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e-Golf<br/>另一類百零匹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Volkswagen e-Golf
另一類百零匹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5 Nov 2017

看到是電動車,先別鼓譟。難道你不想知百零匹的它跑大帽山是怎樣的表現嗎?

WORDS: EDMOND LAU / PICTURES:SAM FONG

我知,新一代Volkswagen e-Golf有136匹,好似離開這題目好遠。不過,我們找過現有的100匹汽車,Honda Jazz 1.3、Hyundai i20、Toyota Sienta Hybrid、Toyota Prius C。未過110匹的,有Mini One、Toyota Corolla、Toyota Ractis、Toyota Sienta、Toyota Spade。看到這名單,大家好似食飽午飯飯氣攻心一樣,呵欠連連,放晒蚊,更甚的有同事直情玩手機,好似老師問問題,學生東張西望或低頭沉思一樣。當中1.2公升三汽缸turbo的Mini One是有點話題的,奈何代理商沒車。最終,唯有放寬一下,馬力大點都可以,但數來數去,大部分都是我們試過沒多久,又或者是根本沒現貨車,沒話題性的。突然,有人提出新的改款Golf有部電動版,也是百多匹,結果大家立即回魂,說這個不錯。

它行車時的寧靜度,加速時的順滑性,確實已超出了百零匹汽車的水平很遠很遠,簡直有點直逼六七十萬的汽車。

新e-Golf的電池由上一代的24.2kWh增加至35.8kWh,馬力由此也增加了20匹,達到136匹,扭力都從27.6kgm上升至29.6kgm。單從官方性能表現來看,舊款的0-100km/h需時10.4秒,新款是9.6秒,極速也由140km/h增至150km/h。電池能量增加了近48%,但馬力只上升了20匹,即17%左右。這條數點計都唔係好妥當。不過,今次車廠提升電池規格,似乎主要目的是增加行車距離,廠方以NEDC要求下測試,新車可行走300km,比舊款的200km多了50%,這樣計下去,又似乎好有着數,行程多出一半,馬力又多十多巴仙,加速更快了7.7%,似乎一切都啱數。當然,NEDC測試出來的數字,我想沒地球人能做到的,何況行車電腦計算行車距離時,會以實際的過往記錄來估計接下來能跑多遠,若果你是賽車手的風格,我想無論你怎樣充電,最終顯示的行車里程也不會有250km以上。

今次找來e-Golf,或者可以作為百零匹的另類代表。雖然它賣45萬元,嚇親不少人,但大家先冷靜,現在電動車稅務寬減制度改了,沒有全免,賣45萬,以電動車來說,都不算太離譜,而且e-Golf能坐五人,設備又同其他Golf沒分別(甚至更多)。而且,電動又確實有其優點。就好似今次一試,電動Golf的第一腳油(電),確實很快,起步一剎那的反應,就連GTI都要輸畀佢。再具體點說,e-Golf由靜止加速至60km/h左右的反應,是比很多200匹的汽車還要快,而且是快得來無聲無息,所以,開着它,我特別小心車速上限50km/h路旁的「白鴿籠」,因為好易便過了60km/h,而且沒聲無氣的,真的沒太多速度感。來到大帽山,我多次試它的中途加速力,亦即是以30km/h行車中途再加速,單速波箱不會像其他多前速波箱那樣會kickdown,右腳一踩下去,車速便來了,那就是你同啪個電燈掣一樣,有點推背力,這過程沒先兆,嚴格來說,像沒過程的,車速錶一下子便跳到50km/h,輕鬆到你覺得自己沒做過甚麼事的。這也是電動車很討好實際用家的地方,但坐車的人會否很不舒適?我也不知道,未有時間仔細試試。

三個模式從左至右可以解讀:應使得使、知慳識儉、孤寒鬼。

不過,e-Golf是沒很高速度的汽車。先不拿100匹的車來相比,就拿約130匹的汽車相比,我想大部分能比它更易造出更高車速,我所指的,是超過100km/h。舉個例,用寶馬1,500c.c.三汽缸turbo的汽車如318i、218i Active Tourer或Mini Cooper,全部都比e-Golf更能跑上超過100km/h的速度。其實,電動車的加速力、極速表現都可以調校的,但調校到好跑得的話,總行程便會大受影響,所以我相信車廠是刻意把e-Golf調校成市內代步車的性能,以上的汽油車則沒這種問題,沒油加油便可以了。另外,e-Golf車身重1,615kg,比寶馬318i房車還要重超過100kg,比平治A180揭背車重了超過200kg。大家無謂難為e-Golf,電動車一向都有負重高的問題,所以說到實際性能表現,它有短途爆發力,時間很短,但說到持續提升車速,起碼e-Golf不是擅長這類工作。

用普通家用電源,充滿電要17.5小時。用中速充電器,需時5小時多;用快叉,45分鐘充電80%。

很負面嗎?其實不是,因為像e-Golf這類以城市代步為主的電動車,向來都是很守規舉的汽車,在常用車速裏,它的反應快是一大優點,另一優點就是變速過程無聲無息,沒有很多機械牽涉當中,總之就是很渾然天成的。當然,汽油車熱衷者就是鍾意內燃機的先天不足,鍾意有波箱的變速感覺,但百零匹的汽車或電動車,在今天的標準來看,都是很入門很平民很實用的汽車規格,像e-Golf,它行車時的寧靜度,加速時的順滑性,確實已超出了百零匹汽車的水平很遠很遠,簡直有點直逼六七十萬的汽車,問題是你要忍得住腳,慢慢開。另外,最好還是換換它的四條輪胎,因為未夠靜。

至於操控感覺,也不是重點了。總之,e-Golf就似所有電動車那樣,一切都是輕輕盈盈,沒壓力的,也可以說沒太強感覺。不過,還是有點驚喜的,我在大帽山試車時,倒不覺得它原來重得同平治E250差不多,電池放在尾箱底、前座乘客位底部和原本汽油車的排氣管槽的位置,都算放得很平均,所以開起來又不覺得它很沉重、很笨鈍。也幸好它是電動車,動力一踩便來了,所以,就算車身那麼重,山路上跑着,又不覺得像拉牛上樹那樣子。不過,正如我上文所講,e-Golf在山路造出的車速其實不怎樣快,但你感覺部車還是很從容。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11月 第110期

Volkwagen e-Golf規格
馬力:136匹/3,000-12,000rpm
扭力:29.6kgm/0-3,0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單速波箱
0-100km/h:9.6秒
極速:150km/h
重量:1,615kg
體積:4,270 x 1,799 x 1,482mm
電池:35.8kWh鋰電池
耗電量:12.7kWh/100km
航程:300km
售價:$449,980

香港有多少百匹以內的汽車?

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香港已很少100匹以內的汽車。可能就是從K-car在香港絕種開始吧。當Wagon-R、大發Cuore之流還在香港不乏支持者的時候,大家都不介意馬力有多少,六十多匹便六十多吧;當Corolla是香港之車的時代,它一直徘徊在九十零匹至一百匹之間,大家似乎都不太在意。現在又怎樣?一百匹以內的新車有多少部?根據我們的網上車價表,原來只有11款,它們是鈴木的660cc汽車如Hustler、Every、smart的系列、Kia的Morning、VW的Polo、雷諾電動車Zoe和日產Note。因為做這特輯,我們才留意到,百匹以內的汽車已所餘無幾。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