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 XV<br/>你入圍了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Subaru XV
你入圍了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5 Aug 2017

如果今天有人再問我廿零萬買部SUV有乜選擇,新XV終於在我的推薦名單中了。

WORDS: EDMOND LAU / PICTURES: KENJI LEUNG

富士的Forester一直賣得很不錯,包括香港和其他地區,這是有道理的。奇怪是到今天還有很多人對富士很陌生,又覺得牌子的價值不如歐洲車。一次,有朋友問我買甚麼SUV?他不是車迷,也不太認識汽車,選SUV是因為實用,樣子比房車或揭背車年輕一點,重點是他的budget不多,三十萬元左右,我列出了一些型號,也包括了「掃把佬」的Forester,他當然知道「掃把佬」,但對Forester不太認識,我看到他表情,知道他不會揀日本車,這也很難怪,因為德國車愈賣愈便宜,部分型號已同日本車好接近,但德國牌子和日本牌子,心理上的價值還是很不一樣。而且,很多人買SUV,根本不需要四驅,不,應該是不介意沒有四驅,也不認識四驅有何作用,就算略知一二,也覺得香港用不着。結果,他跑去買了德國車,「勾筆」了,三十多萬。男人口裏說買三十萬的車,結果往往是三十多四十萬。

當時,我的推薦名單中沒有富士的XV,縱使它那時候賣得特別便宜,一樣有四驅。舊的XV,某程度來看是抵買的,但就質素而言,我不會推薦,因為它似是未練好功夫便下山打擂台的小師弟,持住有全時四驅傍身,在江湖上算得上是一門獨家功夫。對的,當年日本SUV原本就不多,用全時四驅的日本SUV就更少,就算有,都沒富士的那麼精良。不過,那時候的XV實在有點粗糙,引擎表現也不怎樣突出。來到這一代,我開了沒多久,便覺得這車的底盤比舊款進步了很多,簡直像兩個完全不一樣的東西,從前的XV開起來跑起來就有一種入門車的感覺,這一代給我的是高級感,這感覺來自紮實的底盤,但懸掛吸震緩震的效果不是硬生生的,又或經過底盤硬生生的把餘下的震動傳到車廂和車內的身上。新車走過混凝土路面,車速五六十公里,車內聽到的只是輪胎的聲音,懸掛和底盤反而沒甚麼聲音。我覺得新XV的隔音好了不少,輪胎聲難以避免,因為它居然用了225/55R18輪胎,一部156匹的車,這個尺碼似乎大了點,再加上它有全時四驅,實在沒必要用那麼大的輪胎,不過,大胎軨看來有型點。

新XV用的是廠方稱為Subaru Global Platform,除了有抵禦更強撞擊力的新設計之外,也刻意提升底盤抑制噪音震盪的設計,有報導指這更是富士將來泛用型底盤,具有延伸性,能適合使用不用動力裝置的底盤。我一直說,富士的底盤向來就是剛性高,只是如何把剛性高的底盤再弄得更好而已。在新XV身上,他們做到了,底盤的剛性、緩震和隔音效果,水準很高。至於引擎和波箱的表現又怎樣?這副直噴引擎沒turbo,156匹,還算可以,扭力有20kgm,算是上佳。不過,大家不要拿它同德國的四汽缸turbo相比,XV的引擎反應沒後者那麼敏捷,而且2公升四汽缸德國車大多都配上雙離合器波箱,它們的運作效率是極高。XV的引擎有了直噴,扭力也很不錯,但論一腳加油時的反應,還是不能跟上述的德國車相比,哪怕XV用的CVT已經算是日本CVT的一絕,我沒太多投訴,就算大油起跑,抑或是轉用手動轉檔或kick down,這套CVT已經扮得好似傳統自動波箱,換轉是我上述的朋友試車,相信他不會知道是CVT。

我在山路上跑了一段,底盤好,配一副156匹引擎,真的好難會出甚麼事,但也因為動力未算強,跑着跑着,我覺得XV很穩定,抓着力有四驅加持,簡直是錦上添花。總之,跑起來,你會覺得不遲鈍,左左右右的動作中,它就是很安份很安全似的給你做反應,時間不快也不慢,剛剛好的,哪怕連重心也不是特別高。作為一部實用SUV,我不會投訴它缺乏駕駛樂趣,只是引擎未能激出這副我認為是上好之作的底盤的最大潛質,總之,你開着新XV,你不會覺它「唔好揸」、「唔穩陣」或「唔敢快」,但是否「極好玩」、「好好grip」和「好想再快」?那不是這回事。可是,若果那朋友今天才叫我推薦三十萬以下的SUV,我會把XV也放在名單內,這代表新一代叻了。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8月 第107期

引擎:1,995c.c.四汽缸 
馬力:156匹/6,000rpm 
扭力:20kgm/4,0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CVT無段變速
車身:4,465 x 1,800 x 1,615mm 
車重:1,390kg(英國版數據) 
耗油量:7.0L/100km 
售價:$279,8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