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賣過VW Beetle原來是它 - NEW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NEWS

好賣過VW Beetle原來是它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5 Oct 2017

Volkswagen Beetle是二千萬部產量列居單一款式量產車之首,原來在它之上還有它。

James May好不威風地開住Super Cub在越南風馳。「好不威風」有時並非反話。

今年10月19日,本田在九州熊本工場舉行了第100,000,000台Super Cub出廠慶祝儀式,以紀念持續生產了59年的長壽車款。八個零,等我數數,一億!

首台Super Cub C100於1958年8月在本田和光工場下線,這款結構簡單外形平實的電單車,不單為本田寫下光輝歷史,更是把本田帶到世界舞台的神兵利器。話說當年一心揚名世界的本田創辦人本田 宗一郎,雄心壯志領軍出戰1956年的英國人島TT電單車賽事,亦順道與拍檔藤沢 武夫到歐洲各地進行市場考察。市場觸覺極強的藤沢察覺到當時於歐洲非常流行moped機動腳踏兩用單車及綿羊仔,為不少城鎮市民的代步工具,認為這類車款市場大有可為。

藤沢回國立即向本田 宗一郎提出其雄圖大計,要設計及生產出一部簡單、輕量、高效、操作簡易及可靠的車款,以針對moped及scooter的弱點為目標,作為本田衝出日本走向世界的武器。方針既定,醉心研發的本田 宗一郎即時開足馬力閉門造車,兩年後成品終於出台。

本田宗一郎於1971年 騎在第一千萬部Super Cub上宣布還有至少九千萬部,大家別趕著收工。

初代Super Cub C100採用鋼板壓鑄成形單體式彎樑車架,49c.c.下置平卧式單汽缸四衝程引擎輸出4.5hp,三速半自動變速箱,17吋直徑鋼線輪圈配窄身輪胎,車身以大量塑料外殼作裝飾,有別於當年主流的金屬外裝,車重只有65kg。其優點在於機械結構簡單,維修容易及耐用,輕量化車身及大直徑輪胎,由發達國家以至相較落後地區的用家,不同狀況路段都配合得到。

雄心壯志的藤沢當時定下的生產目標為首年月產三萬台,這個數字是當時日本市場的一倍,為此本田更於鈴鹿興建全新廠房,生產線仿照當年福士甲蟲的流水作方式,在當時業界普遍認為此舉根本等同自殺,隨時拖跨整間車廠。

結果是在接下來的十年間,本田先後在美國、德國、比利時、英國及法國開設直營公司,專責本田產品銷售,1961年於台灣建立第一條海外生產線,隨後擴展至全球15國16個生產基地。

這名工友以同一表情推了99,999,999次之後,現在輪到1億。

59年以來Super Cub的基本外形設計及結構沒大改變,只為因應市場需求及日漸嚴格的環保條例不停作出改良,並發展出50至125c.c.不同容積規格,以及把電器系統由6V進化為12V,觸點式白金改為CDI電子點火,化油器演他為PGM-FI電子燃油噴注供油,連桿式前懸掛升級為套筒前叉。

此經典車款至今在日本市場仍屬不少食肆的外賣車,在東南亞更是主要民用交通工具之一,其流行程度、強大運載能力及耐用性由當地的廣告宣傳片可一斑。相信它的銷售紀錄仍會不斷刷新下去,就連2006年第12季TopGear電視,主持James May都在的越南以一部老舊Super Cub完成1,000公里旅程,比另外兩位主持的其他車款更可靠 ,可見Super Cub真係捱得砌得!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