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還是電油好?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油電還是電油好?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6 Sep 2017

到港不久的平治E350e插充式混能房車,售價竟然與性能相近的E300房車相若,比後者的Avantgarde版本貴不到9%,比E300 Exclusive更反過來便宜1.7萬元,純粹論售價挺吸引力呢!至於實際表現是否也如是,我們特意找來兩款車比較一下。

首先談談E350e的規格。它與E300同樣使用一副兩公升turbo引擎,該機器的調校則與E250同樣是211匹、35.7kgm,E300為245匹、37.7kgm,但因引擎和9速自動波箱之間夾着一個88匹、44.9kgm馬達,相輔相成之後,總輸出是比E300較高的286匹、56.1kgm。除了各E-Class都設有的Sport+、Sport、Comfort等行車模式,E350e還額外設有Hybrid(混能)、E-mode(純電動)、E-save(保存電量)和Charge(最大功率充電)等四個選項,純電動模式的最高車速為130km/h,最高續航距離為33km。為馬達提供電力是一個位於行李箱底部的6.2kWh鋰電池,代理說耗盡電量後,使用家用13A插座需時大概3小時18分鐘充滿,使用中速充電設施則需時約2小時12分鐘。

E350e的兩公升turbo引擎調校與E250一樣都是211匹、35.7kgm,加上馬達合共286匹、56.1kgm。

從代理位於禮頓道的陳列室停車場取車,代理早已為E350e充滿電,可是跳上車着匙的一刻,錶板顯示純電模式只能走23km,而非廠方聲稱的33km,原因相信電腦已按先前在港的行車記錄,調整了估計的電動續航距離。沿電車路途經跑馬地再駛上堅拿道天橋,駛進紅隧短短的三兩公里已用上廿多分鐘。跟着來沿公主道、窩打老道、獅隧駛往沙田,車速盡量保持在法定上限,跑到沙田馬場外的環迴公路,電量終下降至10%,錶板出現需要充電的圖示,引擎亦於開車後首次啟動了,這一刻純電走了23km,與開車前錶板顯示的吻合,亦即官方最高續航距離的7成,比率與我們從前曾作同類測試的i3等電動車大致相同。一直尾隨着我的E300,在這段23km的路程上錄得9.4L/100km平均耗油量,亦即大概已消耗了2公升汽油。

中控台左下方的按鈕是控制E350e用上純電抑或混能等模式。
E350e充電時間最多只是大概3小時18分鐘。
E350e因地台下擺放了電池,行李箱比普通E-Class細小25%,只有400公升,地台也有高低一級。

純電力行車期間,車廂當然比其他E-Class型號更加寧靜,而且整個試駕過程中,我察覺到它的乘坐感與普通E-Class有點分別,原因是車身較重,慣性作用較大,遇上凹凸路面,車身起伏幅度比其他E-Class型號輕微,車速愈高愈明顯,經常近乎坐飛氈般飄過路面去。純以馬達驅動,力氣無疑不算強,大概近似日本兩公升級房車,故此跑上比如窩打老道至獅隧的一段大斜路還算輕鬆的,中途突然加速超越法定70km/h上限亦不是難事,平路上亦可經常從容不逼完成加速超車動作,總之應付香港斜路特別多的路面環境不成問題。此外,純電模式下的油門角度與加速反應相符,收油之後,馬達也不會不理三七廿一用盡車輪轉動的能量來發電,繼而出現過強的engine brake效果,反而如普通的自動波車輛繼續自然地向前溜,亦即純電行車期間的操控感跟平常一樣,毋須駕駛者去遷就、適應。

即時能量流程圖是混能車必備的。
E350e的錶板不設轉速錶,取而代之是以百份比作為量度的能量錶。

至於E350e的實際耗油量,我reset車上油耗計算器之後,用上Hybrid和Comfort模式來回大埔和尖沙嘴一趟(途經大埔公路),約個半小時走了65km,平均耗油量為6.7L/100km,阿安開着E300同行則錄得8.6L/100km,亦即多耗油28%。總括這次我開着E350e所做的耗油測試,只用了4.355公升汽油,若然加上先前純電動走了的23km,然後計算總長85km行程的平均耗油量,照計便是大概5L/100km而已。當然,如果我走了更遠的路程,混合純電動車程計算出來的平均耗油量便會較高,總距離短些便會較低。換言之,每每叉滿電、使用純電動模式和跑短途的話,E350e便能夠為大家慳到盡燃油費。

木製車廂飾件是E300和E350e不另收費的設備。

總的來說,我認為E350e比E300優勝之處不但是慳油,還有車廂較寧靜,乘坐感也較舒適。E300比E350e優勝的地方則是懸掛較firm,駕駛感算是sporty的,游走山路拐彎抹角不覺沉悶乏味,而且直接由一副爽朗的引擎驅動,加速感較實在,加速也快一點,偏重性能和駕駛趣味的用家應該覺得它較吸引。換言之,比較兩車類似魚與熊掌之比,售價雖則相若,取向卻截然不同,哪一部是大家心儀的對象,只有閣下才知道。

E300的兩公升turbo引擎被調至245匹、37.7kgm。
E300 Avantgarde版標準配上傳統錶板(電子錶板為稅前$8,100附加設備),E300 Exclusive和E350e則標準配上電子錶板。
E300的行李箱容量為540公升,比E350e多140公升。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