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媲美雙離合器波箱的CVT - NEW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NEWS

可媲美雙離合器波箱的CVT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8 Feb 2018

CVT無段變速波箱是近年車廠常用的傳動系統,取其輕量化及體積細,兼有省油及操作簡易的優點,但用家普遍感覺是雖然好用,就是反應慢了點及少了駕駛樂趣,揸起來總是覺得淡如開水,提不起勁,雖然後來用上電子技術加入模擬多波段功能,但其特性仍是偏向柔順,只適合一般家庭車使用。

不過這個局面會隨着豐田新研發的Direct Shift-CVT無段變速系統出現而有所改變。新波箱將CVT系統內的主要組件包括主/從動盤及傳動鋼帶作出改良,進一步加強變速效率及縮減波箱體積。另一突破是加入一組起動齒輪,於低速時加快主/從動盤之動作,進一步提升變速效率。

據豐田發表資料,加入起動齒輪組後在效率不變下變速比率幅度加大了15%。得益於加入了起動齒輪,傳動鋼帶的負荷減低,因此主/從動盤可以縮細直徑,從而減低40%慣性,使變速反應更快,同時傳動鋼帶兩邊斜度由11°收窄至9°,變得更為纖巧,可提升約20%整體變速率。

結合以上種種改良,Direct Shift-CVT達至同類波箱最高傳動比率及最大變速幅度的效果,並有效減低燃料消耗6%,而最大得益是變速性能與市場上另一主流變速系統DCT(雙離合器波箱)相約,甚至更佳。聽來像很厲害,可惜豐田還未公布新CVT會用於哪些型號身上,我們拭目以待吧。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