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ge Rover Velar R-Dynamic S P250<br/>脫歐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Range Rover Velar R-Dynamic S P250
脫歐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5 Mar 2018

上次見過Velar 3.0版,今次見埋2.0,有資格把兩個版本合併為一張綜合月結單。Velar這個新系列有何重點?同GL乜、X物、Q咩的德國朋友有何不同?值得這個價錢嗎?

WORDS: 歐陽國安 / PICTURES: KENJI LEUNG

若要解釋Velar是甚麼,或者可以掉轉來答:Velar不是甚麼,又或絕不適合甚麼人士入場觀看。我告訴你,對車廂視覺絕對麻木的駕駛人,不應該理會這部車,可以當它無到。因為花姿招展(特別是車廂)乃Velar的重要食糊位,如果大家對它的造型無感,等如這部車的吸引力立即丟掉三分一。當然沒有駕駛者是沒有視力的,所以或多或少上車的頭十秒,已經分得出Velar就是Velar,不會是GL乜、X物、Q咩,又或是叫Cayenne的德國車。

BMW 7系、5系和X3等系列的車廂設計,其實全是飛蛾類,雖然品種繁多但又互相近似,至於Audi幾個車系則是蝴蝶,旗下有無數不同長相但一看就知屬同一種族。無論如何,最重要是BMW、Audi、VW、平治、保時捷等德國車之間,關係全等同於蝶與蛾,它們的飛行能力各有不同,但樣子卻是類近的民族。相比之下Velar必定不屬於蛾蝶品種,可能是蜜峰或蟬,你看今次這個2.0版本,雖然比上次我們試的3.0 P380 First Edition版便宜五六十萬,可是一身白色的車廂襯飾,以至軚盤樣貌及上下兩組觸控屏等等,一樣無損其多到漏出來的精美,這種華麗沒可能由德國的泥土繁殖出來。

不知是否少見多怪,這一代Range Rover、Range Rover Sport和Velar的車廂,全都新鮮好看過大部分德製SUV,直線多多卻又不過硬,配色開朗又不輕挑,可能Land Rover一向專攻4X4或SUV,熟能生巧。反之MB、Audi和BMW由軚盤、波棍再到冷氣風口等車廂零件,在設計時一早已預料必須與房車、揭背車或跑車等不同性格的車型共用,為求百搭的結果難免是樣子比較大路。開過很多年德國車的各位,一見到Velar應該能找回初戀的感覺,新世代越野車內裏好應是這種面貌。這部英國車在英國脫歐前已經遠離歐洲本土了。

世上好應為了這部車而舉辦一項汽車中控台設計大賽

對車廂設計無所謂的朋友不宜入手Velar,同時對於新車價格及易手巿場轉手速度特別的敏感駕駛者,Velar也不是他們的恩物。2.0版入門價約80萬,我們今次的R-Dynamic豪裝版90萬,3.0引擎的入門價甚至要116萬,挑戰GLE、Q7甚至Cayenne等一眾強勁高手。憑甚麼去硬碰硬?以2.0版本來講,頭冚下藏有一副Jaguar/Land Rover集團名為Ingenium的英國製新玩具,鋁的成份較多,新鮮上架的汽油燃燒機,當然要各位付出較大代價。

除Velar之外,這副引擎也出現在新版Evoque和Discovery Sport,但250匹始終是小數目,把這筆零用發放予Golf GTI或Cooper S Countryman可能變成小富翁,出糧給Velar這部巨物時應該要順手提醒對方節儉是美德。大家看看車長差不多的GLE,暫時只限V6不設直四就知了。開住Velar 2.0,二千多至三千轉出彎之後大油,心想應該要等到下個再下個彎位先至能發揮出一點速度,事實上這副引擎卻是部高效能搾汁機,把汽油的精華快速轉化成250匹,扭力充足到無需下下問波箱借出放大鏡,不用轉換齒輪來把輸出放大,亦能畫出一條漂亮的加速曲線,而且一直到紅區才醒起自動跳高一波,即是由低轉到高轉都有輸出力,是條拉到很長也不斷的好橡筋。二百多匹引擎,0-100卻只需6.7秒,醒目。同時必須再提提,即使把橡筋扯到盡,車廂依然安靜,低轉就更加。這樣說來,近排試的幾部SUV,包括Velar及X3,車廂隔音已大大超出三幾年前的同類產品。

白色格仔紋,英國車之外還有誰可以襯得起?

Velar的2.0引擎還可以調校成300匹版本,在Jaguar E-Pace上領受過,效力宏大,但250匹放在Velar已經夠用有凸。講開E-Pace,雖然細過Velar一級,同一款引擎的E-Pace車重卻反而更高,引證出Velar的偷輕能力,以及其加速力是有根有據,不是我的幻覺。

上次試3.0版,時間有限因而不清不楚,今次再用2.0詳細起底,才發現彎中奔馳的它絕不是呆佬趕拜壽,橫生的軀體無疑令車身貼近左右行車線,但身手卻遠勝於GLE。一面開一面有個錯覺,以為它是城巿用的Jaguar SUV而非Range Rover,尤其是底盤沒有一般越野車過軟之弊。Velar的攀山能力有多高就未試過,但在卻像天生活於鋪裝馬路而沒有大破綻。如此又產生出一個100分難題:Jaguar和Land Rover的SUV角色如何分配?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3月 第114期

引擎:1,997c.c.直四turbo
馬力:250匹/5,500rpm
扭力:37.2kgm/1,200-4,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自動八前速
0-100km/h:6.7秒 
極速:217km/h
重量:1,804kg
體積:4,803 x 2,032 x 1,685mm
油耗:7.6L/100km
售價:$898,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