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6 GVC 2.2D<br/>精靈柴犬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Mazda6 GVC 2.2D
精靈柴犬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2 May 2017

全港唯一日本代表,這頭柴犬毫不失禮。

WORDS:YIU TSZ HO / PICTURES:SAM FONG

家陣還有得揀的柴油私家車已不多,房車更是一隻手數得盡,而全個大賣場裏面僅有的日本車,居然就是一部中型房車,它叫做Mazda6 GVC 2.2D。我知好多人都有日本車情意結,可能是budget問題,又可能是覺得日本車保養相對簡單(當然普遍也較平),總之一條心向着東面。今次講柴油私家車,只有萬事得一個日系選擇,但別以為無得揀一定是籮底橙。

普通版都有電動小天窗,要Bose音響就要揀i-Plus版。

其實上年年底這車才剛facelift完,我們一直都未試過。表面上,它和之前沒甚麼大不同,不過在眼看不到的地方卻加了兩個新系統。第一個是i-Activsense(貴三萬多的i-Plus版才有),包括移前倒後時,免你撞到頭尾泵把的Smart City Brake Support,遇着大懵司機聽到sensor長響都不曉停低,它便會主動出手幫你踩停。再加Lane Departure Warning和Lane-keeping Assist,助你不會懵盛盛踩過界。至於第二個系統,便是車名上那個GVC,目的是令部車在轉向時更順暢自然。別誤會它是多數車廠常用的torque vectoring,GVC並不會改變獨立車轆的扭力或制動力,而是在軚盤轉向時,稍為削減丁點引擎扭力,從而令部車多丁點前向G force,車頭自然會壓低丁點,前輪便多丁點抓着力,轉向便會流暢丁點。我可以話你知,GVC工作時,地球上99.9%的人都不會感覺得到,包括試完又試的本人,因為最多只有0.05G,如果你試得出來,我建議你寫封電郵去FIA自薦做F1車手。

三圈儀錶加head-up display,好多歐洲車都無。

入返正題,Mazda6有電油版有柴油版,前者是2.5四汽缸引擎,輸出192匹,比起柴油版多17匹,即是多一成左右。不過再睇埋扭力,柴油引擎天生大力,有成42.8kgm,反勝16.7kgm,足足多電油版六成有多(就算拍埋今期另一柴油房車BMW 520d,都仍有2kgm優勢。)兩者相較之下,柴油引擎似乎更加活潑有衝勁,低扭大固然有着數,運作起來的反應也不覺比電油引擎粗糙,驚喜的是連聲音也低調,當日全場六部車齊齊停車着偈(歷時2分59秒),經我和Donny四隻耳的專業評審,Mazda6的寧靜度原來只僅次於520d。論短途加速力,柴油版顯然更加直接,就算每個檔次都比較短氣,但波箱的處理手法出奇地有紋有路,勝在時機抓得好,轉速一過4,000力量開始不繼前,便立刻出手變速,整體加速流暢度不錯。個人覺得Mazda6的底盤本身夠精良,起碼贏過其他日韓對手(其實今時今日對手已不多……),就算和歐洲車交鋒也不致失利,操控舒服得來不會悶,加上這類中型房車又不是要特別追求速度,所以瞬間加速較直接的柴油引擎可能有更過癮的錯覺。

有Skyactiv-D柴油引擎,這車並不嗜AdBlue飲料。

這車另一優點是不用添加AdBlue,因為Skyactiv技術已有足夠能力減少排放中的氮氧化物,減少了車主的麻煩。最後當然是慳油,官方數字是17.9km/L,每公升可行距離比電油版多27%,再計計香港油價,油費相信可以平一半。我知,電油版車價平三萬嘛,但買得柴油私家車,相信都是略懂精算的實際型用家,開個五、六年之後是賺是蝕,心裏總有數的。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5月 第104期

Mazda Mazda6 GVC 2.2D規格
引擎:2,191c.c.直四柴油turbo
馬力:175PS/5,700rpm
扭力:42.8kgm/2,000rpm
傳動:前輪帶動 六前速自動波
0-100km/h:-
極速:-
體積:4,865 x 1,840 x 1,450mm
重量:1,570kg
油耗:17.9km/L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