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opGear Top 9<br/>最刁鑽的街車 擾流好幫手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The TopGear Top 9
最刁鑽的街車 擾流好幫手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5 Jan 2018

BMW M4 GTS 車頭分流板

比一般M4更霸道的GTS標準設有擋我者死車頭分流板,分流板本身還可以調校至更大幅度地凸出於M4下巴,不失為賽道日出風頭的傍身妙品,何況它在295km/h之下可以產生28.5kg下壓力。

FERRARI 458 ITALIA 八字鬚

458車頭有一雙非常精緻的橡膠翼片,翼片本身會因應速度而彎曲,藉此遏抑風阻和散熱氣流。法拉利曾經為之興奮莫名,卻在Speciale和488 GTB上棄之如敝屣,酷似名偵探Poirot的臉譜自此絕跡於Modena(不知道誰是Poirot的小朋友可以請教父母親)。

MITSUBISHI EVO 8 渦流鰭

君不知要是無法形成一股能夠「附着於」尾窗滑流的渦流以促使氣流通過翼面,尾翼就算碩大無朋也是徒然嗎?用這一問打開話匣子不是挺好嗎?最近本田Civic Type R便抄襲了這一招。

PORSCHE 911 GT3 RS 輪拱氣槽

GT3 RS的前輪沙板實在太偉岸(新型GT2亦然),所以保時捷必須平衡車身前後兩端的下壓力。要在車頭貼上一些擾流邊嗎?不,在前輪拱後邊開一些槽穴疏導湍流即可。

McLAREN P1 主動尾翼

由於液壓式巨型尾翼生成的下壓力實在太強大,P1必須特別訂製輪圈和輪胎以承受這股巨壓。這根尾翼也以充當airbrake,或者在直路攤平以免增加風阻,何其刁鑽呀!

FORD GT 飛扶壁

福特GT驚人之處在於渾身缺口。捨V8而取渦輪增壓V6雖然惹毛了死忠粉絲,引擎截面面積細小卻意味着福特可以在勒芒戰神化身的街車身上大刀闊斧刻鑿槽溝,由是成就了這些蔚為奇觀的側翼。

PAGANI HUAYRA 可控平面

截至目前尚未有人模仿Huayra因應不同彎角升降四塊翼片改變車身形態的做法,原因也許關乎冷血無情的專利法,抑或因為這個設計的戲劇效果大於實用呢?無論如何,本田大概會在下一代Type R有樣學樣。

ASTON MARTIN DB11 不着痕跡擾流翼

新型DB11的後座小得可憐,尾箱淺窄,尾門奇形怪狀,後方視野不知所謂。這一切都是為了在不必架設尾翼的情況下引導氣流通過車尾;造型至上萬歲!

LAMBORGHIHI ALA

證明林寶從莫名其妙的Countach和Diablo擾流翼上吸取了教訓。他們最新銳的擾流系統能夠逼使空氣通過一些秘密通道,從而根據不同彎道的需要增減下壓力,功效之大足以改寫紐布靈圈速紀錄,儘管那是很久以前的事。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