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Cerato 2.0 MPI<br/>街坊街里房車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Kia Cerato 2.0 MPI
街坊街里房車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5 Dec 2017

大家都知道起亞Morning平通街,代理最近再出招,引入這部平通港九新界的兩公升房車——Cerato。

WORDS: DONNY NG / PICTURES: KENJI LEUNG

部分人可能對Cerato這個起亞型號感到陌生,可是代理其實曾經在2006年引進它到港發售一段時間(當年的是第一代中期facelift版),只不過我近年已不曾在街上遇見一部,可能已經絕跡了。現在代理再次引入的Cerato,已屬於第三代和今年剛facelift的最新版本,同款車在韓國和大陸稱為K3,美國則稱為Forte。

Cerato最初的尺碼與當時的Corolla相若,定位也如是,屬小型房車,但經過兩代進化之後,現時它已經比到港的日版Corolla大半個碼,超過4.5m長,三圍與Mazda3和現代Elantra近乎一樣。與現代Elantra近乎一樣?沒錯!Cerato是Elantra的姊妹車,只不過代理似乎不想與現時香港發售的1.6公升Elantra正面交鋒,今次引入的是兩公升版本Cerato。

雖說Cerato的體型比Corolla大半個碼,但算起來始終屬於小型房車,在香港普遍的汽車用家眼中,根深蒂固覺得這類車是平實的,應該是1.5公升級別,故此看到Cerato配兩公升引擎,十居其九第一時間想到牌費較貴(每年多$1,865、47.5%),耗油量一定較高,因而有點抗拒。事實上,1.6公升的Elantra到港至今一年多,市場反應一直不太熱烈,牌費比1.5公升房車高是原因之一。

Cerato配兩公升引擎,是否意味它是一部高性能小型房車呢?它相比110匹左右的Corolla和Mazda3,亦即香港僅有的兩部1.5公升日本小型房車,甚至是128匹的1.6公升Elantra,輸出無疑較高,達152匹、19.6kgm,可是相比也是小型房車的奧迪A3,它的一副兩公升引擎只輕微以2匹壓倒後者的1.4 TFSI機器,但扭力低5.9kgm,足足相差三成,怎樣也稱不上一部高性能小型房車。那麼這車有甚麼特點可以在市場中突圍而出呢?仍然是起亞的殺手鐧,售價低廉,15萬元有找,比Corolla便宜5萬多元,全港最廉價新車排行第三位,只比Morning和鈴木Every小型客貨車貴。看到這個售價,大家是否開始有點好奇和興趣,希望知道它是否物有所值呢?想知便繼續讀下去。

外形是買車的一個主要考慮因素,那麼先談外形吧!回想從前到港的一款Cerato,外形很平庸,車頭有點像編號AE100的Corolla,車尾則似末代萬事得323,在車群中隨時魚目混珠,甚不起眼,兼且毫無個性,相比這部新款的簡直有天淵之別。我不敢說新款Cerato的外形很討好,始終這是挺個人的看法,但至少相信大家都會認同的,是它沒有透出一股悶氣,設計總算入時,兼且自成一格,大家不會誤以為是別廠的出品。可惜,它的車廂設計卻跟外形有點落差,還是相當平庸的,中控台頂那個LED跳字鐘更教人覺得似是時光倒流十多年。至於車廂用料,早已預期是塑膠味濃,只不過觀感和觸感未算硬繃繃,而且敲打塑料組件表面不見因太單薄而發出空洞的響聲,質素算是及格。設備呢?第一眼看到沒有真皮椅、電動調校座椅、真皮軚盤、真皮波棍頭、免匙啟動按鈕和天窗等,似乎很「齋」,原來基本設備蠻齊全的,有左右自動恆溫冷氣,兼且有後座送風口,氣袋有6個,還有巡航系統、軚盤遙控按鈕、藍芽免提電話裝置、可連接USB的六喇叭音響、前後車距感應器、倒車後視鏡頭、斜坡起步防溜後系統和ISOFIX兒童安全椅固定裝置等,就連手套箱也有冷氣送風口,擺放包裝冷飲可保持溫度。

雖然沒有軚盤轉檔撥片,總算可以從波棍選擇加減轉檔功能。

在公司樓下從代理職員接過這車,跳上駕駛席後習以為常先啟動引擎,幸好欲扭動車匙的一刻查看錶板,原來代理職員沒有熄掉引擎,只是怠轉期間車廂靜得我不知引擎已啟動了。加油起步後,傳入車廂的引擎聲也不算大,而且每次在燈位前停下來,車內又再次寧靜得像是熄掉了引擎,耳邊隔着車窗聽到街上熙來攘往的聲音反而相對較明顯,這級韓國小房車原來竟然有此隔音水準,出乎我意料之外。至於引擎的表現,如預期一樣,動力比Corolla、Mazda3和Elantra等小型房車強,不但起跑反應較快,而且不用怎樣加大油門和催谷轉速,已經可以很輕鬆加速至公路車速,用上兩公升引擎就是比1.5、1.6級別的好力氣,冇得拗!不過,這副引擎的動力覆蓋範圍未夠廣闊,縱使低扭不俗,平常行車期間能夠營造出挺爽朗的加速感,兼且教人覺得步履輕盈,可是打從4,000rpm開始,動力增長已經明顯放緩,若然繼續逼迫至五、六千轉的話,引擎更聲嘶力竭,以有點粗糙的聲浪發出怨言。話雖如此,它的高轉加速始終比上述三款1.5、1.6公升小型房車快一點,尤其是相比使用CVT波箱的Corolla,後者的高轉加速近乎有聲無畫面,引擎嘈到拆天但車速增長很慢。

後座有獨立冷氣送風口,腿部伸展空間充裕,只是車頂造形令頭頂空間一般。

Cerato的引擎欠了運動細胞,底盤調校也如是。懸掛經常傳來一點輕微的彈跳,似是有點偏硬,但高速行車期間,車身又有點略多的搖曳和浮沉,教人覺得略為偏軟,馬步未夠穩健。事實快拐彎角的時候,它的循跡力雖則明顯比Corolla好,卻又不及Mazda3,只是中規中矩,而且軚感有點模糊,平常行車不成問題,要是高速拐彎的話,便有點影響駕駛者拿捏轉向角度、車頭指向和前輪抓地情況之間的關係,怎樣算也不是彎路能手,而是普通的房車。至於乘坐感方面,上文已說過停車怠速期間車廂很靜,行車期間的引擎聲也不太大,寧靜度是出眾的,算是超越了小型房車的水平,但懸掛欠缺韌度,車身輕微顛簸頻繁,遇上大窪更有一點突兀的彈跳,正正加個負,整體而言還是相當不俗的。

小型房車配兩公升機器自不然夠力氣,只不過引擎略欠高轉後勁。

試開了這部Cerato之後,我認為它的吸引之處是力氣比一般小型房車大,行車較為寧靜,當然還有售價出奇地低廉,故此就算設備不算多,車廂布置和用料也平淡得近乎無味,操控談不上有趣,算起來還是物超所值的小型房車。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12月 第111期

引擎:1,999c.c.直四
馬力:152匹/6,200rpm
扭力:19.6kgm/4,0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六前速自動波
重量:1,314-1,396kg
體積:4,560 x 1,780 x 1,445mm
油耗:7.2L/100km
售價:$149,88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