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Panamera 4 E-Hybrid Executive<br/>隱形珍寶客機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Porsche Panamera 4 E-Hybrid Executive
隱形珍寶客機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6 Feb 2018

搭上保時捷航空不一定要熱血沸騰,它也可以令人上機就舒服瞓一覺。

WORDS: YIU TSZ HO / PICTURES: SAM FONG

保時捷一定要快要勁要威猛要刺激?又未必,如果你揀的是5.2米長四門大房車,以上種種應該不是你最想要的東西,或者上到車可以安安樂樂舒舒服服眠一眠更為重要。

今代Panamera都推出了一段時間,之前只試過4S,第二個試駕型號是Panamera 4 E-Hybrid,還要是Executive版本,我覺得直頭可以當是另一樣東西,要在車系中搵最舒服、最得體的model,應該非它莫屬。

當然,雖然它不是針對高性能的型號,但保時捷招牌的操控、反應和穩定性依然一樣都不缺,只不過它一來是很巨型的長陣版,二來使用了plug-in hybrid系統,車重和體形的確對靈活性和加速力有所影響,不及4S那麼瀟灑,畢竟5.2米長和超過2.3噸重是愛因斯坦都搲爆頭的物理難題。不過有趣的是,在石澳道走來走去,慢車時覺得車身好齖齰,彎中遇着對頭車要好小心處理。可是當車速愈高,這種不安樂感覺反而慢慢消失,表現得愈來愈自在。其中一個原因是部車好淡定,所有動作、反應、traction都是in control,所以好容易掌握到它的路線軌跡,而當有一定車速後,重量感也會有所淡化,動作未至於突然龍精虎猛,但起碼顯得自然流暢如魚得水。

Executive版的軸距比標準版多了150mm,長陣的意義在於增加車廂空間,精準點講是增加後座legroom。進入Panamera的後座,有一點要留意是座位刻意窩了落去,像個兜把乘客的屁股裝住,坐定時坐姿像個大爺挺舒服的,不過上落就要考少少腰力。

有六個模式可選,仲未計出盡奶力的Sport Response。

我深信這是我開過最靜的一部保時捷,不單單因為它是plug-in hybrid可以純電力行走,而是車廂的隔音功夫也做得很出色,由輪拱、窗框傳入來的各種聲浪都很細,基本上只有少少胎噪。當然,配合E-Power模式用純電力行車,這種效果會更加明顯,在停車場着車開走均是靜嚶嚶,一直去到目的地都無聽過半點引擎聲,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若有所失,但後座睡眠不足的乘客卻樂得耳根清靜。廠方聲稱這套hybrid系統在滿電的情況下可以行50km,固然這只是參考數字,很視乎driving style和路段組合。以今次為例,拿車時是100%滿電的,但行車電腦顯示只有41km航程,而這41公里又是否足秤呢?我就做了個小小的測試。由石澳沙灘起步,去到大潭道長命斜,實際距離是10km,電力航程卻跌了16km,但考慮到這段路是起伏大彎角多的山路,有60%出入其實是可以接受的。後來由柴灣開至灣仔警署,一整條highway,路面非常暢通,我刻意用最慳油的速度和油門角度行,完成9km路程後,錶版上的航程居然維持在20km沒有變過,即時心諗:「咁着數?」但後來諗返,因為之前行了一段山路,和這段highway對比太大,電腦運算後覺得仍可行20km都算合理,並不代表電量沒有下跌過。及至去到謝斐道,塞了10分鐘車,才由20%降至18%。綜合以上各項數據,我估計Panamera 4 E-Hybrid Executive在滿電情況下,在香港行35至40km應該不成問題,換句話說,如果你日日有電叉,行走距離又不離這個range太遠的話,的確可以當電車用。

當然,要快要勁時,還是要叫醒V6先生一齊開工,以電油支薪自然在所難免。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2月 第113期

引擎:2,894c.c. V6 twin-turbo
馬力:330匹/5,250-6,500rpm
扭力:46.0kgm/1,750-5,000rpm
馬達馬力:136匹
馬達扭力:40.8kgm
總輸出:462匹/71.4kg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PDK
0-100km/h:4.7s
極速:278km/h
重量:2,325kg
體積:5,199 x 1,937 x 1,428mm
油耗:2.5L/100km
純電動航程:50km
售價:$1,908,000(試駕車:$2,407,77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