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驅vs四驅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前驅vs四驅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6 Sep 2017

前驅與四驅的特點你一定背得熟過國歌。可是有幾多人試過同場比較?你肯定不是汽車傳媒與車廠攜手合作的騙局嗎?你肯定?你肯定? 

驅動形式與性能的關係也是汽車界一大基本法,總之四驅必然咬地好彎過二驅,不要問,只要信,無得推翻。自細夢想成為維權律師的我,當然沒有幻想過完全推翻四驅無敵這一個終審判決,可是既然汽車驅動科技的推進還未停下來,二驅的極限或許有天發展成與四驅只有一線之差,誰擔保沒有這一日?Infiniti Q30 2.0版一直在香港是四驅限定,今次連前驅也埋位,是個好機會去重審兩大驅動制式的差別。

四驅版首先出動。根據大約兩年前在葡萄牙山路的初體驗,已經覺得它的四驅能力好比……GLA 4MATIC,抓着力強到把胎面削窄一兩吋,並且把多餘的用來做mountain bike胎都無妨。今次在大帽山學循環線小巴來回幾次,即使在幾個超級急彎之中像發夢踢波那樣一下無情大腳,車身仍然沿着無綫港劇的情節發展,即是完全不會偏離常規,穩陣零驚嚇。唯一分別是港劇是低智到令人昏睡,Q30是高能到精神爽利。落斜如此,上斜亦然,雖然預計Q30這類車仔的設定是偏重於轉向不足多於過多,因此在幾個茫茫深彎上斜時,某一刻理應會遇上推頭的小風波。事實由此至終只能講句車胎與地面的愛情關係如膠似膝,互相吸啜得實一實,直情當我這個第三者無到。四驅系統究竟從中背着我做了甚麼手腳,並不太能感受得出,只知道全程上斜並沒有被四驅球證吹罰而硬生生被截油或強逼制動,全個賽事得以保持流暢的速度直至完場。完場的賽果,是我的入球數字完美地保持零蛋,無法攻破四個車轆的嚴密防衛。

休息一陣再換Q30 2.0t GT,亦即頭驅版出場。極限很快就到,打滑燈頻閃的次數好比對住一班娛記的明星,差不多令我在視網膜永久留下一個車身下面加條S路的殘影。有沒有這麼誇?其實沒有,只是嘗試以剛才四驅版的速度上山,前驅朋友在幾個特急彎中均會準時響起打滑的戒備訊號,與此同時車身像踩到蕉皮般滑一滑,軚盤輕一輕。這批彎角換在別的頭驅車在同一速度下通常也難逃一劫,最重要是當推頭出現,Q30車速其實並沒有一下子銳減,它似乎沒有幫我制動,但有可能截了一點油,又或根本是我下意識地自己收一收腳。你也知推頭時駕駛者最易的急救方法就是收油,又或點一下制動。今次的前驅vs四驅實驗好像沒有推翻甚麼,如果推翻了,我應該可以拿諾貝爾物理獎。不過至少下次有人問前驅與四驅可以差幾遠、在香港是否有用,我終於有多點具體答案了。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