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仔前世故事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A仔前世故事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4 Feb 2018

新一代A-class終於推出了,在此,不妨回顧一下平治這款入門版汽車是怎樣誕生。

1981年的趟門NAFA

早在八十年代初,平治已有研究入門汽車,可能跟當時石油危機,大城市相續出現有關。在1981年,平治一款名為NAFA的概念車,即「Urban and short-distance vehicle」(德文為Nahverkehrs-Fahrzeung)。車身只有2.5米長,1.5米高,只載兩人。只看它好像很兒戲的,它有四輪轉向系統,最小迴旋直徑只係5.7米(現在的smart也要6.95米)。車門是電動趟門,是向前趟開的,門邊鏡會自動收摺避開車門。雖然這是概念車,但平治資料說,它的一些概念還是有助發展其後的A-class和smart。

1993年的Vision A 93

當年的法蘭克福車展,平治擺出了Vision A 93概念車。雖是概念作,但這車是有引擎、油缸、傳動系統的汽車,而且這車已有第一代A-Class的三文治車架結構概念。看圖片,好像同第一代A仔不相似,但實際上Vision A 93的車身長度只有3.35米(第一代A仔長3.6米),車廂空間十分之大。而且,概念車車身是全鋁金,車架則有高剛性鋼材,還有些地方用了鎂合金和塑料,是混合材料的概念車,車身也十分輕盈,電油版只重715kg。展出時,車廠已說它可配一副1.2公升75匹的三汽缸電油引擎,或一副1.2公升60匹直噴三汽缸柴油引擎,更選用純電力驅動,馬力54匹,續航行程有150km,車重更只有約1,000kg。

到1998年推出生產版的A仔(編號W168),當時是世界車壇的大新聞,因為平治真正揮軍攻打入門揭背車市場。事實上,當時的A仔確實有不少創新科技,單單是三文治式車架,以及引擎連波箱斜放在車頭內,令部分引擎藏在車廂前座地台下的設計,已經好破天荒。這設計好處是在車頭撞擊時,引擎會沿着預設的軌跡潛到車底下,所以撞測安全水平分高,另一好處是可以令乘坐空間十分多。香港也曾引入,更有長陣版本,若果計後座乘客的腳位空間,確實可媲美當年的C-Class,確實驚人。可惜,當年有北歐國家的獨立測試中,指出它容易翻側,令A仔成為國際新聞,車廠急忙為新車添加ESP系統(當時還未普及的昂貴系統),又把輪胎闊增加。

到2004年的第二代A-Class(W169),話題性已沒第一代那麼大了。那時候,平治母公司收購了三菱汽車,有傳像A仔這類小揭背車身上,有不少跟三菱共用的部件。

2011年的Concept A-Class

那一年的上海車展,Concept A-Class出現,也是世界車壇的話題,原因是它的設計十分好看。到編號為W176的第三代A仔生產版在2012年面世,設計大致上同概念車十分相似,就連那個blink blink鬼面罩都保留下。概念車推出時說好的2公升turbo直噴引擎,馬力210匹,以及雙離合器波箱,生產版也有使用。只係概念車那異常漂亮的車廂設計,到生產版便變了樣。概念車就是這樣吧。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