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Civic Type R<br/>限時營業Hyper Mode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Honda Civic Type R
限時營業Hyper Mode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5 Nov 2017

上代24/7的300匹hyper mode不會太累嗎?今次一於把營業時間縮短。

WORDS:歐陽國安 / PICTURES:SAM FONG

300多匹是甚麼?那是四汽缸引擎的天花板或者上限。比六汽缸廉宜小巧,因此由Porsche這個高性能牌子的入門型號,到貴精不貴多地想有一兩款高性能型號的實用牌子(Volkswagen或Honda),再到兩者之間的平治寶馬奧迪等德國大廠,都有興趣報讀這個四汽缸的最高能量組別。我覺得300匹是間有點名氣同時入讀資格不算超高的熱門學校,雖然已經逼滿不同階層的房車、揭背、coupe以至SUV,但仍然有大把人懷着不同目的,繼續硬擠入去。Civic之所以能夠在這個特輯中殺出一條血路,奪取300匹界別的選手權,皆因它是現存少數在這個馬力範圍中的棍波和頭驅限定者,沒有甚麼扭力轉換器或傳動軸抽佣,輸出應該最接近300匹的原著味道。

這種味道兩年前在小量發行的FK2版本體會過一次,現在回想起來,就像把自己放入攪拌機,再把攪拌機縛上機械蠻牛,是體能的終極驗身機,卻又同時帶來既驚且喜的激烈情緒。超硬避震及不知幾時會支撐不了的頭轆,這些看來不太不理性的東西反而令其他有堅固四驅加宜快宜慢懸掛的高性能車,似個怕死兼保守的有錢大叔。香港300匹左右的機械設備中,它未必是速度之最,但應該以它最能有效地把300個數字轉換成春青蕩漾及官能刺激。

新一代呢?首先留意返中控槽上那粒模式掣別久留在新增的comfort mode,請立即換到sport,再跳上+R,否則即使把油門踩到櫃桶底原來也只能翻出200匹左右,懸掛甚至輕鬆到可以令人感覺出車身上半截與下半截像跳肚皮舞般能獨立運作,互相不太干擾。行車模式以外,其次請望望這裏,注意轉速錶的讀數別在四千轉以下。即使亮出了+R這張皇牌,只有二三千轉的引擎轉速也只得出200匹左右,一樣少了足足100匹。600匹與700匹,這100匹在香港未必可以單憑加速力分得出,300匹與400匹亦如是,但你信我,200匹與300匹有一條清晰的分界線。

Comfort、Sport、+R,中譯分別為屋企人、朋友、我是宇宙的中心。

正是這樣,這部車由comfort發展至sport再到+R,以及由低轉至高轉,是一整套的育成和歷險遊戲,期間可以見到它跨越不同界線。引擎在低轉時好比以200匹的Golf GTI作戰,完全無法對應今代310匹的數字,但短短幾秒之後又進化成300匹的Golf R,司機椅的椅背愈來愈凹陷,望到景色像遊樂場旋轉機愈來愈模糊。事實卻還未完結,三幾秒之去到六千轉,300匹的Golf R忽然再進化為改過電腦、換過尾鼓的極端改裝車,椅背凹陷加深,視覺更加迷糊,聲浪倍增,轉波指示燈由黃色暴跳至血紅。即使車速已經不慢,但頭轆卻還清楚告訴大家:「我還未有耐收工喎老友!」於是駕駛者再上多一個波。

開這部車與其他最不同的,是等如玩層層疊,會上癮。當車速愈推愈高,直至開始出現些微支撐不住的動態訊息,這時理性會叫自己收手,它只是部頭驅而非四驅車呀老友,但感性上卻又心思思想搏一搏,試試再疊多一層,三百零匹推頭起上來又有甚麼好怕呢?於是手震震、個心卜卜跳之際又再繼續加油追貨。它的310匹是引人犯罪的310匹。開住今代Type R同上代一樣,都會迷迷糊糊似被鬼迷,想一睹它到達馬力盡頭時會有幾癲喪。其他車不會嗎?有些引擎頭中尾段轉速的氣氛變化不大,開了兩轉會覺得是否去得盡也沒所謂了,有些車要不極限太低就是極限太高,太易或太難打爆機其實都不好玩,Type R卻是剛剛好。

新版本的最大特色,是它較為樂意把馬力攤出來給大家看,後懸掛由torison beam升級到multi link的機械圖大家看到一頭霧水?只要知道今代即使出動到+R模式,在最破的路面也不用收油去就住就住,應該是吃了很多牛孖筋,膝關節軟骨厚了一倍,相比之下上代Type R是部開了震動功能兼不停收到訊息的擾人手機。另外輪圈由19加大至20吋後抓着力再提高,同時車身變矮拉長、後輪跨距增大,甚至降檔時識得自動補油,累積起來令它由揭背車演化為介乎揭背車與房車之間的某種物體,昨日的脾氣小妖精學得乖巧老練一點了。好消息是因此更易操控,歡迎駕駛者放膽加油,紐布靈時間得以刷新,絕對與「淡定」兩個字有關。

2017的它成功地把馬力轉化為更多的速度,落場可以殺敵無數。用不着太多速度之時,憑那個comfort mode作為全家上下唯一一部私家車也絕對可以,新款Type R是個世界仔。至於兩年前的那部Type R,無論快車慢車、+R mode與否,均維持24/7的hyper mode狀態,無時無刻令乘客猛搽白花油。不過我們幾個命格犯賤的編輯,一致認為舊款不合情理的懸掛、小巧車身再加棍波及頭驅,所發放的300多匹總是與新一輩以至當今大部份揭背車有所不同。做事不顧一切、打死也不肯讓步的300匹揭背,世上還有幾多呢?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11月 第110期

Honda Civic Type R規格
引擎:1,996c.c.直四turbo
馬力:310匹/6,500rpm
扭力:40.8kgm/2,500-4,5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6前速手波
0-100km/h:5.8秒
極速:272km/h
重量:1,387kg
體積:4,560 x 1,875 x 1,435mm
油耗:8.8L/100km
售價:約$590,000

300匹好濕碎啫

當然濕碎,因為我知大家一定夠薑為以下機器盡油半分鐘。

Kawasaki Ninja H2R 300匹

1公升電單車在今日好碎料,加上機械增壓嘛……還不只是同Type R同一水平?有傳車手Kenan Sofuoglu在吊橋上用26秒突破400km/h。既然YouTube有片,各位道德怪獸不應該打電話給警察先生嗎?

Kawasaki Jet Ski Ultra 310LX 310匹

1.5公升直四加增壓器,得出的310匹只代表跌入水中時後面女伴的泳衣還留在一公里後的水面。YouTube無片,可惜。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