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 Tiguan 380 TSI 4Motion R-Line Track<br/>蹦蹦跳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VW Tiguan 380 TSI 4Motion R-Line Track
蹦蹦跳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2 May 2017

開着這部220匹的Tiguan頂級型號,不期然像個活力充沛的年輕人蹦蹦跳。

WORDS: DONNY NG / PICTURES: SAM FONG

去年底首次試開了今代Tiguan,覺得這車很不錯,因為車身不算特別大,四四正正的車廂卻善用每寸空間,令乘客感到既闊落又開揚。此外,就算當時試開的是入門的前驅280 TSI型號,因配用150匹1.4 TSI引擎而性能中規中舉,操控還算是有趣的,可以說是坐的開心,開的也不會覺得悶,是一部很適合作為家庭車的SUV。

事隔半年,今次試開到港的是頂級型號——380 TSI 4Motion R-Line Track。顧名思義,它是4Motion四驅的,兼且內外加上了一大堆R-line配件,而380 TSI和Track則是香港獨有的稱謂,含意說來話長,總之這車配用一副220匹2.0 TSI引擎和七速DSG波箱。此外,head-up display、3區恆溫冷氣、天幕式大型天窗和泊車輔助系統是這型號的標準設備,而且配上了巨型的20吋輪圈,輪胎是既薄又闊的255/40R20尺碼。

第一眼看到這車,覺得它的確比去年試開的入門版搶眼,R-Line系列的前後緩撞桿和鬼面罩,以及與車身同色的車門下緣molding無疑令它看起來較為sporty,多一些電鍍件亦令人覺得較為高級,奈何看到觀感上亦教人覺得挺sporty的20吋輪圈,我同一時間想到那套薄輪胎會否令乘坐感打了折扣。甫開車不到一個街口,證實了我不是杞人憂天,這車的乘坐感的確不及入門版那麼好。除了輪胎薄之外,這車亦因輸出較高,懸掛調校比入門版硬一點,結果車身有不少頻繁的細微震盪傳入車廂,輾過大起伏的時候,彈跳亦略偏突兀。不過,由於輸出較高,平常行車毋須像入門版那樣經常用上中高轉,在這部380 TSI的車內反而聽到較少的引擎聲,挺寧靜的,整體乘坐感還算是不俗。

4MOTON版本Tiguan的電子錶板,多了offroad板面款式的選擇。

雖則20吋胎軨稍為影響了乘坐感,但無疑提高了操控表現,而且實際開起來,原來闊達255mm的輪胎對於這車來說並不過火,而是恰到好處。與4Motion四驅系統相輔相成之下,這車的轉向非常中性,循跡力也高,還有開着它可以清楚感到循跡力高並非單靠輪胎營造出來,而是集合了低重心的先天優點,以及懸掛調校、四驅系統和輪胎性能的結果,故此彎中動態自然到不得了,兼且很容易洞悉輪胎極限在哪裏,經常可以從容地游走極限邊緣,身手猶如敏捷的年輕運動健將。此外,那副大家都很熟悉的2.0 TSI引擎,配用在高大的Tiguan之上還是很稱職,每次加油總是爽朗有勁,隨便加點油已經可以三扒兩撥達至預期車速,盡油加速更近乎七代Golf GTI那麼快,嚇了我一跳!雖則兩車用上相同的引擎,輸出也一模一樣,但這車多重三兩百公斤,我想負重磅後還接近七代Golf GTI那麼快的唯一原因,只有波箱不同,這車的七速,後者用六速,相信尾牙比率也有分別。無論實際原因是怎樣,開着380 TSI的確有幾分像開Golf GTI,同樣是靈活矯捷和得心應手的,分別只是因重心相對高一些,彎中做到的速度相比後者慢一點而已,始終教我感到它有一股年輕活潑的魄力。

因標準配20吋胎軨,車身顛簸略為頻繁。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5月 第104期

引擎:1,984c.c.直四turbo 
馬力:220匹/4,500-6,200rpm 
扭力:35.7kgm/1,500-4,400rpm 
傳動:四輪驅動 七前速DSG 
重量:1,669-1,862kg 
0-100km/h加速:6.5秒 
極速:220km/h 
耗油量:7.8L/100km 
體積:4,486mm x 1,839mm x 1,673mm 
車價:$469,98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