有所不如。Exige的輕盈體態亦代表你任何時候疾點油門都可以馬上絕塵而去,而且放諸任何一個齒比都有效。這台引擎就是扭力充沛,不像某些標榜賽車風味的特製引擎那麼依賴高轉速。

PH:我明白你的意思。GT430火候實在太上乘,引擎在4,500rpm以下相當寧靜。Evora的造工相當好,車窗和密封膠邊十分吻合,不會嘶嘶透風,胎噪亦不見得荒唐可笑。我這次去Hethel所開的Mini Cooper S使用了JCW套件,噪音和顛簸程度相比之下反而更厲害。
SD:Exige也是這樣,雖然予人勒芒原型賽車的印象,但初次置身其中便覺得它出奇沉着。駕駛坐姿非常低矮,雙腳基本上直指前方,沒有動力輔助的軚盤扭起來相當沉重,初次駕駛時難免有點戰戰兢兢,可是一開步走,又會覺得它好像Cayman那麼善解人意,舒適自在,精緻程度卻但有過之。

PH:Evora有動力輔助轉向,所以泊車比較輕鬆。就動力輔助轉向而言,這套系統已盡可能做到生動有趣。波棍撥起來偏緊,不過開上幾里就會十分欣賞它動作準繩。
SD:蓮花手動波箱並非經常躋身第一流,不過這兩款跑車的變速功夫看來練得恰到好處,而且我這邊的波棍頭遠比你那邊精美。雖然你我看來得另外掏錢安裝冷氣和收音機,但雙方都把一些好東西列作標準裝備,譬如調校彈性恍似無窮無盡的可變懸掛。

PH:車架確是這裏的重頭戲。在彎多崎嶇難以預測車速變化的有趣道路,你會跟Evora和諧共處。它懂得與你合作,向你傳達它的一舉一動,所以車手不難掌握其抓勁和動力有多深厚,煞車多麼可靠。
SD:我這邊也是。出發之前,蓮花老總Jean-Marc Gales告訴我Cup 430擁有「無與倫比的點到點性能」。想到這個世界充斥着400bhp的四驅揭背跑車,我一度以為那是公關廢話,現在卻覺得他也許所言不虛。Exige的驚人抓着力和鼓舞信心的本領,跟我開過的大部分汽車都大為不同。你那邊在賽道又如何?

PH:抓着力高得離奇。它有你那邊所無的Torsen差速器扶助,通過S彎和衝出彎角時的牽引威力完全超乎常識。你根本無法相信自己居然可以那麼早打開油門,何況這是下壓力在高速彎發揮作用前的效果,真箇不得了。在比較慢的彎角,關上ESP逐一嘗試牽引控制系統的五級設定會相當有趣呢。
SD:你我所開的車都有同類系統。我在Hethel試車時,跑道又冷又濕,關上所有電子安全網的Exige顯得非常生動活潑,但我發覺那些較為重視安全的ESP模式非常老練,干預手法十分含蓄。

PH:這兩部蓮花同樣速度凌厲,聲浪同樣悅耳,刺激程度同樣銷魂,但我這邊的車廂比較宜人,甚至可以添置後座。
SD:這些車的意義在於操縱性能,沒有人會想屈坐後邊給離心力拋來拋去。我這邊比較輕盈,功夫練得更專一,售價還低了1.2萬鎊有多。
PH:不過它們大概都是收藏家的獵物,因為這是吉利入主蓮花之前的最後力作。
SD:所言極是。好一對雙天至尊,這次就以平手收場吧。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3月 第114期

引擎:3,456c.c.V6機械增壓
馬力:430匹
扭力:35.7kgm/1,500-4,8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0-100km/h:3.8秒(3.3秒) 
極速:305km/h(290km/h)
重量:1,299kg(1,093kg)
油耗:7.4L/100km
售價:£112,500(£99,800)
*括號數字為Exige Cup 43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