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br/>插電Mini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ini Cooper S E Countryman ALL4
插電Mini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5 Sep 2017

如果單看價錢,香港差不多所有Plug-in Hybrid汽車都不值得買,但若看行車表現,這類具備兩種動力系統的汽車又確實很不錯。

WORDS: EDMOND LAU / PICTURES: KENJI LEUNG

可以插掣充電,又有汽油引擎,這樣的汽車暫時都是不可能很便宜的。就算沒有plug-in系統,只有hybrid的汽車,如豐田或凌志的hybrid,他們生產了二十年,到今天都仍然要比純汽油車貴不少。當然,貴的背後有不少原因,我們在此就不討論了。不過,作為消費者,看價錢也是情有可原,好像今次試的S E Countryman ALL4,賣$481,800,比2,000cc的Cooper S Countryman ALL4貴$31,000,比前輪帶動沒S、沒四驅的Countryman更貴了$152,000。不用DSE數學科考五星星的中學生,都懂得計慳了的油錢和車價差別的這條數。我不計了,你自己計吧。

我只想說,hybrid本身就是比單純汽油引擎,甚至純電動車更複雜的車種,加上plug-in插掣充電系統,就更加複雜了,無論你同意不同意這是高科技產品,這類混合多種動力能源的系統確實是要錢的。那麼,為何仍然要有plug-in hybrid?就是很多地方的充電設施不足夠,而這類系統又確實能做出得低耗油量、少廢氣,慳油、慳錢、環保,還有實際用起來,今天的plug-in hybrid大多能用純電跑幾十公里,這正是很多每天要到大城市工作的人所需的里程,我也曾經在香港試過另一款PH汽車,只要每天進出地方有一個固定可充電的停車位,確實可以做到每天都不用一滴電油。好像這部Countryman,廠方說可用純電跑42公里,這個當然不可盡信,打個七折,30公里應該是沒問題。若果用家庭電源(13A),大約要3.25小時便充滿,如果購買了中速充電線用中速充電站(廠方設定電流上限為16A),由零電量充至100%,需時是2.5小時,睇場戲食個飯已經充滿。用純電來行車,ride quality確實很高,車廂寧靜、加速反應快,對很多人來說是很好的感覺。我在試車時,用Auto模式,即電腦自動選擇用電或引擎(或兩者併用),這車大部分時間都是用電(用電時只會驅動後輪),最高車速可到125km/h,除非你真的踩死曱甴一樣踩油門,用純電足可應付香港所有道路。另外,現今歐洲的PH的充放電效率很高,我試車時用save battery模式在大潭道落斜,放開油門,一路讓車溜到柴灣道近地鐵站的位置,全程約2.7公里,用車輛慣性動能和偶然煞煞車來充電,已可充回近10%電力,車速還算合理呢。不過,用引擎來為電池充電,然後又用電力去驅動車輛,聽來都覺得太轉折,太浪費,用PH車,一定是一有機會便插掣充電。

純電驅動能跑多遠,就在車速錶下方顯示。

用了電力驅動後輪,令這Countryman變成一款on-demand式四驅,但又令它重量上升了,相比起沒四驅,同樣用1,500cc三汽缸引擎的Cooper版,它重了270kg(重了19.4%),比Cooper S加ALL4的也要重了130kg。我開起來都覺得車身有點重,特別是煞車的時候。起跑反而不怎樣覺得車體沉重,可能因為是有電力驅動協助,總扭力輸出有39.3kgm,比Cooper S的28.6kgm高出很多。事實上,充電版Countryman的0-100km/h很快,只需6.8秒,拍得住JCW版Countryman的6.5秒。雖然重量多了,拐彎起來重還是可以接受的,因為四個車輪的traction還是不錯。當我轉用sport行車模式,電力加引擎一齊出手時,加速力有驚喜,而且初段加速說到就到,像完全不用依賴波箱變速的(這型號只用六前速自動波),更不怎樣聽到引擎聲似的。由於儀錶沒有轉速錶,我也不知道引擎何時出手,後來才發現車速錶左旁的power錶,當指針去到10點左右的位置,才聽到三汽缸引擎的叫聲,而且叫聲也不怎樣高亢,好似很輕鬆的。

螢光青綠色的start掣,就是PH版Countryman獨有的。旁邊是選擇不同電力模式的按鍵。
關於電力系統有三個模式選擇,一為Auto,二為純電,三是save battery,亦即是保持電量,系統更會盡量先充電。

若果單計性能,加了電力系統的Countryman在你狠狠地加速時,感覺不似Mini,因為有點太順暢、太悠然的感覺,但速度和力量一點也不弱,我再說一次──有驚喜。操控來說,我覺得它有點重,雖然普通Countryman能做到的,它都做到,就是少了點輕盈感,但話說回來,Countryman原本就不細小,也不是Mini車系的纖巧成員,所以,還是可以體諒。當在市區內行走,用Auto電力模式,車廂好靜,只聽到輪胎的聲音,加速反應快,收油又不會減速得太離譜,這路況下用電力驅動,感覺很悠哉遊哉的,沒燒一滴油,這又是另一種駕駛感覺。不錯。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9月 第108期

引擎:1,499c.c.直三turbo 
馬力:136匹/4,400rpm 
扭力:22.4kgm/1,250-4,300rpm 
摩打馬力:88匹 
摩打扭力:16.8kgm/0-3,000rpm 
總輸出馬力:224匹 
總輸出扭力:39.3kgm 
傳動:四輪驅動 六前速自動波 
0-100km/h:6.8秒 
極速:198km/h 
重量:1,660kg 
體積:4,299 x 1,822 x 1,559mm 
油耗:2.1-2.3L/100km 
售價:$481,8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