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Cooper Countryman<br/>最佳食用日期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ini Cooper Countryman
最佳食用日期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5 Aug 2017

新一代Countryman有幾新鮮?值得調查一下。

WORDS: YIU TSZ HO / PICTURES: KENJI LEUNG

應該由2013年底量產的F56三門hatch開始,Mini的全線車系都排住隊等換身份證,踏出人生的新一步。三門hatch搞好手續之後發現原來有個失散的五門兄弟,之後Clubman在前年也終於重獲新生,並正式宣布變成六隻門。到了今年,Countryman都等到了,第二代F60面世,門的數目沒有改變,一樣是五門小型SUV(Paceman、Roadster和Coupe三位好似被人DQ了?)。正所謂「執輸行頭,慘過敗家」,最遲出世,新世代的新鮮事物都已經給兄弟們享用過,大家都見識過,加上還有骨格體質甚至DNA都極接近的寶馬X1珠玉在前,新Countryman註定一出生就搶不到spotlight位置。

從這個角度,你講得出幾多個和上代的分別?貼士:留意尾箱門抽。

對比上述每一位親生抑或孖生兄弟,似乎已蝕了最佳食用日期,但如果你是舊車主,新車對你來說應該仍有不新鮮感。首先,底盤已換了寶馬集團的UKL 2,即是Clubman、X1和2系AT/GT的那一套,有前驅和四驅兩款可揀。而今次試的普通Cooper版,就用了以上所講所有車都有的寶馬B38系列的B38A15M0引擎,即是有136匹的1.5公升三汽缸turbo引擎,留意是single-scroll的turbo,跟寶馬常用的twin-scroll turbo是有分別的。其實阿安之前已經試過ALL4四驅版,和前驅Cooper S一樣都換了8速Steptronic波箱,不過這部普通版就沒有這項福利,用的只是6速波箱。以前Countryman的波箱模式只有D同S兩種揀,今代就加埋三個駕駛模式:green、mid和sport,牽涉到油門反應、軚盤轉向比率、引擎排氣和波箱程式。外面睇,不會覺得體形有大變,不過入到車廂,就會發現後座空間都幾明顯大了一個碼。廠方資料話今代車長和寬度分別多了200mm和30mm,軸距就長了75mm,難怪後排legroom會多過舊時一截。再睇睇尾箱,咦,都大了不少喎,據講如果一代二代一齊扳平後座準備開餐,二代的胃口會比一代多220L,和最濃情化不開的X1比都只是細了10%,難怪廠方都話今代Countryman是史上最大部、最實用的Mini。

這個內櫳設計,共用了很多Mini Hatch和Clubman的部件,難免會眼熟。

好明顯,這部車針對空間和日用性做了不少功夫,相信一般小家庭都已經夠用有餘。不過,揀Mini最緊要的是……style?是,否則揀部大些少的X1好似更理性。至於額外bonus,應該是鍾情它的駕駛味道。事實上,三門揭背版的Mini Cooper由R56轉到今代F56,換過底盤換過setup之後,駕駛感都已經文明了一截,變得易開又舒服過以前,難免要犧牲少少大家覺得好玩的東西。至於Countryman,都似乎有這種趨勢,車身隔音更好,軚感再輕巧一點,Cooper版的引擎也不再需要keep高轉去換力量,加加埋埋都令部車更easy、更friendly。那它還是有駕駛味道的小SUV嗎?是的,仍是,比起Nissan Juke或是Mazda CX-3甚至Audi Q2,它還是比較有幹勁和溝通感的,只是沒有從前那麼一支獨秀。

尾箱都幾大,空間明顯比上代襟用。

有時真覺我們這些車評人好麻煩,明明人家愈變愈大,空間闊落好用過以前,又嫌人太大件頭。明明Cooper版都有turbo動力升油耗跌,以前起步呆滯的陋習都搣甩埋,又會嫌太易搞太舒服。明明內櫳大翻新又有大芒又曉變色,就嫌同Clubman、5-dr Hatch之類太相似沒個性。講真,我認識揀Mini的人都不是太挑挑剔剔,鍾意就得。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8月 第107期

引擎:1,499c.c.直三turbo 
馬力:136匹/4,400-6,000rpm 
扭力:22.4kgm/1,400-4,300rpm 
傳動:前輪帶動 6前速自動波 
0-100km/h:9.6秒
極速:200km/h 
體積:4,299 x 1,822 x 1,557mm 
重量:1,465kg 
油耗:5.5-5.7L/100km 
售價:$329,8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