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lux 五十大壽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Hilux 五十大壽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7 Mar 2018

一個車系可以持續生產50年絕對不容易,在只有100年多一點的日本汽車製造業中,能有50年歷史的車系就更是難能可貴,今年正是豐田Hilux面世的第五十個年頭,就襯機回顧一下五十年來Hilux有什麼轉變吧。

Hilux的起源

於1967年日野歸於豐田名下後,日野Briska及豐田Light Shout兩款小型貨車於1968年合拼在豐田品牌下以Hilux之名推出新款,取其更高級更豪華之意。

第一代(1969-1972)

本地喚作農夫車,大陸叫皮卡,很多地區稱為pickup的其實就是於北美洲流行的bonnet truck小貨車,Hilux一直都源用這個車型設定,以separate frame陣式車架為基礎,前雙搖臂配螺旋彈簧及後硬軸配葉片彈簧懸掛,動力裝置以70匹的1.5公升2R引擎配4前速手動軚波。車廂為三座位佈局,配1,850mm長貨斗,總載重量1,000kg,後期款追加2,250mm長貨斗型號及改用1.6公升12R引擎,輸出增加至83匹。在最大的北美洲市場,改以Toyota Track之名應市。


第二代(1972-1978)

轉款後仍沿用初代佈局,長短陣款各加長10及45mm軸距,載重量維持不變。動力組合加入105匹的2.0公升18R汽油引擎,4速手動波箱有軚波及地台波棍兩個設定,地台波棍款為兩座位車廂佈局,並首次加入三速自動波型號。

安全裝備亦有升級,加入負載感應制動力調節系統,加強行車安全。1975年因應排放條例改用80匹1.6公升12R-J汽油引擎。


第三代(1978-1983)

這代Hilux在動力組合及車體上更多元化,短及長陣組合共有七個主要型號,1981年再追加Double Cab車型,尾斗檔板的Toyota凸字標誌亦首次在Hilux出現。動力除原來的1.6公升外,1979年尾加入2.0公升18R-J引擎配四輪驅動系統,並首次加入配L系列引擎的柴油型號。盤底結構大致不變,前懸掛由扭力桿入替螺旋彈簧,Delux型號升級至前碟式制動。


第四代(1983-1988)

新款分為Comfortable及Popular兩個系列,前者外型及車廂為全新設計,特徵是前後防撞桿左右部份加設塑膠物料,後者則源用第三代式樣,四驅型號只在Comfortable系列供應。這代的動力組合更選擇更多,兩驅型號可選12R-J 1.6公升、2Y 1.8公升汽油引擎及L系列2.2和2.4公升柴油引擎。四驅型號則使用3Y-J 2.0公升汽油及2L 2.4公升柴油引擎。

1984年推出在原有車體上加入後半截車廂的Hilux SUFR,使系列陣容更為豐富。


第五代(1988-1997)

1988年9月推出的第五代Hilux,以RV概念及高機能化為設計基礎,於裝備上更為充實。外型上四驅車型裝上較突出輪拱,車身闊度較後驅車型多40mm,增強視覺效果。車廂內部裝飾進一步房車化,更著重舒適性。這代的動力組合較為簡化,後驅只有1.8公升汽油和2.4公升柴油,而四驅則有2公升汽油及2.8公升柴油兩種選擇,短陣版四驅型號就首次引入可選配安全氣囊,加強安全保障。
為提高行車舒適性,1981年起Double Cab車款的前懸掛扭力桿改為獨立式。1984年後驅車款動力組合升級至與四驅睇齊,同年四驅型號追加性能更高的2.4公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1989年歐洲版Hilux交由福士旗下漢諾威廠房代工,亦以VW Taro之名在歐洲銷售。


第六代(1997-2004)

這一代Hilux以機能優先的商用版及Sports Pick-up概念的個人版為基礎,車廂空間較過去大,講求活動空間及實用性,同年10月再追加增闊100mm的wide body版。
基本車廂及Double Cab車型以後驅及四驅模式配搭2公升1RZ-E汽油、2.7公升3RZ-E汽油、2.4公升渦輪增壓2L-TE柴油與及3公升5L柴油四款動力組合。


第七代(2004-2015)

進入21世紀,Hilux的發展亦配合近代汽車生產模式,與Fortuner(SUV)及Innova(MPV)兩款主打東亞市場的車型,共用新一代Innovative International Multi-purpose Vehicle平台,而生產基地亦由日本轉移海外。汽油、柴油引擎及傳動系統等主結構部份,分別由泰國、印尼及菲律賓的專屬工場集中生產,再轉送位於泰國、南非及阿根庭的廠房組裝,其中泰國生產的Hilux Vigo當年亦有水貨引入香港。


第八代(2015-

現行型號的Hilux,保持高實用性之餘,亦更強調行走性能,開發團隊曾走遍全球多個不同環境區域,收集路面狀況數據,令新車能適應更多不同環境使用。為提高車廂舒適度更採用近似房車的處理手法,使舒適性及噪音控制上均趨向房車水平。動力裝置方面,汽油及柴油型號均加入六速自動波箱,進一步提升行走表現。

足跡遍全球

在50年的發過程中,Hilux初期只主銷日本市場,於1969開始出口北美洲,之後不斷擴充市場,現時行銷全球180個地區,在亞、歐、非及南美洲共設有六個生產基地。
實行這個全球生產計劃後,Hilux的銷量直線上升,於2012年達至歷史新高年銷超過70萬輛,截至2017年累計總銷量去到1,772萬輛。

除銷量高及歷史悠久之外,Hilux所踏足過的地域亦遍佈五大洲,極地旅程亦常見Hilux的蹤影,不少南北極探險隊都視Hilux為標準裝備,而號稱全球最艱難的達喀爾(Dakar)拉力賽,Hilux也是參賽常客。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