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 Rover Discovery HSE Luxury Launch Edition<br/>新發現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Land Rover Discovery HSE Luxury Launch Edition
新發現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5 Dec 2017

屈指一算,這部Discovery份屬第五代款式,而且這次改動挺徹底的。

WORDS: DONNY NG / PICTURES: SAM FONG

過往參加過不少Land Rover舉辦的新車試駕和越野體驗活動,到過北非和澳洲Outback的荒蕪郊野,也到過阿聯酋的沙漠,不過算起來最難忘的,應該是到馬來西亞的沙巴,因為當時我對越野駕駛還是一竅不通,但需要橫越沙巴,上神山,入雨林,總之五天的主要行程都是攀山涉水,到達後更發現路途並不容易,事實途中有幾位外國傳媒遇險,陷入泥濘或墮進泥路邊的深溝,需要用另一車拖行,加上眾人推車才脫險。要數最驚險的一幕,是其中一部車渡橋期間滑出木橋主道,幸好被木樑托着車底而沒墮入十多米下的山溪,跟着工作人員戰戰兢兢地慢慢把它拖回路面,我這個新手能夠安全、完好無缺跑畢整個旅程簡直是神靈庇佑。經過那一次的經歷之後,我肯定了Land Rover並非浪得虛名,陪伴了我數天的Discovery 2,越野性能的確出色,開着它off-roading甚至可說是比走在一般街道上更覺魚如得水,更令人開心暢快,出事的外國傳媒可能就是因有點樂極忘形吧!轉款後的Discovery 3,我亦曾有機會在北非的深山和澳洲Outback開一趟,結論是越野性能比舊款更高,加裝了業界首創的Terrain Response越野行車系統是主因之一,而且on-road表現明顯較佳,走在一般路面上不像2代那麼笨手笨腳。

有一次跟廠方人員傾談,他們說Discovery的越野性能一直以來都是僅次於Defender,這點我很認同的,事實他們每次舉行的新車試駕或越野活動(包括Range Rover),使用的救援車不是Discovery便是Defender,有時候兩款車也用上,這個安排已經反映出Discovery是怎樣的一部越野車。就是Discovery過往給我的印象是很純正的越野車,去年首次看到全新Discovery的相片的時候,實不相瞞,我是有點意外的,因為車身設計不但不留舊款半點蛛絲馬跡,而且找不到大部分人覺得越野車應有的硬朗線條,由頭到尾由上到下都是圓圓渾渾的,車頭造形更與Discovery Sport相似,令我懷疑這是代表它放棄純種越野車的身份,要成為與後者一樣,只是一部能夠兼容越野駕駛的SUV嗎?幸好,年初老總Edmond到了美國試開了它之後說,今代Discovery的越野性能一樣了得,仍然是不折不扣的越野車,我才鬆了一口氣。

我今次沒有開着這部Discovery越野,但對比了新舊兩款的規格,以配備氣墊懸掛的型號而言,這車的ramp angle和departure angle都比舊款大,離地距也較高,涉水深度也由0.7m增至0.9m,只是approach angle細丁點而已,紙上談兵,整體越野能力比較舊款高一些。此外,用上全新鋁製的車架之後,這部Discovery比舊款輕了一截,比如今次試開的340匹三公升V6版本,比舊款同型號輕了278kg(-11%),減磅後或多或少也提升了它的越野能力。
今次首度見到全新Discovery的真身,方知被從前看過的相片騙倒了。雖然車身的確很圓渾,線條毫無稜角,但跟舊款一樣高頭大馬,有一股純種越野車應有的氣派。其實,新車比舊款更加巨型,足足多長141mm,只比Range Rover輕微短了29mm而已,亦即近幾5m長。比從前長了那麼多,最受惠的自然是後座和作為不時之需的尾排座位,尤其是尾排,腿部空間明顯比從前充足,頭部空間也如是,而且整張座椅的造形較佳,座墊和椅背墊褥較厚,坐進去較為舒適,但扳前中排後騰出的通道還是很狹窄,進出尾排依然不方便。

尾排座椅比舊款舒適,空間也較大,但進出通道還是過於狹窄。

跳進駕駛席,除了那旋鈕式「波棍」和位於門邊頂的電窗按鈕較為眼熟,眼前再沒有一件東西留下舊款Discovery的影子。不過,仍然是坐得高高在上,軚盤位置比一般SUV還要高一點,兼且略偏筆直的坐姿,即時提醒我這是一部Discovery,這個是Land Rover的典型坐姿。甫加油起步,加速反應明顯比舊款同是340匹的版本快一些,不像從前經常首先是車尾一沉,跟着待動力終於能夠突破了車身的慣性之後才動身向前邁進,現在平常行車,每每只需徘徊在3,000rpm以下,步履已經相當爽朗,駕駛感比從前輕鬆,纖體後的成效立竿見影。此外,縱使現時車重仍然超過2.2公噸,但因引擎扭力充沛,加速其實蠻有勁度的,超車遠比舊款得心應手,而且制動力明顯比舊款強,能夠應付快開的需要,相信車重輕了也是關鍵之一,總之不像舊款於快開期間,經常需要比正常用力踏下制動踏板才能制停車輛。

Discovery當然不能或缺的設備是Terrain Response 2行車模式系統、大比率爬山波和自動下坡車速控制系統。

車身輕了,加速快了,制動強了,這部全新Discovery似乎多了一些運動細胞,然而這個只是相對舊款而言,其實它的操控還是饒富純種越野車的風格,不太擅長高速拐彎抹角。其實,新車的轉向比例比舊款細了和接近一般SUV,轉向快了一點,教人覺得較為「好軚」,然而軚感還是跟舊款和一般純種越野車一樣,不太清晰。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純種越野車考慮到越野期間路面衝擊會導致軚盤出現kickback,繼而加速駕駛者雙手雙臂疲累,這種俗稱「打手」的情況,嚴重起來,甚至會令軚盤從駕駛者手中掙脫,故此輔助轉向系統的輔助力需要比一般車強,甚至再配合特別的前懸掛幾何,藉此減少軚盤kickback,但副作用是削弱了軚感。具體來說,開着這部Discovery的時候,軚盤角度和車頭指向的關係是直接的,合比例的,平常行車並無任何問題,但快開期間,便難以準確地從軚盤掌握車速怎樣影響了前輪的循跡力,令人沒有太強的信心高速拐彎,重心高導致車身出現大幅搖曳也是它不擅於拐彎抹角的關鍵之一。

至於乘坐感方面,新款Discovery的車廂隔音比舊款較佳,尤其是上半截位置,透過車窗傳入的嘈音明顯比從前少,從車頭傳來引擎聲也如是,寧靜度媲美豪華房車。由於今次試開的一部HSE Luxury Launch Edition配上特闊特大的22吋輪胎、輪圈組合,就算標準設有氣墊懸掛,行車期間仍然總有些細微顛簸傳至車身,即使在鋪裝好的公路上,也未能如舊款般近乎飄過路面似的。我想,經常有點細微顛簸,原因之一是新車輕了,車身慣性不如從前那麼大,較容易受路面起伏影響吧!若然是同樣標準用上氣墊懸掛,但配上細三個碼的19吋輪圈、輪胎的SE版本,相信較厚的輪胎能夠過濾那些頻密的細微震盪,乘坐感應該會是較佳,兼且更勝舊款。

暫時三款到港的Discovery均配上三公升supercharged引擎,聽聞代理有意稍後引入柴油型號。

總的來說,新款Discovery的外形雖然不及舊款硬朗,骨子裏其實仍然是不折不扣的純種越野車。在一般街道上開着它,駕駛感的確比從前輕巧一點,只不過還未稱得上靈活矯捷。另外,設備和車廂布置美侖美奐,加上比舊款較寧靜,乘坐感也不俗,營造出來的氣氛挺豪華和高級的,繼續不愧為一部Land Rover的豪華越野車。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12月 第111期

引擎:2,995c.c. V6 supercharged
馬力:340匹/6,500rpm
扭力:45.9kgm/3,500-5,0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八前速自動波
0-100km/h:7.1秒
極速:215km/h
重量:2,223kg
體積:4,970 x 2,220(連門邊鏡) x 1,846mm
油耗:10.9L/100km
售價:$898,000起(測試的HSE Luxury Launch Edition:$1,288,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