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RS5 Coupe<br/>斯斯文文嚇親人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udi RS5 Coupe
斯斯文文嚇親人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5 Nov 2017

點解家陣高性能汽車愈來愈勁抽,但睇落卻愈來愈低調?

WORDS: YIU TSZ HO / PICTURES: YIU TSZ HO & MANUFACTURER

一直都覺得上代C63的賣相比今代惡好多,路邊見到一眼就認得出是AMG出品,反之今代就好斯文,望來望去都好鬼低調,要見到車尾有個C63徽章才敢肯定,但實情新款揸落比舊款還要兇悍一截。今次去德國試RS5 Coupe,發覺都有同一個現象,睇落都幾溫馴,一着車靜過隔離的RS3 SB好多,好在頭唇、側鏡和尾泵把都有些碳纖紋表明身份,我試的這部還加裝了碳纖維車頂,否則不容易察覺到它是A5車系最頂級的RS型號。

看似低調是一回事,但實質這部全新RS5 Coupe和上代比,卻有着非常重大的改動,由引擎波箱到底盤懸掛都有新元素,所以揸落完全是兩種風味。先講最為緊要的,就是換了一副廠方強調是「developed from the ground up」的全新引擎,2.9公升V6雙渦輪增壓機器,跟以前用的4.2公升V8相比,不只容積和汽缸數量都少了一截,也由自然吸氣變為turbo,意味着除了R8的V10引擎,Audi已再沒有NA提供(暫未清楚新款A8會否保留W12 NA版本)。今時今日縮完偈,出來的結果通常都是油耗低了但輸出高了,新RS5 Coupe當然無走雞,計油耗今代慳家17%,官方數字是行100km用8.7L汽油。至於輸出,上代是450匹,今代呢……都是450匹,但故事未完的,雖然馬力無變,但扭力就大幅提高,由43.8kgm跳到61.2kgm,即是上一任老婆日洗40件衫,今次換了新老婆,家用由$10,000變$8,300,還能日洗60幾隻碟,正!這副引擎在設計上都幾得意,兩隻渦輪增壓器一左一右平排夾在V形排列汽缸中間(每隻增壓值最多有1.5bar),所以排列上會好緊密,好處是反應更快,也可以令到引擎體積更細。睇返廠方資料,今代全車車重比上代輕了60kg,其中31kg就是來自新引擎,減磅功勞良多。題外話一,保時捷都有一副新的2.9L V6 bi-turbo引擎,低少少得440匹和56.1kgm,同是VW集團如有雷同當然不屬巧合。題外話二,RS型號才不是第一次用V6雙turbo,第一代RS4 Avant,不就是用2.7L V6 bi-turbo引擎嗎?重點是當年都有380匹,一點也不失禮。

講返正題,以同級車論,C63在規格上是比較突出的,因為它用了V8引擎,而M3和M4就用直六,跟RS5 Coupe一樣是六汽缸引擎。這個級別的高性能房車,無論是雙門還是四門,都應該有點野性,不需太理性的,無論是加速力還是操控,一般大馬力房車都不能跟它們相提並論。M4在個性上固然突出,坐上去就有挑釁性,沒甚麼妥協的一部M車。而C63在正常情況下就相對冷靜,不過一旦踩起來也不是善男信女,絕對稱不上容易馴服。至於這部RS5 Coupe,無論是快揸慢揸,也是一副淡定樣,動作反應好鬼自在,一拼之下顯然比寶馬和平治平易近人得多,好處當然是容易處理,也易揸,但要追求強烈官能刺激,或者跟部車的連動感覺,就稍不及兩位德國同胞。但要搞清楚,刺不刺激過不過癮是一回事,現實中跑得快不快又是一回事。個人覺得以加速力計,RS5 Coupe一定快過M4,也許和C63打成平手。在此我要強調,這是我真實的感覺,後來試完車再睇官方資料,原來RS5 Coupe和C63 S Coupe的0-100km/h加速時間真的一樣,同為3.9秒,而M4就落後0.2秒,原來我已養成人肉測速大法。對Audi來講,打成平手其實當贏,因為引擎少足兩個汽缸和一公升容積。這副新引擎踩落的確好有衝勁,是20來歲還在曼聯當fit的C朗拿度,扭力大是其一,奮勇奔跑的範圍廣是其二,由自己娥眉月一路推到對面小禁區都無跌watt,一副如此緊密的小V6有此能耐,確是不簡單。想起舊時試上一代RS5,4.2 V8引擎可以踩到七、八千轉雖然都過癮,但車頭有點笨重、加速不算超快是事實,純以速度感計,新車有效率得多。引擎有別,波箱也由雙離合裝置S tronic變成tiptronic 8速自動波。雖然在一些連環拖波的時候tiptronic先天不及S tronic勇猛,但它也是很敏捷的波箱,聽落規格上好似downgrade了,實情我覺得完全沒有問題,反而平日在市區的低檔位轉換會更流暢舒服。

全新引擎改用渦輪增壓裝置,跟上代的自然吸氣大引擎完全是兩種口味。

今次在德國試車的路程不算很長,有很多時間都是走autobahn,就正如Audi自己都話,RS5 Coupe是一部偏向GT跑車的型號。高速巡航時就算去到180km/h左右,車身反應依然好自然,再快一點跑到200km/h,也沒有變得好敏感,軚盤沒有一些不必要的feedback,懸掛的應對也都很自在,快得來舒服不擾人,非常適合這種長途旅程。後來把懸掛轉去dynamic,不知何解車體即刻有種好頻密的上下晃動,行程好短促,但密度好高,雖然反應不算強烈,但仍會覺得有些騷擾。比較好的方法是用individual模式,懸掛維持comfort,其他的都轉到dynamic,既加強到部車的反應,也不會出現奇怪的行車感覺。另一樣留意是我試的車額外加裝了ceramic brake,如果沒有特別原因,例如錢太多或者懶有型,建議還是不要加好了,因為煞車碟需要一定溫度才能進入狀態,平常用好少會去得到,反而會有初段制動反應不足、煞車不夠線性這些反效果。

頭燈側邊的入風口,由RS model獨家贊助。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11月 第110期

引擎:2,894c.c. V6 bi-turbo
馬力:450hp/5,700-6,700rpm
扭力:61.2kgm/1,900-5,0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Tiptronic
0-100km/h:3.9秒
極速:250km/h
重量:1,730kg
體積:4,723 x 1,861 x 1,360mm
油耗:8.7L/100km
售價:$1,320,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