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ari GTC4Lusso<br/>最接近人類的神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Ferrari GTC4Lusso
最接近人類的神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6 Mar 2018

最接近人類的神,代表它一樣懂得兼顧大量人類的感受(合共四個),而且它像人一樣有缺撼,與此同時又近乎無所不能。

WORDS: 歐陽國安 / PICTURES: KENJI LEUNG

法拉利是神級,所以凡人要批判它等如懷疑神或國家一樣犯了顛覆罪。不過如果世上有神,祂一定歡迎人類的質詢甚至否定,因為大自然是神身體一部分,人又是自然的一部分,所以兩者根本不會有分離的可能。既然我的腦袋閒時也會懷疑一下自己,人有空時質疑一下神同樣無傷大雅。所以我已經準備好挑戰一下它,GTC4 Lusso的第一個小毛病,大家一定估不到的,你真的走去估嗎?省掉你的腦汁吧,誰會相信在每家每戶每個商場每部公共汽車都有冷氣的年代,竟然是冷氣機服務不周?近日天氣寒凉,開少少冷氣通下風,怎料這部車時不時發出像Darth Vader的噓噓呼吸聲,又似幾間屋之外的鄰居在裝修。開了那麼多年車一次都未遇過,唯有樂觀一點,告訴自己這其實證明車廂好靜,闊胎、V12,我竟在投訴冷氣聲。它行車時的確同高級揭背車差不多,還以為開法拉利一定要戴耳塞才睡得着。

另一個愚笨是障礙物感應器,它在任何時候都有辦法在四方八面尋覓出它們認為有可疑的危險品。與前車相隔兩米,又把車停在路邊而距離山坡足足一條行人路,感應器都會作出溫馨到有點麻煩的提示。此時中央顯示屏整個變成全黑,只亮出一般汽車泊車感應器那個車身圖像和障礙物位置,懶理駕駛者是否正在使用導航、揀選收音機台還是別的,總之畫面立即變黑,得咗,無論按甚麼掣一律依然故我。這套感應器應該是由美國機場海關出產,與他們的金屬探測器一樣神經質,雖然這部車的頭冚長到足以讓一部小型飛機降落,不過別忘記這是神級法拉利的專業產品而非P牌仔玩具,障礙物警報器調校得如此誠惶誠恐,是對駕車人技術的不信任。何況擔驚受怕的話,可追加一對車頭泊車鏡,「一對」的意思是左右都可望得見。我沒有與FF交過朋友,無法確定這個低級錯誤是否遺傳病。

無論如何,上代FF留下了大量遺產給GTC4Lusso,當中相信有不少照樣保留,其餘頂多經過些微編輯。引擎還是那副6.3公升V12,壓縮比由12.3:1加到13.5:1後馬力多了30匹。波箱一樣,輪軸距不變應萬變,長闊高一概只獲派少少紅利,側面輪廓看來還是那個fastback餅印樣,重量變化等同於車內四名乘客坐時光機回到五年前,每人肚腩的脂肪少10公斤左右,至於0-100則快0.3秒。全車上下最大改變之一,可能是名字由沉悶的FF化為有點歷史的GTC再加4和Lusso。雖然其中的「4」字代表四張椅子而非四驅,但今代四輪驅動和四輪轉向肯定照舊……等等,FF好像沒有四輪轉向喎。這部車的後輪要花心思去左擺右擺嗎?大家別被這位長面怪的外表騙了,4.9米車長其實只不過等同於E-Class,以高速公路長途行車為主題的Gran Tourer車種來講,除非大家每半小時例必走錯路要掉頭,否則四輪轉向並非在所必須,所以就連FF的後轆亦只能2D前後滾動。如今加了這件補品後它的橫移或掉頭能力有否增強實在無可奉告,都話我除了會考兩科拿FF之外未試過其他的FF咯,只知它的四輪轉向加四驅、差速和電子避震等系統認真合作起來時,要命令車頭指向左右某個角度,遠遠容易過我一生所鞭策過的GT,當中包括Maserati Gran Turismo和短它一截的Aston Martin DB11,甚至大部分的房車或coupe也有所及。我一向不相信超自然現象,這些東西明明在宇宙的自然界之內發生,怎能夠叫做超自然?超自然的話,活在自然的我們就看不見了。這部車入彎姿態同樣不應稱為超自然,只能說是超常識,它真的有副幾百磅的V12像牛肋骨打直擱在頭冚內嗎?由車頭到車尾總長近5米嗎?車重近兩公噸嗎?把以上的數字全部削減三分一我勉強可以信,輕盈、短小、似有無盡的抓着力,它非獨不是一般GT,更不是那些五六百匹的超高性能房跑。

若果有未開過法拉利的朋友想體會這個牌子有幾神級,不應該從488或F12身上獲取答案,全場最長的GTC4Lusso才是正路。雙座跑車視彎角如無物份屬意料之中,四個座位的九頭身GTC4Lusso反而會失驚無神嚇他們一驚,腦裏打出一萬個為甚麼,其中一個是:GT車不是只應活在彎角不超過60度的高速公路嗎?

坐上這部車,除了要留神那個長車頭,以及撻車掣、指揮燈、入波等各個按鍵與一般汽車不同之外,一切就當是一般普通房車即可。視角高度、坐姿和車窗開揚度根本類似AMG E-Class,軚盤阻力低過寶馬M4,油門踏板擺位和重量感可以與任何一部Audi互換,懸掛舒適性令人想起任何一部歐洲350匹民用車。那麼踩動油門行車時,一切會180度大變身吧?不一定,無論是comfort還是sport mode,油門最初段的幾厘米與車速之間的關係,一概同四百匹跑車看齊。你也知道現在四百匹車的操作簡易度又同三百匹車差不多,三百匹車又同二百匹車近乎零分別,所以一句講,與GTC4Lusso街頭慢活時只有輕鬆而無壓力,沒有違反GT的真義。雖然今天的488或McLaren一樣如此,可是更講求淡淡定日用性的GTC4Lusso,給大家十分鐘或三公里適應期就夠,兩者以較短者為準。

不過油門只要越過幾cm深的警戒線,原本近乎dead air的車廂像破地獄般,會被某把連488也欠奉的邪靈叫聲塞滿,車速像靈魂移動般近乎不被物理空間阻撓。之後駕駛者想做任何瘋狂事、所有有理無理的要求和想像,它都一概應承,即叫即到。如此說來,超跑與高性能跑車的最大分別是甚麼?前者有種十世也用不完搾不盡的自由,與銀行存款有十幾個零應該相近。最重要是GTC4Lusso並不單只是無窮盡的超跑,它還有一股只有法拉利才有的獨家風味,那怕McLaren或Lamborghini全都欠缺。很難準確地形容,大概是McLaren較偏於理性,Lamborghini又傾向狂野,法拉利則是兩者皆有。

GTC4Lusso雖然不是最傳統的中置引擎後輪驅動雙座超跑,但一踩深油門,就知是法拉利,比車身那隻馬的徽章更易辨認,太神奇了。

雖然它的駕駛感足以列入超跑範圍,可是在硬件上卻又是100%的長途壯遊用GT,門邊可以攝入一支屈臣氏細裝水,無論是前座抑或後座,馬鞍位儲物空間相信多過911,車尾箱雖然隆起了一舊,但吸納幾個可上機的旅行喼一定沒難度。進出後排,前座有摩打把前椅移前,再等到前面司機坐低,安全帶會自動推送到駕駛者的肩膊位。後座雖然腳位未能多過3系房車,椅子闊度也鑲不入十年沒做過運動的大塊頭,但頭頂空間綽綽有餘、椅背不過直,給我的話可以連續乘坐一小時,一小時可以給這部車跑到老遠了。可附加的全景大天窗覆蓋範圍近乎全個車頂,蔚為奇觀,密閉空間感一掃而空。

有正常四個位和實用性,卻又不正常地奉上超跑那個小圈子才有的動力和身手,把兩種極端成功混在一起的,除了它還有別的嗎?GTC4Lusso是最大愛的神物。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3月 第114期

引擎:6,262c.c. V12
馬力:690匹/8,000rpm
扭力:71.1kgm/5,750rpm
傳動:四輪驅動 7前速雙離合器
0-100km/h:3.4秒
極速:335km/h
重量:1,920kg
體積:4,922 x 1,980 x 1,383mm
油耗:15.3L/100km
售價:$4,988,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