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S3 Sedan<br/>叫地糊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Audi S3 Sedan
叫地糊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6 Jul 2017

一部不比Corolla大多少的小房車,有310匹,有四驅,有七前速雙離合器波箱,好似打麻將叠好牌便叫糊,你仲想點?如果一摸便食,便是地糊了。

WORDS: EDMOND LAU / PICTURES:SAM FONG

你認真點看看,像Audi S3這樣尺碼的房車,市場上還有哪個是同級車?Mercedes-AMG CLA 45是高一級的,它的對手是Audi RS3。S3賣五十多萬。CLA 45賣八十多萬。勉強點的,有寶馬140i,但它是揭背,不是房車。這樣計下來,S3房車很特別。

事實上,S3系列中,房車版向來賣得不錯,可能跟它的外形較Sportback更加瀟灑、特出有關係。若果計駕駛,房車和Sportback不是完全沒分別,我們編輯部都覺得房車在彎路裏更加穩定。我看資料,兩車的重量差不多完全一樣,房車版只重了5kg,兩口子晚餐食得清淡點,都可抵銷那5kg的重量了。但從上一代開始,我們覺得房車較揭背更穩定,能讓quattro四驅發揮得更好。另外,兩部車的明顯分別是風阻,房車版只是0.31,SB是0.34。

好醒目、好識撈的七前速S tronic波箱,就算只用S mode,都是話頭醒尾。

回到正題。新S3由六前速改為七前速,在今次試車路面上,倒沒有上次在大帽山試Sportback那種情況,即經常upshift,可能今次試車路段彎多而平緩,起落沒大帽山那麼大。所以,今次試房車版,我覺得它實在太好了,要力有力,要速度有速度,要抓着力有抓着力,我找不到太多可挑剔的地方。就算是一個玩家,喜歡開快車的人,開着它,都好難開口說:「這車不夠快。」(除非你玩開的是林寶拉利保持捷之類)。五十多萬的價錢,它慢走時是舒服的,要突然爆起來,它一定滿足到好多人,經S tronic波箱轉換成的速度,更是非比尋常。四驅沒有阻手阻腳,在今次試車路段,它更似一部FF車,我造出的車速中,似乎未逼迫到四驅很勤奮地工作,但抓着力已經給人很大的信心。

這副引擎的長相就似模似樣了,果然係三部車之中最貴的一部。

我還可以挑剔它甚麼?有。Audi的高性能車大多都有同一問題,它就是太過理性,太過容易處理。引擎和波箱的效率出奇地高,所以,未開過300匹這類小跑車的人,開上手的話,你不會覺得可怕,不會覺得難搞,你會覺得S3很聽教聽話,服從性好似一頭金毛尋回犬,不,應該是歌姬犬,因為它聽話得有點可愛。同樣都是300的,如STi,先不計它是棍波,單計底盤、軚盤,STi要開得吃力一點,S3卻是話快就快,話爆就爆。就算你不用手動轉波,只用S模式,波箱又好似識得睇你眉頭眼額一樣幫你轉波。太過聽話,太就得人,肯定是優點,但也可以是不足,對一些人來說,駕駛樂趣是不斷追求不同的駕駛方法,要慢慢摸索部車的可能性,S3就是太易話為,太識做,少了一點「車厘子」(challenge)。

不過,我還是那句,S3的本事原本就不小,也是市場上很獨特的,縱使我覺得它少了「車厘子」,但對於升級到這價錢的new comer用戶來說,S3是很好的體驗,因為它很安全,有很強的抓着力,也有很高效率的引擎和傳動,對這類用家來說,這車的力量和駕駛感應該有排玩,反而要擔心的,是開慣了300匹、四驅和dual clutch波箱,你會回不了頭,再upgrade,300匹以上是走不掉。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7月 第106期

Audi S3 Sedan規格
引擎:1,984c.c. 四汽缸turbo
馬力:310匹/5,500-6,500rpm
扭力:40.8kgm/2,000-5,4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七前速雙離合器
0-100km/h:4.6秒
極速:250km/h
重量:1,470kg
體積:4,466 x 1,796 x 1,392mm
油耗:6.4L/100km
售價:$596,8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