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汽車工業<br/>第一人之五十鈴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日本汽車工業
第一人之五十鈴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8 Jan 2018

日本最早期投入生產的車廠是哪家呢?五十鈴Isuzu,想不到吧!

雖然Gemini解作雙子座,但這個廣告未免……

日本第一輛國產車款,始於1916年由東京石川島造船所及東京瓦斯電氣工業聯合發展建造汽車計劃開始,並在1922年與英國Wolseley車廠合作以其Wolseley A9為基礎,從此日本車正式擁有自家的汽車工業。

及至1934年,根據日本商工省標準生產出了一款日本標準車款,以伊勢神宮旁邊五十鈴川的發音取名「いすゞ」,於1949年正式更名為「いすゞ自動車株式会社」,Isuzu則為平假名「いすゞ」的英語發音,並一直源用至今。

隨着戰後經濟復甦及日本政府大幅輔助工業發展,Isuzu藉此機會高速發展,朝商用運載工具方向發展,由小型貨車到大型貨車,再擴展到巴士等中大型運載工具及柴油引擎生產,確立了在商用車生產的江湖地位。早期的Isuzu車章為紅色背景配以英文「Isuzu 」及日文平假名「いすゞ」字樣組成。到70年代與美國通用汽車合作進軍北美市場,1974年轉用大家較熟悉的紅色背景白圖案配「ISUZU」文字的方形標誌,兩個平衡並立的柱形方塊象徵平假名「いすゞ」的第一個發音「い」,亦意味公司及社會與時並進發展。近年這個標誌已沒有再出現在Isuzu車身上,取而代之為「ISUZU」純文字式的簡單車章。

除商用車之外Isuzu亦曾涉足汽車生產,於1953年推出第一個作品Hillman,其中80年代中期的小房車Gemini亦曾在香港流行一時,印象猶新是以汽車特技為主題的廣告短片。不說不知,原來香港是Isuzu第一個輸出海外的市場,早在1949年已有產品在港銷售。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