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Santa Fe 2.2 CRDi Premium<br/>尾班車啊喂!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Hyundai Santa Fe 2.2 CRDi Premium
尾班車啊喂!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5 Aug 2017

俗語有云,遲到好過無到嘛。

WORDS: YIU TSZ HO / PICTURES: SAM FONG

SUV、七座、柴油私家車、韓國牌子……先生,你好熟口面喎。我有位老友,叫做Kia Sorento Diesel,身材同個性都同你好似。雖說是舊朋友,但其實只是認識了一年左右,聽講他好快就會走……吓!你也是?可惜,相逢恨晚。」以上是我在公司樓下望住新款柴油Santa Fe的內心讀白。當然,它沒給我任何回應。

講到口乾,今年10月修例後,相信99.99%的柴油私家車都會禁售(那0.01%是留給自己的盼望,事實上某些柴油引擎在美國的確過得到LEV III的廢氣標準),所以這一刻應該都入到直路見到格仔旗。最後一個圈先落場的新挑戰者,是Hyundai的Santa Fe,何解這麼遲入閘不得而知,不過有時志在參與都未嘗不可,賣得一個月就一個月也是能理解的。剛才我同部車講的,基本上就是這部車的特點,寫完,收工,yeah!我這位少年可能太天真,你花了$30買本書老細們不可能就這樣收貨。

這個熒幕很親切……啊,似我十年前部Sony Ericsson。

繼續。大家都知Hyundai同Kia是姊妹花,你一部Tucson,我一部Sportage,你一部Kona,我又一部Stonic。Kia有部Sorento Diesel,Hyundai又點會無柴油Santa Fe呢?只是後者現在才到。我曾經試過借部頂級版的Sorento Diesel揸了一個星期,對部車都算熟悉,今次試埋柴油Santa Fe,對兩者間的分別都有些少心得。Sorento總共有三個版本,最貴的賣$388,880,而Santa Fe就只得一個version,就賣$379,900。奇吧?通常作為妹妹,Kia的定位都會低過Hyundai少少,不過可能姐姐之前未到,妹妹就算開個靚價都收到兵。但後來翻查,雖然兩車用一樣的引擎、波箱、座位佈局,但其實香港賣的Sorento Diesel是長陣版,軸距和車長都比Santa Fe多80mm,所以賣貴少少都有道理。事實上,論中排和尾排座位,Sorento的legroom都是稍稍贏出的,尤其是最後兩個後備位,上落時大家都不容易,但Santa Fe會更難少少,要一腳就跨入後排的地台,兩隻大髀要好似劉翔跳欄時撐到盡。坐低,Santa Fe的尾門比Sorento斜少少,所以會比較頂頭。至於設備,其實兩者差不多,19吋鈴、巨型天幕、HID自動頭燈、雙區恆溫冷氣、前座暖櫈、電子手掣加auto hold功能、前後parking sensor連泊車鏡頭等等大家都有,其他細節就各有長短,例如Santa Fe就多一個安全氣袋(七個),而Sorento就有前座冷氣櫈之類。我覺得揀的只是口味,設計上大家都是一般水平,但個人感覺Santa Fe的造工好少少。

200匹兼有45kgm的柴油引擎,論本地日韓大中小型SUV,輸出都算數一數二。起動非常輕鬆,就算部車有兩噸,都是有心有力。有趣在,柴油引擎的最佳轉速範圍早來早去,這類2.2公升的,如非特別調較過,三千轉打後都已經出緊closing credit準備散場。不過這副引擎卻出奇地有持久力,雖然後段沒爆破場面,但由3,000rpm一路踩到上4,200rpm都沒有大幅軟化,轉波前動力接近是水平地出現,最重要是傳到入車廂的不是鬼哭神嚎,完全屬可接受範圍,論引擎艙隔音力,水平比Sorento高半級。Santa Fe有三個driving mode:eco、normal和sport,其實變化的只是油門敏感度和轉波時機,但sport和normal之間的分別比我想像中明顯,由起步到中段再提速,sport mode都積極好多,似個有養家包伏的年青地盤工人,擔擔抬抬話頭醒尾,勤奮又有魄力,不錯不錯。開起來,是很傳統的四驅大型SUV,重心高,軚盤有重量但不算很清晰,好在下盤都幾貼服,就算彎多路窄,要開得快都不是太難搞,在石澳道左扭右扭,除了時會出現無關痛癢的輕輕推頭,都沒出甚麼洋相,只要你克服到高重心的心理關口(因為座位本身已經高),都可以啄着陀地紅van而不失霸氣。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8月 第107期

引擎:2,199c.c.直四柴油turbo 
馬力:200匹/3,800rpm 
扭力:45.0kgm/1,750-2,750rpm 
傳動:四輪驅動 6前速自動波 
0-100km/h:9.6s
極速:203km/h 
體積:4,700 x 1,880 x 1,690mm 
重量:1,940-2,078kg 
油耗:7.1L/100km 
售價:$379,9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