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erati Levante S<br/>搶先試試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aserati Levante S
搶先試試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5 Nov 2017

瑪莎拉蒂代理打算在稍後時間引入Maserati Levante S,為了先睹為快,我到了珠海國際賽車場試試該車。

WORDS & PICTURES: DONNY NG

代理在年初引入Maserati Levante,不過是一部柴油型號。當時同事問過代理何時有汽油版本到港,答案是未有消息。其實,我覺得柴油引擎與Levante這類大型SUV是絕配,因為尺碼大,噸位重,配搭扭力特強的柴油機器實在是天作之合,還有柴油引擎的胃口天生比汽油引擎細,加上香港的車用柴油是免稅的,燃油費一定比汽油版的大型SUV低。有多低?按官方的7.2L/100km油耗數值和柴油每公升$12計算,每公里油費只不過是$0.87!就算現實情況下的油耗遠超於官方達一倍,亦只是$1.74而已,市面豈有超過5m長和超過兩噸的汽油SUV能相比呢?

Maserati Levante Diesel試車片:

TopGear YouTube頻道:https://goo.gl/R5RU1g

選擇off road模式,再按掣升高氣墊懸掛,應付賽車場內的越野體驗場並無難度。

雖然柴油版Levante的售價超過110萬元,比巨無霸級的Mercedes-Benz GLS400還要高,但據聞一推出,市場反應已經不錯,原因或多或少是配上特別慳油的柴油引擎。後來政府突然公布收緊柴油私家車廢氣排放標準,原先可以在港發售的柴油私家車於10月變成禁售品,蘇州過後冇艇搭的效應下,Levante更加叫座,代理說就連供客人和傳媒試開的demo車亦已售出了。再不能售賣柴油版Levante怎麼算?代理打算由新版本的Levante S補上。

其實所謂新版本,主要改動只有兩個,首先是轉向系統由傳統液壓輔助變為電軚,另一個是加添了ADAS安全套裝系統(還未知到港時是附加抑或標準裝備),內裏包含路標識別、主動盲位輔助、主動防偏離行車線輔助,以及公路駕駛輔助等功能,只不過廠方未有詳細解釋這些輔助功能怎樣運作。

撇除以上兩個改動,廠方稱為2018年款的Levante S繼續使用一副三公升V6雙turbo引擎,輸出為430匹、59.1kgm,比現時香港有售,配用相同引擎的Ghibli S和Quattroporte多20匹、3kgm,但後兩者的2018年版本,輸出將與Levante S看齊。若相比已停售的柴油版Levante,這部S版本的馬力足足多了155匹,扭力則少了2.1kgm而已,0-100km/h加速快了1.7秒之多,只需5.2秒。

由於今次到珠海賽車場,是代理在時間緊逼的當地官方駕駛體驗活動中,特別抽調一部Levante S給香港傳媒測試,故此每人只能在賽道上短短跑了兩圈,算是初步體驗吧!調好駕駛席後,按動Sport掣兩次(Levante奇怪地是按掣一次改變行車模式,兩次才一併把氣墊懸掛變硬),排氣聲驟然由沉實變為隆隆作響,而且咆哮聲直透車內,蠻有幾分殺氣呢!跟着來拉動波棍入檔,再按下M掣轉為手動轉檔模式,準備就緒,出發!駛出賽道後的首圈,車速不算太快,只是試探一下這車的制動能否應付賽道的需要,以及那套已勞碌多時的輪胎,在彎中還剩下多少循跡力。

返回大直路後把右腳釘在地板上,排氣聲濃罩着車廂內,直路尾約200m前車速剛好突破200km/h,以一部超過2.1噸的大型SUV而言實在不能小覷。為免原裝制動負荷不了,我就在這時候開始制動,事實也告訴我這個決定是對的,因為先前已有一位香港傳媒朋友開着它跑了兩圈,我緊隨他又再駛出賽道,探路的首圈已察覺得制動力有點衰減,到車速較快的第二圈末段,不踩下超過一半踏板行程也不能獲得預期的制動力。我不是說它的制動不好,而是據我的經驗,原裝制動十居其九都不能應付賽道駕駛的需要,何況是沒有幾多人想到會在賽道上開的大型SUV。

撇除制動系統在賽道上有點過熱和衰變的問題,這部Levante S的加速無疑是快的,只要出彎一腳盡油,動力便一浪接一浪湧現,教人錯覺車身並非超過兩公噸那麼沉重。此外,它在彎中沒有誇張的傾側,有點偏向轉向不足,這是SUV很常見的轉向特性,完全不成問題,況且循跡力其實是我預期之上,略嫌只是從電軚傳來的軚感不算特別清晰,儘管轉向比例算是快和直接的。

不得不提的是,我到達賽車場後,胡裡胡塗跳上了一部Levante開了兩圈,原想着它就是需要試開的Levante S,但原來是代理無意引入的350匹普通版本。相比S型號,普通版不但加速明顯較慢,而且懸掛較軟,在賽道上像是一艘船盪來盪去,還有波箱換檔速度較慢,一點也不能給我sporty的感覺。當然,我是拿兩部已經有不少勞損的不同版本Levante來比較,結果未必百份百準確。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11月 第110期

引擎:2,979c.c. V6雙turbo 
馬力:430匹/5,750rpm 
扭力:59.1kgm/1,750-5,0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5.2秒
極速:264km/h 
重量:2,109kg 
體積:5,003 x 1,968 x 1,679mm 
油耗:10.9L/100km 
售價:待定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