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F-Pace 25t AWD Prestige<br/>終於到手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Jaguar F-Pace 25t AWD Prestige
終於到手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2 Sep 2017

Ingenium這個名字好似已經聽了好多年,全新的Jaguar引擎系列,終於到我手。

WORDS: YIU TSZ HO / PICTURES: KENJI LEUNG

近年的Jaguar,渦輪增壓器和細容積引擎一直都不是主菜,大c.c.的機械增壓引擎才是鎮山之寶。眼見好多歐洲廠都已經全面「turbo化」,一副2.0直四引擎可以玩超慳油(例如A4 40 TFSI的官方油耗為5.1L/100km),又可以玩極高輸出(AMG A45的馬力去到381匹),彈性猶勝廣告中全智賢塊面珠,都不得不埋堆改變策略。沒有深究為何叫Ingenium,總之在2014年他們宣佈會有此新引擎系列,正正就是downsize加turbo這條主流方程式,正所謂光陰似箭日月如梭,過了差不多三年,我們終於有機會試到這副新引擎(其實在歐洲Ingenium的柴油和電油引擎已開賣了一段日子),且看遲來的是否春天。

F-Type、XE、F-Pace、XF、E-Pace都有配2.0 turbo新引擎,首先獲聖上點燈光榮抵港的是……一定不是初生嬰兒E-Pace,可以剔走。也不是房車,可以叫XE和XF先回寢宮。留下兩個F,一個是少眾跑車,一個是大路SUV,結果明顯而易見。雖然F-Pace比Q5、GLC等大少少,但真的只是少少,一齊過磅也差不了多少,只用2.0引擎實情不失禮。先不和人家比,就對比以前用開的2.0t,最叻的版本只有240匹,而新系列暫時就有三種輸出,200匹、250匹和300匹,以250匹這副為例,多10匹之餘扭力都比舊款多2.5kgm,廠方稱油耗也低了一截。雖然大家未必想知詳盡的機械設計,但還是要簡略交代一下它的特點。首先它是全鋁製,重點當然是輕。用了電子控制的液壓氣閥更申請了專利,可以隨時改變氣閥的開合角度和時機,調節油耗和輸出。至於turbo,就用了twin-scroll設計,另外它們亦第一次把排氣歧管頭段放入汽缸頭裏面,與此同時將冷卻水管放入排氣岐管裏面,目的是縮短預熱時間,間接提升效率和減低油耗。

事實上,放在F-Type又好,F-Pace都好,對於我們是沒所謂的,每款車都試過好多次,今次試車主角只是引擎。一上車過了三個燈位,就會發現一個好大的分別,靜得多。之前F-Pace只用3.0 V6,supercharged引擎好好聲,我非常喜歡,但聽Jaguar內部講,原來都有人會嫌太嘈,耳朵難受。我不認同那是噪音,不過都明白不是人人都愛引擎聲,我建議那些曾被35t嚇跑的人,試試25t吧。F-Pace是我心目中難得跑得的SUV,歌喉收了火,唔……即管看看動力又如何。未入石澳道,先行一轉東廊。基本上,引擎和波箱的分工方法是主流pop song,起承轉合極容易觸摸,未到二千轉就跳高檔,一直都想維持千四、五轉巡航。至於力水,是爽爽快快不太兇狠那類,kickdown落去都好快有反應,只是巨型爆破畫面欠奉。

所有用250匹Ingenium引擎的Jaguar型號均以25t為記

後來跑山路,改用格仔旗dynamic模式,把馬鞍位那舊圓柱體扭到最右去S,認認真真去跑。正如在公路上的特性,轉速提升並不拖拉,傳至四個車轆的力量都算實在,起碼比今期SUV特輯中的XC60和GLC 250要快。它的反應是線性愛好者,由二千轉左右勢頭便保持住,好在一路踩到六千轉都沒見頹勢,很容易掌握,波檔也可以用得盡,以一副250匹的2.0 turbo而言,有此能耐已經相當不錯。

新引擎直噴供油系統的燃油壓力提升到200bar,噴嘴就鑲嵌在汽缸的正中間。

試完車,我第一個念頭是,這引擎還有一個300匹的tuning,如果放在一部XE裏面,可能好過癮。即看英國Jaguar網頁,300匹的XE……有,0-100km/h是5.2秒,快過330i 0.6秒喎,有意思……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9月 第108期

引擎:1,997c.c.直四turbo
馬力:250匹/5,500rpm
扭力:37.2kgm/1,200-4,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8前速自動波
0-100km/h:6.8秒 
極速:217km/h
體積:4,731 x 2,070 x 1,693mm
重量:1,760kg
油耗:7.4L/100km
售價:$598,000(sport pack +$30,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