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Gear

Mazda CX-9<br/>大阿哥

CX-9不但是現時體型最大的萬事得SUV,售價也是最高的,算起來,地位等同一個旗艦型號。

WORDS: DONNY NG / PICTURES: KENJI LEUNG

首代CX-9於2006年面世,初期只是一款主攻美國市場的7座SUV,到了2013年初才有右軚版本可以供港,代理那時候發售的已是經過兩次facelift的新版本。廠方去年推出這部屬於第二代的CX-9,到了今年供應右軚版本,暫時只有香港、澳洲和紐西蘭這三個右軚市場發售它,就連日本本土也沒有,不過當地將會在年底開售一款基於CX-9,內外設計大同小異,同樣是三排座位布局,但車身短了足足175mm的CX-8。哎喲!在日本額外多了一個CX-8,看看那個數字,莫非它是早已停產的CX-7的後繼者?大家不要想得太多,其實只要把那個數字視為類似衣履的尺碼標籤,那樣便可清楚知道整個萬事得CX車系是怎樣分類,以及各CX型號之間的關係。

言歸正傳,今代CX-9換上了新車架,車身比舊款短了闊了和高了一吋左右,重量則輕了大概130kg。雖說比從前短了,但新款CX-9仍然是龐然巨物,車身幾近5.1m長,比同是7座的奧迪Q7和富豪XC90有過之而無不及,闊度也如是,是香港市場中數一數二巨型的日本SUV,只敗給巨無霸的Infiniti QX80、平治GLS和長陣Range Rover。新款CX-9的另一個重要機械改動,是棄用從前的3.7公升V6引擎,換上一副SkyActiv系列的turbo汽油引擎,而且它亦是首個,兼且暫時唯一一個用上這副新機器的型號。新引擎是2.5公升,輸出為231匹、42.8kgm,比從前的3.7公升V6機器少42匹(-15%),扭力則多了8.1kgm(+23%),高達42.8kgm,亦即比Q7的2.0 TFSI機器還要多5kgm,儘管馬力不及後者,低21匹。

作為一個機械痴,看過CX-9的規格之後,我最感興趣的不是它有多舒適,或是彎路表現好不好,而是該副2.5公升SkyActiv turbo引擎,原因之一是太久沒有開過配turbo汽油引擎的萬事得了!之前的一部已是超過十年前的Mazda3 MPS,事實已經多年沒有配用turbo汽油引擎的萬事得型號到港,近年有turbo的,只有柴油版Mazda6。另一個令我對該副2.5引擎大感興趣的地方,是它的扭力竟然與Mazda6的2.2公升turbo柴油機器一樣高達42.8kgm,而且無獨有偶都在挺低的2,000rpm釋放出來,那麼偏重低扭的日本汽油turbo引擎實在罕見啊!翻查資料,原來排氣歧管用了4出3出1的設計,跟着才連至turbo,廠方稱這樣有利產生scavenging效果,亦即各汽缸的排氣都會牽動另一汽缸的排氣,這樣回壓便低,兼且排氣較順暢,還有歧管內設有一大一小兩條管道和活門,電腦會因應需要,把排氣導向較小的管道,從而增加排氣流速,繼而提早turbo進入最佳轉速範圍,低轉也能夠產生很強的動力。

當然,理論始終是理論,紙上談兵可能與現實不符,然而甫開車不到一個街口,我已經體會到引擎低扭是多麼的充沛,只要右腳稍為往下一壓,超過1.9公噸的車身似是沒有造成任何慣性,應聲便動身,跟着來繼續只用上腳趾尾似的力度輕輕加油,已經可以三扒兩撥達致公路車速,步履出奇輕盈。跑到黃大仙至獅子山隧道的一段斜路上,我終於感到CX-9並非身輕如燕,收油後再加速的一刻,始終敵不過物理定律,車重所造成的慣性產生了丁點加速遲緩,然而它瞬間已經可以重拾勁度,從容不逼再次攀至公路車速。

開了好一會兒之後,我留意到這副2.5公升turbo引擎的表現有幾分似同廠的2.2公升turbo柴油機器,其中一點是上文剛談到的低轉動力很強,起跑反應是既快又直接的,不用怎樣加油已經跑得很快。此外,它釋放動力的過程有點像柴油引擎,亦即就算徐徐加油,動力增長也來勢洶洶,而且像是用之不竭般綿綿不絕湧現,但若然一下子大腳加油,它便一下子揮出重拳,跟着來的後勁則相對平淡。大家不要誤會,我不是說這副引擎高轉輸出不佳,而是猛烈加油的時候,它已經急不及待使出渾身解數驅動車輛,扭力一下子便飆升到接近頂峰,隨後的動力增長變相不及起跑一刻那麼快而已。事實它的後勁接近奧迪Q7那副可謂爐火純青的2.0 TFSI引擎,低轉動力更有之而無不及,power band覆蓋範圍挺廣闊的,快開慢開同樣教人覺得很從容,這副萬事得turbo引擎的確性能出色啊!

擁有一個龐然身軀的CX-9,無論車速是快或慢,每次拐彎,我總能清清楚楚它是一部大型SUV,需要佔用一大片路面,窄彎的話不時更要偷一點位拐過去,而且重心不算低矮,彎中難免有點搖曳。不過,高速拐彎期間,憑着四驅系統和類似扭力矢量系統的GVC裝置幫助,彎中動態流暢自然的。就算試車當日路面濕滑,CX-9也有不俗的循跡力,即使冷不防突破了輪胎極限,亦只有很漸進和容易修正的轉向不足,以大型SUV而言,彎路表現已算是中上級水平。

雖則CX-9不能稱之為彎路能手,但開着它的時候,我亦感到愜意,皆因車廂出奇地寧靜,行車期間每每只有絲絲的引擎聲和路噪滲進車內,就算猛烈加油至高轉,引擎聲浪也不囂鬧,車廂隔音效果與GLE等歐洲豪華SUV不遑多讓。此外,懸掛柔韌力十足,每每能夠充份過濾路面起伏傳來的衝擊,就算是很多車都覺得棘手的混凝土路面,也沒有出現頻密的震盪,只有輾過大窪才會有丁點彈跳。當我跑到鋪裝好的路面上,近乎零路噪和零震盪更教我錯覺它懸浮在路面之上,與坐在後座的攝影師喁喁細語交談也沒問題,又靜又舒適的乘坐感很出眾。不過,即使這車的尺碼很巨型,車廂空間卻不算很突出,尤其是尾排位置,空間比體型較細的奧迪Q7緊絀,一般身材的成年人坐進去也隨時出現頂頭的情況,我想7座布局實情只能視作5+2布局,尾排只用作不時之需,或只給小朋友乘坐,儘管那裏的膝部空間還算可以。

總的來說,我認為CX-9無疑是一部豪華SUV,說是廠方旗艦型號也當之無愧,原因並非單純布置豪華和設備多,而是它的行車質素的確有大將風範,乘客坐在其中,每每可以錯覺遠離了車外的煩囂,兼且近乎不受路面狀況騷擾,在鬧市中享受片刻謐靜舒適的生活。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11月 第110期

引擎:2,488c.c.直四turbo
馬力:231匹/5,000rpm
扭力:42.8kgm/2,0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6前速自動波
重量:1,913-1,974kg(澳洲版數值)
體積:5,075 x 1,969 x 1,747mm
油耗:10.4km/L
售價:$549,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