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Sorento Diesel Platinum<br/>滄海遺珠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Kia Sorento Diesel Platinum
滄海遺珠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2 May 2017

我們想不到市面上另有一部比它實用,燃油開支也較低的7人SUV。

WORDS: DONNY NG / PICTURES:SAM FONG

香港人很奇怪,買手提電話、電視、家庭電器以至服飾等,並不抗拒韓國牌子,但買車的話,便對韓國品牌有所保留。我知,韓國車易手價不夠硬淨嘛!不過,現在歐洲車的轉款期頻密了,易手價也不及從前硬淨,況且平買平賣,韓國車的折舊率其實不是特別高啊!維修較麻煩?也不見得,有位很精打細算,可以稱得上有點算死草的朋友開一部易手Kia Morning,他也不時返回代理保養維修,他說因為費用其實與外邊的車房差不多。

一對前座設有電熱和冷風裝置,中高價歐洲車也未必有此設備。

說回正題,這部柴油Sorento的售價接近40萬元,很多人第一時間都覺得偏貴,可是大家能在市面以40萬元買到一部設備跟它那麼多,兼且喝免稅柴油,燃油費跟它那麼低的7人中型四驅SUV嗎?答案是沒有,況且7座柴油Sorento入門版只售30萬有找,這部貴10萬元的頂級版,我們亦認為物有所值的。比如設備,近乎覆蓋整個車頂的天幕式天窗是標準裝置,即使大家不常打開,但只要趟開遮光簾,就算全車坐滿7人,身處中或後排亦覺得車廂驟然變得更加開揚,是一個貼心的設備。此外,尾排乘客有獨立的冷氣送風口和風速調校,確保炎夏中不會出現前座凍僵、後座熱到暈的情況,還有一對前座同時設有電熱和冷風裝置,就算歐洲高價車也未必有這設備啊!怕這車尺碼太大難泊位?不用怕!它原裝設有泊車輔助系統,至少可以幫大家安全地扭入S位,只是泊L位的話,大家仍然要依賴自己的技術,以及前後距離感應器發出的提示響聲,但這車的睇位其實不比其他中型SUV困難,開過中型車的朋友應該很快便掌握得到。

尾排設有獨立冷氣風速調校,左右均有送風口。
尾排空間和坐姿相當不俗

如上文所說,選Sorento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貪其7座布局,我想正確一點來說,是前中後排同時有乘客也不覺狹逼的座位布局。無可否認,它的尾排空間並非7人SUV之中最闊落的,但已經是中上水平,身高接近六呎的我也沒有頂頭頂腳的情況,而且屁股不是近乎貼着地台,雙腿也毋須過份屈曲,坐姿不俗的。至於中排位置,空間與大如GLE的歐洲SUV相去不遠,故此就算移前三數吋,讓尾排乘客有更多的腿部伸展空間也不成問題,怎樣也教人覺得闊落舒適。

不要小覷這副2.2公升柴油引擎,它不但輸出高,運轉亦近乎電油機器順滑。
前乘客座椅竟然類似大房車,設有調校按鈕供中排乘客使用。
尾箱左右設有扳掣,拉動便可收摺中排座椅,方便騰出空間載物。

操控方面,這部柴油Sorento跟我早前試過了的前驅電油版本相差無幾,怎樣也稱不上彎路高手,但同時亦不算笨身笨腳,簡單來說是典型SUV的身手,只要不在迂迴的彎路上過份逼迫它便不成問題。不過談到力氣,它明顯比電油版強,加速相應也較快,故此無論是市內開開停停,或是跑上高速公路,駕駛感均比電油版輕鬆寫意,每每只需徐徐加油,三扒兩撥已經達至預期車速,當中的原因並非單單只是扭力比汽油版高近一倍,這副2.2公升turbo柴油引擎的馬力亦比電油版的2.4公升機器還要高啊!齊頭200匹!故此就算催谷至高轉,後勁還是比電油版好一點呢!亦因為低扭強,平常行車毋須用上中至高轉,這車的車廂比電油版還要寧靜,加上車身顛簸不多,乘坐感挺高級的,與歐洲中型SUV相去不遠。就算站在車頭旁邊,這車的引擎聲竟然比寶馬X1 18d低調,反觀後者響亮得猶如豐田Hiace,這是我始料不及的,Kia的一副柴油引擎的質素一點也不差啊!
要談柴油私家車的優點,當然不得不提它的胃口比電油車細,加上免稅柴油零售價比電油低,燃油開支特別低。早前同事試姚子浩開了這車數天,走了440km和錄得8.7L/100km耗油量,亦即平均每公里只需1元油費而已。早前我們實地測試了出名慳油的混能Prius,亦要每公里$0.74的油費呢!總之,我們想不到市面上另有一部比它實用,燃油開支也較低的7人SUV,想找同類車的話,柴油Sorento是值得考慮的。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5月 第104期

Kia Sorento Diesel Platinum規格
引擎:2,194c.c.直四turbo柴油
馬力:200匹/3,800rpm
扭力:45.0kgm/1,750-2,750rpm
傳動:四輪驅動 六前速自動波
重量:1,953kg
0-100km/h加速:9.6秒
極速:205km/h
耗油量:6.6L/100km
體積:4,780mm x 1,890mm x 1,690mm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