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s-Royce Phantom<br/>鑾輿清虛遊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Rolls-Royce Phantom
鑾輿清虛遊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7 Oct 2017

 

我沒開過Phantom。寶馬購入勞斯萊斯汽車之後推出的第七代Phantom,我只是坐過。今年推出第八代,已經是十四年前的事。我原本沒太大興趣自己開車的,Phantom在我看來根本就不是汽車,而是一座移動城堡,它不似一部汽車,而是似一幢建築物,很巨大,很宏偉。標準軸距版本的車身長度都有5.762米,比大家見慣的Mercedes-Maybach、賓利Flying Spur都要長;若果是EWB長軸距版本,更長達5.982米,還欠18mm(不足一吋)便到六米,即三度木門頭尾駁起來的長度,比起賓利Mulsanne長軸版都要長了157mm。

一出發,當然由司機先代勞。新Phantom十分厲害,車內用料上乘,座椅舒適,這些已不用說,最關鍵的是新車的寧靜度和平穩性。我一直盯着司機怎樣開,看着車速錶,看看他是否開得特別慢。我在後座,居然判斷不了車速是多少,我意思是車速50km/h和100km/h之間,好像沒分別。新Phantom的車廂環境十分奇異,舒適是肯定的,奇不在此,奇的在於它把移動的感覺剔除得十分好,人在車內,除非你看着窗外,雙眼若看着手機或前座椅背的屏幕,我根本說不上車速是多少,有時候連是快是慢我也很模糊。

車廠的總工程師Philip Koehn說,新Phantom的鋁合金space frame是全新開發的,也只會給勞斯萊斯使用,未來所有新車都使用,包括將來的SUV。他說,一般單一式底盤做不到他們要的東西,他們要很針對性地設計自己需要的東西。其實,車廂靜也同車架有關,這副space frame的剛性比上一代增加了30%。氣壓懸掛的氣缸也大了很多,加上車廠稱為Flagbearer(很久以前,汽車出行時法例要求車前要有持旗者引路)的主動懸掛系統,即透過鏡頭和感應器探測前路,當車速在100km/h之內,懸掛像有雙眼睛一樣先探路,預先做好調校。波箱也有類似的系統,但就用導航和行車現況資料來選擇波箱反應。

 

跑完湖邊道路轉入森林和鄉郊路,我自己掌軚開車時。當你雙眼盯着前路,雙手扭動軚盤,右腳在油門和煞車踏上游走,便知道縱使新Phantom體型如城堡,車重達2,560kg(EWB重2,610kg,比車身較細的賓利Mulsanne EWB還要輕120kg),但舞動起來,四輪轉向加四套懸掛的支撐工作竟能做到那麼協調。新Phantom的引擎也是新的,6.75公升V12加了雙turbo,馬力563匹,不太高,但扭力就有91.8kgm,在1,700rpm便全數釋放出來。我開了新Phantom有兩百多公里,九成多的時間根本不覺得波箱在變速,好像引擎扭力已足以應付瑞士那些上上落落的山路,簡直有點開電動車的感覺。



車廠的公關大員在之前的簡介會上說,Phantom是人類現時能造的最好汽車,很誇張。到我跑了四百公里,我不得不承認,在四門房車類別,它確實是世界上最好的。好在車廠用汽車工程造出了一個能產生平衡時空的汽車,特別是坐在後座,Phantom給你不是一個流動的城堡,而是給你另一個時空,雙眼看着車外時,你知道在地球上,知道旁邊有甚麼人、甚麼車、甚麼景物,但身體感受到的是一貫的舒適、平穩;當雙眼不看車外,無論你在做甚麼,那就是另一個清虛時空,好神妙。

引擎:6,750c.c. V12雙turbo
馬力:563匹/ 5,000rpm
扭力:91.8kgm/ 1,700kgm
傳動:後輪驅動 八前速自動波
0-100km/h:5.3秒(5.4秒)
極速:250km/h
車重:2,560kg(2,610kg)
體積:5,762 x 2,018 x 1,646mm(5,982 x 2,018 x 1,656mm)
油耗:13.9L/100km
售價:$9,600,000($11,800,000)
*括號為長軸距版數字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