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CR-V Turbo<br/>加加減減得個正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Honda CR-V Turbo
加加減減得個正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8 Aug 2017

新款CR-V縮小了引擎排氣量,耗油量因而降低一點,其餘地方則有增無減,算起來比從前更吸引。

新款七座的CR-V最大增長是軸距和車長,同樣增加了40mm。但若要尾排安坐乘客,難免必須把腳位割讓給尾排,不過中排腳位還是充裕的。尾排方面,雖則頭頂空間有點緊絀,雙腿亦需要屈曲超過90度,但高六呎的我鑽進去,膝蓋與後座椅背之間仍有約三吋距離,比Outlander、X-Trail等日本七座SUV多一點。這車的坐姿比較好,皆因尾排位置的地台比這兩位日本對手平坦,還有後座與地台之間有一個剛好可以讓雙腳潛入的細小空間。

把中排移至最後,雙腿便擁有近乎大型房車的伸展空間。

 

尾排空間算是充足,雙腳也可妥善容身於中排座椅下的空隙,但進出通道略偏狹窄。

除了變為七座之外,今代CR-V的另一個大轉變是引擎downsize,到港的配上一副1.5公升turbo引擎。不同於StepWGN和Jade的1.5 turbo機器,這車其實使用L15B7,活塞衝程輕微多了0.1mm,排氣量就此多了2c.c.,配合較高的增壓值,這部CR-V的輸出達193匹、24.8kgm,相比舊款多3匹、2.2kgm,而且在較低的轉速產生峰值輸出。此外,波箱亦由五速自動波改為CVT。

1.5公升turbo引擎的輸出比舊款2.4機器強,尤其是扭力。

新引擎輸出高了,兼且牌照費比舊款足足低了1,865元,耗油量也低了約4%。原本想着新引擎的扭力高了2.2kgm,兼且覆蓋2,000至5,000rpm這麼廣闊的範圍,起跑必然比舊款快,怎料這車的初段起跑近乎與舊款一樣。原因只有兩個,首先是車重增加了67kg,還有用上CVT而非傳統自動波箱。每次加油,總是轉速先飆升,車速在一秒半秒之後,才追上轉速上升的步伐。當車速追上轉速的步伐之後,我感到引擎低扭比其他日本同級SUV強,很輕鬆便跑至很快。猛烈加油時,又是先稍等一等,跟着才出現比任何日本同級SUV強的加速力。

尾排後方還有不錯的載物空間,而且地台設有活動隔板,可以與摺合後的座椅形成平坦的地台。

這車的懸掛調校跟舊款一樣,略為偏硬和韌度不算高,故此車身有不少細微和頻密的顛簸。若是平常行車,車廂是寧靜的,但若然催谷引擎高轉,新引擎夾雜一點鏗鏘聲浪,令人覺得比從前嘈吵。亦因為懸掛偏硬,彎中搖曳遠比同是七座的Outlander和X-Trail小,而且四驅系統很聰明,就算刻意急促扭入急彎,前輪也沒有出現預期的滑動。

市場上有不少七座SUV的選擇,我認為這車是數一數二最好彎的日本SUV,與它不遑多讓的,只有凌志的NX,但後者不但只有五座,定位和售價也截然不同,故此若不想開一部實用但沉悶的七座SUV,我認為應該把CR-V加入選車考慮之列。

規格
 引擎:1,498c.c.直四turbo  
 馬力:193匹/5,600rpm  
 扭力:24.8kgm/2,000-5,0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無段變速  
 重量:1,667kg  
 體積:4,590 x 1,855 x 1,690mm  
 油耗:7.5L/100km  
 售價:$349,88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