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Panamera 4 E-Hybrid Executive<br/>最長的GT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Porsche Panamera 4 E-Hybrid Executive
最長的GT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9 Mar 2018

Porsche每個車系都能夠搜尋出GT這個字眼,等陣,長陣Panamera可真是GT?

WORDS:歐陽國安 / PICTURES:SAM FONG

控:咪住,Porsche Panamera似乎應該叫做新類型房車或者四門fastback。你把它視為GT呈上這個法庭,明顯有違汽車基本法,你死,等住被人DQ啦。
辯:以硬件分類,傳統或字典中的GT確是「2」字多個「4」字。四道門、四個全尺碼座位,再加上這部Panamera 4 E-Hybrid Executive是四驅版,看來要無爭議地一致裁定它是GT,最低限度要拆走兩隻門再換入兩張BB凳先有得傾。不過若撇開有形的東西,以功能及性格劃分,Panamera有中高馬力及中高運動性、適合作長程洲際導彈把人類和物件彈到老遠,同時載運過程極盡奢華,讓人一看就知有位公子哥兒又在遊山玩水中,這樣看起來又絕對與「Grand Tourer」或「無限期多國豪遊食玩買團」的原意100%共通。只用硬件來分類的話,若然十年後馬路完全被電動車攻陷,難道沒有前置引擎就不再有GT,又或沒有V12自然吸氣中置引擎就等如沒有超跑嗎?請你記得汽車分類百年以來日日在變,最明顯,一定要四驅才叫得做SUV?

「這部Panamera無論是否一般定義下的GT,最起碼GT所有的功能全部打包好了。」

控:感謝你充滿道理的廢話。按照你的功能至上論,高鐵通車之後,頭等艙一樣可以叫做GT高鐵,而且是比瑪莎或拉利更有效率更穩定的hyper GT。好的,不用那麼誇張,但從你的廢話聽來,不知怎解似乎連AMG S65房車版都應該被邀請入這個特輯。
辯:講中了一半,如果是AMG S65 coupe版,我絕對歡迎它大駕光臨。最大的分別並非在於雙門或四門,而是房車版S-Class可以由司機開,coupe版一定是自己落手落腳。別忘記GT這個詞暗藏着一個重點,就是必須是自駕遊。請個司機去開車,永遠不可能是Grand Tourer,頂多叫鴨仔殘廢餐團tourer。你話我對GT重功能多過機械型態,的確如此,因為GT這類車的源頭,正是要滿足長途旅行,多過拘泥於機械形式,它的定義並不同於揭背車/雙門車/開篷車/MPV這類單純睇樣的分類法,所以要為GT車提供清晰的定義,結果必定是黐脷筋,含糊不清。說到底這部Panamera不單止四驅加五門,甚至Executive這個字令它3.1米輪軸距比普通版多15cm,今代普通版其實已經比第一代大獲30cm進帳,可是我敢打賭一百萬,沒有人會將這部車的車匙交給公司的司機。
控:真的打賭一百萬嗎?
辯:……十萬……五萬……一萬……
控:嗱嗱嗱!Panamera不可以請司機?


0-100km/h是4.7秒,吞下中間那粒Sport Response爆炸糖,卻不會像911或718扯爛大家件衫。

由銅鑼灣行西隧再長征至大帽山郊野公園的成績表,滿電開車,零電收工。

辯:你坐過上去右前方就知了,司機桶椅像大地震後的天橋下陷到貼住地面,桶椅再加這種近乎跑車的座位高度,明顯鼓吹駕駛者靠自己雙手雙腳完成旅程。雖說它的後座是保時捷史上最豪華兼腳位最多,而且電動調斜之後更加是豪華汽車史上豪華一族,可是講到底,長陣Panamera還是徹底沒退讓的driver’s car,你幾時見過Panamera的網站或產品說明書,會有個司機替後座乘客開門的?反而我就見過一張照片,是一家大小四人同行去海邊。再講落去好無謂,親手開一次這部車就包你投降。
控:(開了一大輪)投甚麼降?先不理這部是GT與否,我承認這部車差不多合符長途旅行快車的所有要求。曾開過上代Panamera S E-Hybrid,今代引擎排氣聲浪的距離感直情等同於把引擎搬到車身十米之外,非常超現實,日行一千幾百公里,當然不能長時間刺激尊貴乘客的耳道。即使Sport+ mode或者按動軚盤上那粒「瞬間把一切推到最盡」的Sport Response掣,車廂的噪音分貝計一樣沒有爆錶,指針求其搖一搖就算,純電行車mode時分貝計直情像壞了……(被截住了)
辯:……你來回轟了大帽山幾次,是否知道站在車外面的聽眾要忍受你的引擎聲嗎?外面同裏面是兩個世界……(被反攔截)
控:……我夠知,不過我用純電mode上大帽山,同樣一下子就超速……一下子就到達合法車速並且追到前面部車,明明它根本是2.2公噸的豪裝大貨van。以長度去計它又是5.2米的小巴,不過在大帽山扭上扭落幾次,同第一代的靈活性又好似無太大出入。還未講4S Executive同Turbo Executive版更加可選四輪轉向,運動性更高,不過我再強調,真正GT的長度沒可能……
辯:……你肯定不知道了,我望住四個轆的扭力分布圖,除了盡油的一刻前後輪扭力為50:50,其餘大部分都是10:90左右。雖然傳統GT一貫都是後驅,但五十年代歐洲有這個定義,相信純粹建基於當年的高性能跑車根本沒有得選擇,只有這個形式。我估當年的四驅若果夠成熟,大家會介意開着Panamera這種後驅為主的四驅四處逛嗎?你估車尾放滿LV行李喼的冒險貴族就不怕落雪時衝落阿爾卑斯山嗎?話時話,你估法拉利幾時會驚覺它們的GTC4Lusso不是GT而決定將它下架,只出部GTC4Lusso T後驅版就算……

如果你認為GT後座非擠逼不可,那麼請自行加裝嬰兒座椅。  

控:我發誓沒講過GT與四驅天生矛盾,只是Panamera本身是否GT已成疑,長陣更是嫌疑中的嫌疑。掉轉,如果Panamera有款後座委屈一點並且拆走兩道門的short wheelbase版本,大家可以考慮一下接納它是GT。
辯:排除車門和車長等硬磞磞的數字,這部Panamera在我眼中同GTC4Lusso在製作動機上並沒有南轅北轍。兩個牌子都主攻純種跑車,GTC4Lusso卻被調校到比旗下的超跑較順滑舒適以滿足長時間工作。其實這部混能Panamera亦然,就你剛才講的Sport Response掣,用了之後不會像911或Cayman般把乘客的衣服扯爛,卻會線性地由別人的車尾帶到別人的車前,單是這個超車動作已經告訴大家Panamera是刻意把激烈的加速潛能潤飾。它的4.7秒0-100時間,實際上同718 Cayman S的4.6秒可以看成同一組別。爬頭其間不單加速滑不留手,不高的車身也令重心把持得住,即使蛇形扭軚也不會令杯架中的波爾多……藍山咖啡少半滴,這就是GT了。另外懸掛……

想調校冷氣風口上下左右,先按右邊Climate,再按Vent。最後移動中間那個圈圈。世上最無聊的高智能冷氣系統。


這個郵箱雖名為fastback斜尾而且地台不低,但投遞一大兩小行李喼這種大型包裹應該接受得來。

控:……我知你想話懸掛也調校到像高性能房車一樣嘛……
辯:……另外懸掛也是調校到像GT一樣。行大帽山都如履冰面般平滑,這樣車還有甚麼會令人不適?今天的GT不單止追求高(速)富帥,更加要更安全和更多空間,這部Panamera無論是否一般定義下的GT,最起碼GT所有的功能全部打包好了。如果我要買部同屋企人行高速公路返大陸遊山玩水的中港車,它是我其中一個的選擇,當然我不會返大陸旅行,更加憎返大陸開車,送錢給我也不會。
控:雖然我不想講,但這是我唯一同意你的。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3月 第115期

Porsche Panamera 4 E-Hybrid Executive規格
引擎:2,894c.c. V6 twin turbo
引擎馬力:330匹/5,250-6,500rpm
引擎扭力:45.9kgm/1,750-5,000rpm
馬達:136匹/40.8kgm
系統輸出:462匹/71.4kg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PDK
體積:5,199 x 1,937 x 1,428mm
重量:2,250kg
0-100km/h:4.7秒
極速:278km/h
售價:$1,938,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