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ugeot 308 SW BlueHDi<br/>底子好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Peugeot 308 SW BlueHDi
底子好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2 May 2017

它有一副很好的車架和底盤,配柴油引擎是錦上添花。

WORDS: DONNY NG / PICTURES:SAM FONG

標致是令我又愛又恨的車廠,愛是它偶有佳作,比如當年的205、206和306是趣味盎然的揭背車,就算是從未開過的406 Coupe,直至現在這一刻看到它,也覺得外形靚到絕,比婀娜多姿的美女更加吸引啊!不過,標致亦不乏令我失望的作品,比如206和306的後繼者207及307,突然由活潑小子變為中年發福的住家男,溫馨體貼照顧一家大小卻失去了朝氣,頓時覺得整個品牌已經忘記了年輕用家的口味和需要,直至試開了這部308 SW BlueHDi。

保時捷的軚盤也不及它的細小,結果降低了雙手的扭軚動作幅度。

沒錯!這是一部住家男味道濃烈的旅行車,而且用上一副難以給人遐想的柴油引擎。但只要跳進駕駛席和握着那個直徑比正常細小,約只有14吋的軚盤,以及看到那像Aston Martin的逆時針方向鋪排轉速錶,大家必然和我當初一樣,想到那些是仿跑車的gimmick陳設,還是這車真的有料到呢?我現在告訴大家,軚盤和轉速錶也許是賣弄花臣,但這部308 SW BlueHDi的而且確並非悶蛋,而是一部饒富趣味的小型旅行車。

尾箱容量竟然比平治C-Class旅行車大!驚人嗎?

其實,過往為人津津樂道的標致205、206和306,我比較喜歡306,皆因就算車身較另外兩車大和重,但是較闊,馬步較平穩,而且彎中動態是非常balance的,身手比205和206有過之而無不及,開着它教我心花怒放。當我首次看到308的相片,它那個偏闊和扁的形態即時教我聯想到306,已經期望它的操控有着後者的影子。當然,歷史一直告訴我們,期望和現實總有點出入,308已經不像306那樣出奇地輕巧,這也難怪的,因為要通過現今撞擊測試和加上種種安全和舒適設備嘛!不過,就算這部308 SW的長度接近4.6m,亦即只比一般日本中型MPV短丁點,開起來卻像短小的揭背車那麼靈活,毫不覺拖着長長的車尾跑。此外,它的轉向本身已算是既快又直接,加上軚盤比正常細,只要雙手稍為一動,車頭便應聲指向彎內,那麼快的反應簡直教人聯想到開的是高性能車種啊!在山路上快跑,既靈活又balance的身手可以教人忘記它是一部旅行車,而且彎中做到的車速一點也不慢,車身和軚盤傳來的feedback亦豐富,並沒有因追求旅行車的實用性而失去了操控趣味呢!

車廂樓底略為偏矮,但因有玻璃大天幕,感覺還是開揚的。

除了操控之外,我也欣賞這車的乘坐感。雖然這車的引擎聲略為粗糙,而且關上車窗外仍有不少能夠滲透進車廂內,但車廂隔音其實挺不俗的,乘客聽到不多的車外囂鬧,路噪也少。此外,它的懸掛韌度十足,既沒有讓車身在彎中過份左搖右擺,又能夠恰到好處過濾路面傳來的震盪,車身經常只有一些不擾人的起伏,而沒有突兀的彈跳,出奇地紥實的車身亦沒有把這車震盪轉化為令人納悶的共振或共鳴,整體乘坐感比當年到港的Golf Variant還是好一點。

引擎輸出中規中矩,但低扭無疑比同級電油引擎豐厚。
後座空間充足,坐姿亦舒適。

至於它的一副兩公升turbo柴油引擎,馬力和扭力相比其他同級機器不算很高,只有150匹、37.8kgm,但與波箱配合無間,結果充份展露柴油引擎低扭強的特性。平常行車期間,就算轉速只是千多轉而已,只要徐徐加油,十居其九都不用波箱kickdown輔助,不廢吹灰之力已經能夠迅速提升車速,就算是上斜也如是,步履是輕快的。但始終因柴油引擎運轉先天不夠電油引擎那麼爽快,若然一腳大油加速,車身彈出之後便但感到它的力氣雖大,但不是飛毛腿,就算動力綿綿不斷上升至四千多轉也沒有放緩,亦即引擎可用的轉速範圍並不狹窄的,卻欠了一份令人亢奮的加速感。

總的來說,純粹紙上談兵看這車的規格,相信沒有多少人能夠想到這車除了實用之外,原來同時是一部操控有趣的柴油旅行車。我想,其實這車是否用柴油引擎還是其次,它討我歡心,歸根究柢是有一副很好的車架和底盤,配柴油引擎的好處當然是燃油費低,按廠方耗油量來計,每公里燃油費不到五毫子,以現實環境中普遍比官方數值高四成來計亦不到七毫子,很吸引吧!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5月 第104期

Peugeot 308 SW BlueHDi規格
引擎:1,997c.c.直四turbo柴油
馬力:150匹/4,000rpm
扭力:37.8kgm/2,0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六前速自動波
重量:1,420kg
0-100km/h加速:8.9秒
極速:209km/h
耗油量:4.1-4.2L/100km
體積:4,585mm x 1,804mm x 1,471mm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