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X3 M40i<br/>靈丹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BMW X3 M40i
靈丹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5 Mar 2018

新X3啪一粒M字大補丹,筋骨脈絡即時暢通無比。

WORDS: YIU TSZ HO / PICTURES: SAM FONG

高性能SUV可能是世界上最貪心的車種,又要有空間夠實用,又要高離地距克服多種路面,又要速度高力量猛,不過當集合了以上所有東西,處理得不夠細緻就好容易兩頭唔到岸,操控變得一榻糊塗,大馬力反而成了負累,驚多過喜。但觀乎現實,好多車廠在生產這堆貪心大牛龜的時候,似乎都有計仔解決到這個問題,保時捷不用多提,Audi、平治、Jaguar等等雖然各有套路,但一樣造得頭頭是道,那麼第一次上台的X3 M40i的效果又如何呢?

雖說是第一次,但其實又不是。M40i這個型號對於X3的確是新事,只不過基本上同根生、車尾少點實際多點氣勢的X4卻早有前科。畢竟X3是新世代,寶馬把M40i的名銜與其共享,帶來多點話題及多點現金收入,也實屬合情兼合理。這部車雖不是正規的M Power車款,但AMG又何嘗不是有43和53系列,Audi更早早有大堆S車款充斥市場,真M假M又何需劃清楚河漢界呢?

X3 M40i的主要靈丹藏於引擎蓋之內,一副3公升直六引擎,馬力輸出360匹,數值上跟X4 M40i打個和,但論峰值扭力,新車卻以3.6kgm之微更見優勝,總數為51kgm,剛好和M2相同。睇真點,這三部車同樣用M Performance調較的3.0直六turbo引擎,但M2和X4 M40i的容積為2,979c.c.,至於X3 M40i則是2,998c.c.,缸徑較大但衝程稍短,11:1的壓縮比也較高(M2和X4 M40i皆為10.2:1),可以說是一個update版本。的確,這副引擎是一粒和特效止瀉藥剛好相反的奇妙藥丹,只要油門一深,力量的排洩方式好比拼命吃了三打生蠔,量大兼且綿長,由二千多轉開始直上四五千高潮,一直保持住氣勢直到六千多轉才落幕,其間沒有悶場,也沒有力不從心的感覺,傾瀉得自然卻又舒暢無比,如果有蠱惑sales向客戶吹牛此車有400匹,相信騙徒可以輕易瞞天過海。原諒我比較失禮的比喻,刪走腦內那些不太得體的畫面,視線移至辦公桌上的幾份規格表,X3 M40i在零一加速賽中壓倒了GLC 43、SQ5和F-Pace並不令人稀奇,其彎中身手如何才叫人好奇。

揸X3 M40i用Eco Pro模式等如買iPhone X只用來玩IG。

對於以上幾部車,個人認為SQ5是踏實上進型,相當平易近人,快慢皆容易入口。GLC 43則是扮豬食老虎型,尊貴外表下是一位活潑頑童,久不久便要帶到公園放電。而F-Pace則是氣勢外露型,由狠辣加速到柔中帶剛的身手都討人歡喜,沒掩飾過自己是性能掛帥的SUV。至於X3 M40i呢?除了引擎,波箱、懸掛和轉向系統都被M先生經過手,排氣系統亦然,跑起來聲浪拍得住F-Pace的氣勢(實情是停定着車都響到怕人不知道它來M,我指是M),下盤卻稍為再繃緊一點,以大量韌力化解路面對輪胎的怨恨,與此同時貼貼服服地跑畢一整段山路。論重心它未必是最貼地的一部,但前後懸掛卻鎮得住body roll的苦苦掙扎,令後座乘客在馳騁山路間也享有跟房車差距不遠的乘坐感,須知道今代X3在美容工程下過不少苦功,寧靜的車廂也勝過過往兩代的長輩。

投入、爛玩、精力充裕的直六引擎。

此車並沒有完美演繹貪字得個貧的真義,相反各方面都貪得恰到好處。我好少期待做SUV的特輯,但集齊以上幾部車來一場競技,似乎不失為一件有趣的差事。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3月 第114期

引擎:2,998c.c.直六turbo
馬力:360匹/5,500-6,500rpm
扭力:51kgm/1,520-4,8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4.8秒
極速:250km/h
重量:1,885kg
體積:4,708 x 1,891 x 1,676mm
油耗:10.8-11.1L/100km
售價:$849,9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