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 Mono<br/>行街方程式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BAC Mono
行街方程式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2 Sep 2017


出得牌嗎?

這部是我們的朋友相借的汽車。雖然BAC在香港有代理商,但早前賣出的都是沒出牌,買家買來放在賽車場作track day car之用。至於這位朋友是怎樣出到牌,正式拿到香港的行車證,他們表示要從英國那邊拿很多文件,並向政府解釋,過程不容易。

引擎是甚麼?

早期的Mono用2,300cc四汽缸引擎,280匹,去年BAC為Mono換上新引擎,2,500cc四汽缸,是福特的Duratec引擎,但經由專門改裝福特引擎的Mountune公司改動,馬力上升到305匹。改了甚麼?汽缸活塞、曲軸連桿、入氣凸輪、氣閥彈簧、汽缸頂、油門、電腦、飛輪等等,改裝幅度十分大。

怎樣開?

它沒有車匙插孔,要着車,要先把車匙放在車廂右邊的小袋內,內有感應器。當探測到有車匙,便可按動軚盤上中間的power掣(必須先踏下離合器和煞車)。Mono是棍波車,要有棍波車牌的人才可以開。但它沒有波棍,轉波只能用軚盤後方的轉波撥片。腳踏一樣有三個,有離合器腳踏,但同方程式賽車一樣,入一波或後波時才必須使用,方法是踩下離合器,再按軚盤右方的N掣,再拉動右邊的轉波撥片,便入了一波。入後波也一樣,也要踩離合器按N掣,但今次要拉一拉左邊的轉波撥片。開了之後,可以完全不踩離合器來升波(右手撥片)或落波(左手撥片),但因為它是方程式的波箱設計,引擎轉速太低的話,不踩離合器便轉波會十分頓挫,又有機會轉不到波。若果車速慢、引擎轉速低,還是每次轉波前踩離合器,同揸棍波車一樣會較好。停車又怎樣?必須踏下離合器,又或者在停定時按N掣。不過,每次停車前,也必須把波檔轉到一波,因為它不是自動波,停車後不會自動回到一波的。

難開嗎?

比想像中易一點點。因為離合器不難操作,不用經常「吊」離合器,而且引擎低轉時扭力還算不錯。不過,行車不快時,車廂特別熱,特別震。另外,部車睇位不容易,兩片睹後鏡可調校角度有限,鏡面又細小,必須像開電單車一樣經常擰頭睇位。另外,Mono的懸掛無論怎樣調校,都是十分硬的,在香港那些石屎路或爛路上行走,整部車又硬有跳,不好受的。

為何貼錢受苦?

要從英國買到這部Mono,售價要155,000萬鎊,不便宜,媲美超級跑車的價錢。不過,講駕駛感覺,它又確實同揸一部方程式賽車相差無幾。就算簡單的轟一小段,那股驚人的加速力比很多超級跑車都要更強烈、更驚人。305匹,馬力不大,但整部Mono只重580kg,一部Golf R都有300匹,但Golf車重有1,505kg,差不多是Mono的2.6倍。所以,Mono的0-60mph(約0-97km/h)加速時間只需2.8秒,這個時間比賣價三四百萬的法拉利、林寶堅尼的一些型號都要快。極速是274km/h,未算特別快,但就算在德國無限速公路開到250km/h,我相信揸車位仁兄都要幾膽生毛。

引擎:2,488c.c.四汽缸
馬力:305匹
扭力:31.4kgm
傳動:後輪驅動 
手動六前速sequential
0-97km/h:2.8秒
極速:274km/h
乾重:580kg
體積:3,952 x 1,836 x 1,110mm
售價:約155,000英鎊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