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狂熱70年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宗教狂熱70年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5 Oct 2017


法拉利七十周年慶祝活動,當然在他們的主場Fiorano賽道舉行。同場,車廠還舉辦了Concours d’Elegance評選活動,來自世界各地的古董法拉利共一百多部,珍品太多,件件都儼如簇新汽車一樣,有些更是世間獨一無二的。現在就挑選一些,跟大家分享一下。

 


1955年
500 Mondial

它是Series II的500 Mondial Scaglietti,這部出廠後便參加過一些耐力賽。之後,便回到法拉利車廠做保養,並一直收藏於車廠內。配用的是兩公升四汽缸引擎。


1955年
750 Monza

白色車身藍色間紋這部750 Monza於Sebring 12小時比賽時首次亮相,3,000cc十二汽缸,之後總共贏了八項比賽。紅色的也是55年的750 Monza,但故事就較慘情,於1955年五月26日發生意外導致傷亡。後來,這車維修後輾轉去了委內瑞拉,最後被一位意大利收藏家購入,並完全復修好。

 


1957年
500 TRC

生產這車就是為了要符合新賽例中附件C的要求,所以車名也在TR(即Testarossa)後面加個C字。這車由法拉利的顧客車隊身份出戰多項賽事,更在Sebring和韌芒贏得組別冠軍。用的引擎是1,984cc四汽缸。

 


1959年
410 Superamerica

法拉利只生產了12部,圖中的是第九部。原來的車身白色加上藍色條紋加藍色內櫳,只在美國發售。現在,車身改了黑色,車頂銀色和紅色內櫳。這車曾在1999年的Pebble Beach得獎,在2006年的Villa d’Este的Concorso d’Eleganza也得過全場最佳汽車奬。引擎是4,961cc的十二汽缸,馬力有340匹。

 


2017年
Portofino

它當然不是古董車,不過它在會場裏有特別的展位,雖然不是主角,但都吸引到不少人觀看,始終都是全新的法拉利。從外形看,它比上代California威猛一點,車廂設計就有點似812 Superfast。用的引擎是3,855cc V8 Turbo,馬力600匹,0-100km/h加速3.5秒,極速在320km/h以上。

 


1953年
250 Europa by Vignale

這部250 Europa極之罕有,是當年法拉利要求coach builder Vignale(拉利當年汽車大部分由Pinin Farina來製造車身)製造。結果,Vignale造了兩部,外形卻是不盡相同。影片中的就是其中一部,於1953年的巴黎車展亮相之後被賣到美國去。在2015年的Pebble Beach再次公開亮相。引擎係2,953cc十二汽缸。

 


1954年
250 GT Coupe

這是法拉利最後一款同Vignale合作的汽車,之後便簽定了由Pinin Farina了。這車曾經是比利時國王第二任妻子的汽車。所用的引擎為2,953cc十二汽缸。

 


1985年
288 GTO

第一位主人是1981年世界耐力錦標賽冠軍Bob Garretson。用2.855公升八汽缸引擎。雖然是八十年代的法拉利,但現在這部車的價錢十分貴,二千多萬港元是少不了的。

 


1970年
365 GTB4(Daytona)

法拉利其中一款很經典的汽車,於1968年在巴黎車展首展。Daytona這個名字是䁥稱而已,是當時傳媒普遍的叫法,因為法拉利贏得1967年Daytona,365 GTB4的引擎正以當年賽車引擎為基礎發展出來。這車也是法拉利被快意集團收購50%股權前的最後一款車。

 


1967年
412P

大家都知道英國有British Racing Green,那麼比利時又用甚麼顏色?就是黃色,Belgian Racing Yellow。影片中的1967年412P,廠方說只生產了四部,其中一部賣了去比利時,所以就是黃色。這賽車曾經出戰Daytona、Spa、巴黎1000km(得第二名)。引擎是3,967cc V12汽缸,馬力超過400匹。

 


1970年
512M

曾參加過不少World Sports Prototype Championship賽事,後來賣到比利時,所以也用上黃色車身。曾駕駛過它的車手包括Derek Bell、Hughes de Fierlant、Alain de Cadenet等。用的引擎是4,993cc十二汽缸。

 


1956年
250 GT Berlinetta(Passo Lungo TdF)

在1956年,車廠只曾生產了九部這車,圖中的是第八部出廠的產品。現在看到的顏色,也是原裝的,十分難得。車手Jacques Peron曾以這車參加Tour de France,並以第八名完成賽事。它所用的是2,953cc十二汽缸引擎。

 


1952年
225S

大家留意,它是右軚版本。在1952年,這車贏了Mille Miglia的組別冠軍,在Tour de France得第二名。用2,715cc十二汽缸引擎,有超過200匹,當年來說是十分強的馬力。

 


1953年
340MM(左) & 375MM(右)

MM代表Mille Miglia。圖中左邊的是340MM,在1953年贏得Mille Miglia冠軍,更創下平均車速142km/h以上的紀錄,用4,101cc十二汽缸引擎。圖右的375MM,也是賽車,當年賣到美國後,於1954年參加過Carrera Panamericana賽事。引擎是4,522cc十二汽缸。

 




Concours d’Elegance冠軍

選中贏得大獎的是1953年的340MM Spider Vignale和1986年Testarossa Spider。之前已介紹過340MM,現在介紹一下Testarossa Spider,全世界就只有這部是法拉利車廠出品的Testarossa Spider,只有銀色車加有藍色裙腳線及藍車內櫳,因為這車是1986年法拉利為慶祝在Fiat集團當了二十年主席一職的Gianni Agnelli而特別製造,銀色是他喜歡的顏色(其後有私人改裝的Testarossa Spider出現)。這車有一個很特別的波箱,是棍波加自動波並存的設計,棍波是五前速加三個操控腳踏;但要變自動波,按一個掣,離合器踏板會縮起來,變成了自動波,真的好想試試棍波+自動波是怎樣用的。他一直保留這車直至1991年,之後賣了給一位世交好友。到2016年於拍賣會轉到現時的買家手上,當年賣出價是1,210,080歐元。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