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車企踩入德國 - NEW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NEWS

中國車企踩入德國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6 Feb 2018

日前中國最大民營汽車企業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宣布,以約90億美元(約704億港元)成功收購德國汽車業龍頭之一的Daimler AG 9.69%股份,成為Daimler 的最大單一股東。

這次收購行動早於2017年尾已經開始,吉利曾向Daimler洽商入股合作事宜,但Daimler不想發行新股售予吉利避免攤薄佔股比率,故吉利改為在公開市場收集股票,到2月收購計劃完成,總數購入Daimler 9.69%股權。

吉利創辦人兼董事長李書福在新聞發佈會中透露,此次收購行動主要是看中Daimler在電動汽車及自動駕駛上的技術成就,希望藉此提升吉利在這方面的技術水平,可以在未來汽車市場上保持競爭力,為即將展開的電能動力汽車及自動駕駛戰場作好準備。

李書福預視21世紀汽車界將會有翻天覆地的變化,現在已有非傳統汽車產業進軍汽車生產市場,如Tesla及Google已染指汽車業務,傳統汽車業者必須抓緊科技的發展迎接未來的挑戰,才能在市場上穩佔一席位,這次投資正是出於這個戰略性思維。

吉利自收購瑞典Volvo汽車開始,就從未間斷過在海外尋求發展,先後將倫敦的士、Volvo商用車、馬來西亞Proton汽車及英國v汽車收歸旗下,今次進軍德國入股高端汽車企業Daimler,將公司版圖擴展至另一境地,當中囊括了不同類型及層次的汽車業務,去年在中國境內亦推出了新能源汽車共享出行平台曹操專車應用程式,令集團結構更為完整。而此次收購行動更開宗明義為將來發展作出準備,可見吉利汽車的野心極大,已非從前大家眼裏只以低廉價格及數量去搶佔市場的中國貨,而是力求在技術上尋求突破以壯大自身實力,追求在高端汽車市場上穩佔上一位。

在發言中李書福同時表示,是次收購純出於技術發展及合作,不會干涉Daimler的企業章程及管理架構,並尊重其公司文化及價值取向。這方面大家應該對吉利的往績比較有信心,回看過往的收購入股過案中,被收購企業都能維持原來發展及形象,沒有太大中國化,相信這次入股Daimler亦會相類似,大家不用擔心將來平治汽會轉趨中國化。

在這個消息確認後,筆者反而有一念頭閃出,在未來日子裏,會否出現高性能版的AMG吉利呢?如果有的過,可以經濟一點擁有AMG再唔係夢啦!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