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AMG GT S<br/>半極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ercedes-AMG GT S
半極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5 Nov 2017

當現今終極的hypercar隨時擁有過千匹輸出,這部Mercedes-AMG GT S的510匹只是它們的一半而已,然而這510匹,已經是教我們快樂透頂。

WORDS: DONNY NG / PICTURES:SAM FONG

第一部突破1,000匹大關的街道型號,是2005年面世的Bugatti Veyron,從此世界大亂了!我沒有誇張,因為在這車面世之前,超跑只不過是四五百匹,超過600匹更稱得上人間極品,比如660匹的法拉利Enzo是其中之一,可是Veyron的出現,一下子把終極跑車的標準跳升至1,000匹大關,怎不會世界大亂?無可否認,千匹hypercar是小眾之選,產量也不多,但怎樣也或多或少影響了部分車廠製造跑車的部署和策略。比如Aston Martin決定與紅牛聯手製造預計有1,130匹的Valkyrie,平治也推出了他們的千匹神獸Project One,它們不是衝着千匹大關而來的終極跑車還是甚麼?

相比1,000匹跑車,500匹的表現是否只是它們的一半?我不知道,因為從沒有機會開過那些擁有過千匹的跑車,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們的售價是天文數字,而且產量極少,相比之下,500匹跑車頓時變得很貼地,不是那麼遙不可及,事實現時香港有售的五百匹左右跑車不下有十部八部,但特別逗得我們開心的,是這部GT S。

不是裝腔作勢,Race模式還是留待賽道上使用為妙。

純粹看廠方的0-100km/h加速數據,GT S不是特別快的跑車,事實它比今個特輯中的Audi TT RS還要慢0.1秒,然而這個差異,只是GT S盡油起步的一剎那,traction control為防後輪打滑而不得不出手削減動力,就此零一加速時間稍不及四驅的TT RS。不過,GT S於其他時候出拳,總是比TT RS更重更快,因為輸出與重量比率較高,就是這麼簡單。

此外,這副4公升V8雙turbo引擎的運作實在叫人拍案叫好,只是比怠速高一些的千餘轉,動力已經相當充沛,故此就算漫條斯理去開,亦感到它每每蓄勢待發,只要駕駛者一聲令下,油門往下一沉,它便立即彈射出去。換上Sport+模式之後,油門反應快了,引擎也進入亢奮狀態,動力增長飛快,而且不論是低、中或高速,油門還是多麼的細膩,動力增長還是多麼的線性,不算特別難以掌握,只不過那種一觸即發,跟着來猶如萬馬奔騰的加速力,與其他超跑一樣,把時間壓縮至近乎扭曲了,駕駛者必須在瞬間決定彎中甚至直路上用上那個油門角度,始終需要駕駛者與它稍為磨合一段時間,才能把它的潛力發揮得淋漓盡致。

這副4公升V8雙turbo引擎的運作實在叫人拍案叫好。

話雖如此,GT S還是比其他500匹級別跑車更討我們歡心,皆因它是一部FR跑車。就算它的車尾動態很活潑,彎中動作多多,車速快一點或加多一點油出彎也會向外走移,可是仍不像一般大馬力MR跑車那麼敏感,話甩就甩,而是相對較為漸進和容易掌握的走移,況且座椅的位置靠着後輪前方,車尾若有任何意圖和舉動,駕駛者總能夠第一時間得悉,繼而準確地拿捏油門、轉向和制動。換句話說,雖則GT S的加速不及488 GTB和Huracan等600匹以上的超跑,可是因它是FR布局,反而比這些大馬力MR超跑容易遊走極限邊緣,遊走彎路的樂趣隨時較多。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11月 第110期

Mercedes-AMG GT S規格
引擎:3,982c.c. V8雙turbo
馬力:510匹/6,250rpm
扭力:66.5kgm/1,750-4,750rpm
傳動:後輪驅動 7前速雙離合器
0-100km/h:3.8秒
極速:310km/h
重量:1,645kg
體積:4,546 x 1,939 x 1,288mm
油耗:9.4-9.6L/100km
售價:$2,418,000

多到呢!

原來香港有售,介乎500匹至550匹之間的汽車型號有十多個,介乎500匹至600匹之間的,更多達五十多個!所以說句五百多匹有甚麼了不起一點也不算過份。但若要選最奇特的,我會揀572匹的Mercedes-AMG G63,因為如此純種的越野車,真的有需要5.4秒完成0-100km/h,比Honda Civic Type R還要快嗎?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