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TT RS Coupé<br/>近乎神話 - Uncategorized - TopGear

ADVERTISEMENT

Uncategorized

Audi TT RS Coupé
近乎神話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5 Nov 2017

市面上輸出四百匹至四百餘匹的汽車並不少,但體型如Audi TT RS那樣的骰,兼且表現那麼出眾的,其實別無他選。

WORDS: DONNY NG / PICTURES:SAM FONG

我入行的時候,法拉利剛推出360 Modena不久,它的輸出是當年說出來也叫人興奮的400匹,事實這車為那個年頭的超級跑車奠下了一個更高的標準,無400匹也不入流呢!時移世易,360 Modena面世至今不到20年,超過400匹的汽車已經比比皆是,純粹只計400匹級別的也不少,而且車種不限於跑車,比如擁有巨無霸身形,兼且份屬純種越野車的Infiniti QX80也輸出400匹啊!不過,開宗明義就是一部跑車,輸出不多不少剛好是400匹,兼且逗得我們一眾TG編輯開心的,便只有Audi TT RS。

這是挑戰小跑車的定位新高嗎?或是越級挑戰超級跑車?

其實,香港市場上還有一部與TT RS同樣擁有400匹,定位和尺碼也相近的跑車,那就是蓮花Evora 400,可惜它面世至今的兩年間,各位TG編輯仍然與它緣慳一面。再者,Evora 400的牌面不是特別出眾,0-100km/h時間比TT RS慢了0.4秒,故此未有機會親身領教它的本領,以及未有實際理據認為它比TT RS較佳之前,無奈把它在考慮清單中剔除。

言歸正傳。我一直認為TT是很獨特的跑車,原因是它的體型細小,卻是2+2布局,還有它只不過採用了與Audi A3和Volkswagen Golf等同出一脈的車架,一般型號只是FF布局,沒有採用不少跑車用上的FR或MR布局,即使部分型號可選擇或標準是四驅版本,與Mazda MX-5和Porsche Cayman等雙座跑車相比還是別樹一幟。不過,當初我知道了就在這麼細小的車身,以及這麼普通的車架之上,竟然有一副400匹的引擎,縱使標準設有四驅護體,我也不禁感到愕然,皆因340匹的上代TT RS已經不是善男信女,轉款後的輸出竟然跳升至400匹,心想這是挑戰小跑車的定位新高嗎?或是越級挑戰超級跑車?抑或挑戰駕駛者的駕馭能力呢?

半桶椅很舒適,尚若包裹高一點更妙,因為這車在彎裏實在太快。

開過TT RS之後,我發現它在日常駕駛情況下,原來比定位較低的TT S反而更加平易近人,因為懸掛調校相對更有韌度和更加舒適,更適合作為日常用車。此外,正常使用自動模式行車,動力增長不慍不火,只要不胡亂踩下超過一半油門行程,一般駕駛者也會覺得很容易駕馭的。當然,每每如仇人般對待油門,尤其是轉用Dynamic模式後,駕駛者便要跟它一起進入作戰狀態。

這時候,新版本的五汽缸turbo引擎像是喝了過千支紅牛,亢奮到不得了,就算跌至二千餘轉,亦能夠火速飆升至六千多轉,徘徊在四千轉以上的話,更會在電光火石間衝上紅區,動力覆蓋範圍很廣闊,而且每次加油所產生的動力,總直接兌現為車速,本身已不算重的車身更幻化至近乎無物,加速過程毫不拖泥帶水,兼且沒有半點動力流失似的,這種飛快的加速感已經遠遠拋離一般跑車的境界。事實它的加速比保時捷Cayman S有過之而無不及,可以相提並論的是500匹以上的大馬力跑車,然而這些大馬力跑車往往都是採用了大排氣量引擎,而這部TT RS卻配上一副區區只有2.5公升的小機器,那不是神兵利器還是甚麼?

除了是直路加速狂,TT RS也是彎路高手呢!其實,由於TT RS的車尾遠比車頭短,引擎又橫置在車頭內,就算四驅系統為後軸添加了一點重量,拐彎期間,我還是清楚感到它的前後重量分布不算很平均,如一般揭背車一樣都是頭重尾輕的,尤其是落斜期間。不過,由於它的重心低矮,制動和轉向期間,轉移到車頭的重量並不多,故此沒有把這個先天缺陷變成一場災難。此外,廠方說它的quattro系統是經過特別調校,循跡系統也如是,前者會比正常積極調配動力至後輪,後者則會在有需要的時候稍為制動內側車輪,產生類似torque vectoring的作用,繼而提高彎路表現。試開TT RS的時候,我不能察覺到這兩個系統的實際運作,只知道這車的轉向很sharp,彎中車尾總是「二仔底死跟」,不偏不倚跟着車頭跑,而且循跡能很強,強得我要側着頭顱抵抗橫向加速力,拐彎抹角的速度與Lamborghini Huracan、Audi R8等超跑不遑多讓呢!總之,開着這部「區區」只有400匹的TT RS,我已經可以體會到媲美開五、六百匹跑車的快感,不亦樂乎矣!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11月 第110期

Audi TT RS Coupe規格
引擎:2,480c.c.直五turbo
馬力:400匹/5,850-7,000rpm
扭力:48.9kgm/1,700-5,850rpm
傳動:四輪驅動 7前速S tronic
0-100km/h:3.7秒
極速:250km/h
重量:1,515kg
體積:4,191 x 1,832 x 1,344mm
油耗:8.2-8.4L/100km
售價:$898,000

話說當年的400匹

1999年面世的法拉利360 Modena,以一副3.6公升V8引擎,在8,500rpm輸出400匹,當年同級車之中可謂無與倫比。時至今日,小小的一部奧迪TT RS,它的2.5公升turbo引擎亦已經有400匹,而且覆蓋5,850-7,000rpm,歲月不饒人呢!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