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Q5 45 TFSI quattro<br/>原來分別很大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udi Q5 45 TFSI quattro
原來分別很大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2 Aug 2017

就算到了這一刻,不少人仍然以為新款Q5只是稍為改頭換面的facelift版本,但這車的改動其實遠超過他們的預期。

WORDS: DONNY NG / PICTURES: SAM FONG

第二代Q5是大騙子!不少人看過相片後,一直以為它只不過是簡單換過數幅車身鑲板,改一改車廂布置和陳設的facelift版本,可是他們都給奧迪騙倒了!其實新款Q5的改動多如繁星,近乎裏裏外外各項細節都有變,比如車身三圍比上代大了丁點,長度增加了34mm,闊度和高度均多了4mm,就連軸距亦長了12mm,行李箱容量也多了10公升。至於核心內圍的車架,部分位置改為高拉力鋼材或鋁製鑄件,這是新車比舊款輕的其中個一主因。比如今次試開的Q5 45 TFSI(亦即從前的2.0 TFSI),便比舊款同型號輕40kg。

新Q5另一個主要改動,是用上一套名為quattro with ultra technology的四驅系統。其實去年初面世的新一代A4 Allroad已經使用它,只不過這款車一直沒有到港發售。簡單來說,它是廠方首個非恆式四輪驅動的quattro裝置,亦即大部分時間都是純粹以前輪驅動,後輪是空轉的,只有電腦認為有需要增加抓着力,後輪才獲得動力,極端情況下的動力分布為50:50。為何廠方推出一套非恆式的quattro系統呢?經常只是前驅一定比四驅慳點油嘛!此外,這套新型quattro為了進一步慳多丁點油,不但於前驅模式期間解開波箱後方的離合器,停止輸送動力往後軸,還會解開後軸差速器內的一個狗牙鎖扣,這樣波箱和後差速器之間的傳動軸便會從傳動系統中分離,不再如部分非恆式四驅裝置那樣被後輪拖着轉,結果是進一步降低了傳動系統中的阻力,繼而慳多丁點油。還有,由八速Tiptronic改為七前速S tronic,也幫到手慳到點點。究竟慳了多少油?以這部Q5 45 TFSI而言,相比舊款225匹的2.0 TFSI慳油大概10%左右,而且馬力是較高的252匹,扭力亦多2kgm。

跳進煥然一新的車廂,雖然察覺不到空間有任何轉變,依舊並非級中之霸,但個別而言還算是闊落的,而且即使各項布置有跡可尋,大部分設計跟早前已到港的全新Q7和A4等類似,營造出來的氣氛卻仍較舊款豪華和高級,令人愜意的。甫開車的一刻,新舊款的差異便遠比觀感上的分別大。動力較強,起跑反應較快固然是意料中事,更重要的是,就算只是平常地開車,新車的步履明顯比舊款的2.0 TFSI輕盈,還有收油之後,車輛單靠慣性繼續滑行亦比從前溜得更順暢,這些照理並非單純增加一點輸出,跟着輕微減磅40kg,亦即區區輕了2%左右所能產生的結果,我想更重要的關鍵是改為非恆式四輪驅動之後,傳動系統內的阻力和動力流失比恆式四驅系統少一截,繼而提升了起跑和制動反應,滑行也溜得更順吧!

由八速Tiptronic改為七速S tronic後,變速反應較快和直接。

除了步履較輕盈之外,新車的乘坐感亦比舊款較佳。我所說的較佳,並非顛簸較少,事實我察覺不到車身震盪幅度跟從前有甚麼分別,仍然有些不擾人起伏,遇上大窪亦有點輕微彈跳,然而經懸掛傳至車身的共振、懸掛噪和路噪,亦即行車期間產生的NVH較少,教人感到車架比從前更加紥實,乘坐感較高級啊!

標準設備包括3區冷氣、下坡自動限速,以及遇上障礙物會自動煞車的pre-sense city系統等。

至於那個新型非恆式四驅quattro系統,由於我試車初段開得不快,根本無法察覺到它有沒有傳送動力至後輪,只是如上文所說,感到新車動力比舊款強,步履較輕盈,稍為用上大一點油門已經可以彈射出去,有幾分高性能SUV的風範。不知是好運還是行衰運,開車不久便下了幾場過雲雨,路面變得很濕滑,這時候我便清楚感到新型quattro的特性。在低抓着力的路面上,那套非恆式四驅系統似乎仍然堅持經常只用前輪驅動(車內並無quattro運作情況的顯示),結果平常地拐過彎去,總會感到車尾動作挺被動,而且經常有點推頭的意欲。儘管通常只是似甩非甩,不是真的出現轉向不足,但這樣的駕駛感無疑近似一般前驅SUV多於四驅SUV。若然激進點拐彎,入彎後軚盤即時稍為一虛,前輪滑動了,但說時遲那時快,車尾不再那麼被動了,就算談不上首尾呼應,相比正常速度拐彎還是較為追近車頭的動作,這明顯是後輪獲得動力,幫助驅動車輪兼且提高了抓着力的結果。換句話說,濕路上就算有動力傳至後輪,它的操控感還是近似前驅車多於四驅的,具體來說是轉向並不算快和直接,還有彎中加油不會令線位更加緊湊,反而是愈加油愈傾向轉向不足,不時需要循跡系統一併出手才不會偏離原來線位。

後座空間稍比同級的GLC細,個別而言仍算闊落。

這次的測試,沒有機會快跑一段乾爽的路段,然而濕路表現理應可以舉一反三,大概反映到它在正常路面上的操控特性亦應該是近似前驅車多於四驅的,還有個別而言,它的濕路循跡力挺高的,只不過軚感跟舊款一樣未算很清晰,彎中不太容易洞悉和掌握輪胎極限在那裏,操控感不算特別強烈,乘坐感則是一流,就算是下着雨和水花四濺,車廂仍然挺寧靜的。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8月 第107期

引擎:1,984c.c.直四turbo
馬力:252匹/5,000-6,000rpm
扭力:37.7kgm/1,600-4,5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七前速S tronic
0-100km/h:6.3秒
極速:237km/h
重量:1,795kg
體積:4,663 x 1,893 x 1,659mm
油耗:6.8-7.0L/100km
售價:$499,9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