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XF 25t<br/>走漏眼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Jaguar XF 25t
走漏眼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6 Oct 2017

連我們都會走漏眼,沒為意這Jaguar XF其實是徹頭徹尾的新一代……

WORDS & PICTURES: EDMOND LAU

新一代Jaguar XF底盤比上代大了不少,輪軸距長了51mm,也用了很多鋁合金,重量比舊款輕了190kg。另外,它的車身比平治E-Class和寶馬5系都要長,但就矮一點點。所以,坐在車廂,親友同事都說車廂寬敞,但後座頭頂較低。不過,因為積架向來都喜歡把車設計好有sports car感覺,所以車身較低矮,車窗較細小,從外面來看,確實較有「跑格」,人在車內的話,空間感和視野開揚度便不及平治寶馬。

頭尾擋風玻璃都很低矮,特別是後玻璃。停在燈位,看看後鏡,後車離我有半個車位的距離,我能看到的就像圖片那樣。

我開了近五百公里,第一個發現是車廂隔音原來特別好,就算在隧道內有巴士在旁並行,車廂噪音也不多,但這種良好隔音效果只限於上半身,下半身的噪音來自輪胎,我不知道是否因為車廂隔音特別好,所以胎噪便特別明顯,總之我開車沒多久,便覺得胎噪較大。

另一個發現是波箱程式反應未夠頻密,八速波箱是好肯上高檔,但在市內加油收油再加油的情況時,我要經常踩至kickdown點才有我需要的力量。說到這引擎,力量不差,特別是中段轉速最精神爽朗,好似好肯跑得快的。我不常使用dynamic模式,因為沒需要,反而我常用S轉檔模式,因為D檔實在太慳家,太過鍾意上高檔。還有,因為車形設計特別低矮,前後擋風玻璃特別細小,開車經驗豐富的人,應該沒太大問題,我想,可能女士開起來的話,會有點壓力,因為視野好像很狹小的。談油耗,我造出10.5L/100km,比我們早前試過的E200或S90 T5都要高(通常在10L以下的),未算特別慳油。

不過,XF的操控感覺卻是很不錯,軚盤、車身傾側控制和重心轉移等都協調得相當好,人在車內有很強的信心開得快,也能開得爽。市場上,講好開的中型房車,我們一直以為5系是最突出的,今次試完XF之後,它也是其中一員,實力足可同5系相比。不過,XF有點生不逢時,它在2015年面世,2016年到香港,那時候剛好是新E-class和5系推出,買這類車的人都習慣先考慮這兩個德國牌子,變成XF好像來了都沒太多人在意。有點可悲。

17吋輪胎,聽落有點細小。問題不在大小,而是這款輪胎的胎噪稍大。


開這車,我反而要常用S檔,因為D檔模式太過知慳識儉,很多時收油後再微微起油,波箱反應來得較慢。


每次轉換行車模式,原來都要等一等的,大概半秒。我都唔知點解。

原裝導航用SD儲存的地圖,但更新的話,應該要回廠才可辦到。
後驅車都有積架的APSC功能,想不到。這功能就是你可預設車速(3.6-30km/h),車輛會自動在濕滑難行的道路或斜路上自動找到最好traction來行走,你只須扭軚。


頭冚有一遇意外,撞到行人後,彈起頭冚約130mm,以免行人頭部直接撞擊引擎頂部。

尾箱蓋總是有點怪,有時候像關了,但顯示又未關上,要好心狠手辣去關的。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10月 第109期

Jaguar XF 25t規格
行車里程:485km
實測油耗:10.5L/100km(官方:13.8L/100km)
引擎:1.999公升四汽缸turbo
馬力:240匹/5,500rpm 
扭力:34.7kgm/1,750-4,000rpm
傳動:後輪驅動 八前速自動波
售價:$589,900
每月供款:$10,066(首期1成/60期/利率 2.7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