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Q5 45 TFSI quattro<br/>原來分別很大 - FEATUR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FEATURES

Audi Q5 45 TFSI quattro
原來分別很大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1 Aug 2017

不少人以為新款Q5只是稍為改頭換面的facelift版本,但這車的改動其實遠超過他們的預期。

新款Q5的改動多如繁星,比如車身三圍,長度增加了34mm,闊度和高度均多了4mm,軸距亦長了12mm,行李箱容量則多了10公升。至於核心內圍的車架,部分位置改為高拉力鋼材或鋁製鑄件,令新車比舊款輕。今次試開的Q5 45 TFSI,便比舊款同型號輕40kg。

新Q5另一個主要改動,是用上quattro with ultra technology的四驅系統。它大部分時間都是純粹以前輪驅動,後輪是空轉的,只有電腦認為有需要增加抓着力,後輪才獲得動力,極端情況下的動力分布為50:50。經常只是前驅一定比四驅慳油。以這部Q5 45 TFSI而言,相比舊款225匹的2.0 TFSI慳油大概10%左右。

甫開車的一刻,新款動力較強,起跑反應較快,步履明顯比舊款的2.0 TFSI輕盈,還有收油之後,車輛單靠慣性繼續滑行亦比從前溜得更順暢。新車的乘坐感亦比舊款較佳。經懸掛傳至車身的共振、懸掛噪和路噪,亦即行車期間產生的NVH較少,教人感到車架比從前更加紥實。

標準設備包括3區冷氣、下坡自動限速,以及遇上障礙物會自動煞車的pre-sense city系統等。

至於那個新型非恆式四驅quattro系統,我開車不久便下了幾場過雲雨,路面變得很濕滑。在低抓着力的路面上,那套系統仍然堅持經常只用前輪驅動,濕路上就算有動力傳至後輪,它的操控感還是近似前驅車多於四驅的,轉向並不算快和直接,還有彎中加油不會令線位更加緊湊,反而是愈加油愈傾向轉向不足,不時需要循跡系統一併出手才不會偏離原來線位。

經過濕路表現測試,它的操控特性應該是近似前驅車多於四驅的,還有它的濕路循跡力挺高,只不過軚感未算很清晰,彎中不太容易洞悉和掌握輪胎的極限,操控感不算特別強烈,乘坐感則是一流,就算是下着雨和水花四濺,車廂仍然挺寧靜的。

後座空間稍為同級的GLC,個別而言仍算闊落。
規格
 引擎: 1,984c.c.直四turbo 
 馬力: 252匹/5,000-6,000rpm 
 扭力: 37.7kgm/1,600-4,500rpm 
 傳動: 四輪驅動 七前速S tronic 
 0-100km/h: 6.3秒 
 極速: 237km/h 
 重量: 1,795kg

 體積: 4,663 x 1,893 x 1,659mm 
 油耗: 6.8-7.0L/100km 
 售價: $499,9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