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initi Q50 3.0t Sensory<br/>剛剛好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Infiniti Q50 3.0t Sensory
剛剛好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5 Dec 2017

馬力愈高愈好?未必,比如這部300匹的Q50 3.0t,我認為比400匹版本更加可愛。

WORDS: DONNY NG / PICTURES: KENJI LEUNG

汽車史的第一頁,已經記載着汽車與馬匹、馬車較量力氣和速度,跟着來是各車廠各型號之間至今百多年仍未停止的馬力競賽。現在,普通小型家庭車動輒百多匹,擁有300至400匹之間的型號亦比比皆是,在香港市場上大概有90個選擇,今次試開的就是這個級別的新成員,300匹的Q50 3.0t。

與半年前到港的Q50 Red Sport(之前稱為Q50S 3.0t Red Sport 400)一樣,這車採用編號VR30DDTT雙turbo三公升引擎,但輸出是300匹、40.8kgm,比Red Sport少100匹和7.6kgm。另外,全線Q50已經小facelift了,換上小改款的前後緩撞桿、頭尾燈、鬼面罩、波棍和軚盤。

純粹看輸出數值,這部Q50 3.0t比Red Sport低了一大截,牌面徹底地輸了,但如序言所說,馬力愈高便愈好嗎?大部分時間的答案是對的,可是總有例外,Q50是其中一個。雖然400匹的Q50 Red Sport無疑是一部快車,可是我們各位編輯試開過之後,均覺得它往往未能在現實中兌現那400匹動力,尤其是出彎期間,強勁的輸出經常突破後輪的極限,電子輔助系統隨即介入削去動力,車速驟然被封頂。此外,電腦不時在高速拐彎期間,利用steer-by-wire電子轉向系統來修正欲稍為外移的車尾,結果改變了軚盤角度與車頭實際指向的關係,總之每次高速拐彎,總感到有點與車輛角力似的,加上引擎的潛力經常被電子輔助系統封鎖了,未夠暢快。我想,400匹版本的VR系列引擎配合Q50的FR布局底盤是有點過了火,若然是四驅的話,應該不會經常出現電腦cut動力來防止後輪打滑的情況,車速應該較快。噢!忘記了Q50 Red Sport有AWD版本,只不過至今還沒到港。

全線Q50已facelift至2018年款式,波棍是新款的,這部3.0t的Sensory版本配木製車廂飾件。

至於這部Q50 3.0t,加速的確不及Red Sport型號那麼快,但不是差天共地,皆因除了盡油起步,或是出彎期間胡亂大幅加油,電子輔助系統總是停工放大假,結果每次加油,不曾感到那300匹被電腦封印着,反而是要幾多有幾多,地板油出彎也經常不成問題,隨時隨地也可如箭般飆出去。此外,300匹版本的VR30DDTT引擎,動力增長比400匹版本線性,用上sport模式之後的油門反應也如是,故此高速遊走山路期間,很輕易便可以拿捏出彎的油門角度和動力輸出之間的關係,不像開Red Sport型號的時候,不時出現加多丁點油已變成過度加油,導致電子輔助系統出手cut動力,欲速則不達。

引擎輸出雖然比Red Sport版本低,但與FR布局底盤更合拍。

由於輸出較低,這車的懸掛調校不像Red Sport那麼硬,而且挺有韌度的,平常行車顛簸不多,蠻舒適的,高速拐彎期間,搖曳也不多,車身總是傾側至某一點便立即穩定下來,連續彎角也沒有出現急促的回彈,具體來說是車身有不少動作,但幅度不誇張,而且經常沒有影響下盤紥下的馬步,車輪經常牢牢抓着路面而行,彎中循跡性很高,車速也快。此外,它在加油駛出急彎,或是拐下斜的彎角的時候,不時會展露FR布局的特性,車尾輕輕向外稍為走移,為這車控操感加添一點趣味,事實我認為開着它,速度也許未必每每比得上Red Sport型號,但引擎和底盤較合拍,操控感較為優勝,經常可以用盡它一分一毫的動力來換取車速,開得很暢快。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12月 第111期

引擎:2,997c.c. V6雙turbo
馬力:300匹/6,400rpm
扭力:40.8kgm/1,600-5,2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七前速自動波 
極速:250km/h
重量:1,687kg
體積:4,810 x 1,820 x 1,445mm
油耗:9.0L/100km
售價:$469,8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