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XC60 T5 Momentum<br/>氣氛大師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Volvo XC60 T5 Momentum
氣氛大師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0 Sep 2017

真人真事:半年前有個朋友部舊BMW X5進入彌留狀態,三不五時都要入ICU搶救,他是一個需要經常往返中港的人,所以好想繼續用SUV,一來揸得舒服空間夠,二來對付到大陸某些不文明路面。

WORDS & PICTURES:YIU TSZ HO

他跟我討論了好幾次,由在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Jaguar F-Pace和Mercedes-Benz GLC之間掙扎,到後來被賣得較平、卻好多option的Volkswagen Tiguan打動過,一直未能揸定主意。因為我明白他的需要,也知道他是一個貪新鮮、一有新gadget即買,也對設計有興趣的人,所以建議過他去showroom看看新款Volvo XC60。最後,他真的買了這部Volvo,而他的評價是:「好鍾意。」

的確,要針對單一特性去和其他車比較,可能是駕駛感、可能是舒適性、可能是brand value,XC60未必做到最top,但這部車好在樣樣都平均,操控也輕鬆易搞,換言之好易入口。至於贏過人家的,可能就是style和package。設計靚是重點,視覺上的新鮮感也是,這些東西其實並非微不足道,對於一個每日要對住部車四、五個鐘的人,反而是要認真考慮的因素。這部車叻在營造到好calm、好自在的氣氛,車廂寧靜,視覺和觸覺質感都恰到好處,有點似窩在屋企。安全感其實不用多提,始終這車已集合了Volvo最新的安全技術,至於車內的輕觸式panel,介面比舊version易用,常用的功能都算就手,不過還是覺得冷氣介面有少少複雜,如把溫度、風力、送風模式等整合在同一版面會比較好。用了幾日,我覺得不容易在XC60身上找到大的缺點,但要我盛讚的地方呢,都好似不多,搞到落筆寫這篇文章時添了不少難度。好在我試的是Momentum入門版,好些option都要後加,所以都叫有少少心得。個人覺得在整張option list上,有兩項是值得加的,先是B&W的premium sound system($30,000未連稅),之前在其他車試過,一比之下的確正過這套原裝音響好多,睇落又有型。第二是enhanced safety package($16,000未連稅),包了倒車盲點提示和360鏡頭,兩樣都實用,比起分開加(各$10,000未連稅)也便宜了一點。至於air suspension,我認為可以不加,因為這套後軸用合成纖維葉片彈弓的基本避震都夠舒服,可以慳一筆。

這部XC60的車門比較重,關門時也要用較大力,經常坐定之後才在錶板上發現沒關好車門。
Momentum版配18吋輪圈,我覺得已經夠大。相比之前試過更大尺寸的,這套胎鈴行車其實比較舒服。
此車沒有導航系統,想要就要加option,$12,000未連稅。不想花錢可以用Apple CarPlay或者Android Auto內的地圖。
軚盤上的按鈕設計得非常大粒,扭軚時經常不小心按到最右邊的轉歌掣,明明聽緊MJ變咗黃凱芹。
Momentum版本沒有四區冷氣這個option,好在兩邊B柱仍有可調較風力的出風口。
喜歡它車內絕大部份間隔或小兜的底部都墊了膠,可以拆出來慢慢清理。
車匙上有一個三角形掣,用處是在停車場搵車時可以撳着死火燈,而又不用解開車門鎖。
全車前座、後座和尾箱各有一個12V電源插頭,但只有兩個USB插口在手枕內,我覺得後者的數量比較重要。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8年2月 第113期

Volvo XC60 T5 Momentum規格
上次測試日期 2017年9月 
行車里程 284km 
實測油耗 11.6L/100km(官方:7.2L/100km) 
引擎 1,969c.c.直四turbo 
馬力 254匹/5,500rpm
扭力 35.7kgm/1,500-4,800rpm 
傳動 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售價 $499,800 
每月供款 $7,172(72期/首期$50,000/利率2.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