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Soul<br/>家有一bo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Kia Soul
家有一bo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2 May 2017

2014年TG Awards的最佳家庭車得主家陣多了一寶,turbo個bo。

WORDS: YIU TSZ HO / PICTURES: KENJI LEUNG

要搵部廿萬樓下、空間大又實際的車仔,好多人第一時間都會諗起日本車,當中更有不少目標直指豐田,例如她們的Spade。明白的,首先歐洲車欠這種選擇,加上豐田造這類入門家庭車又好似特別強,加上品牌效應,其實有此諗法合情合理。我們都認同Spade的定位和價值,所以前年也揀了它做budget car of the year。不過記性再好一點的話,應該記得大前年有部同樣是這類平價家庭車入選,兼且是這麼多年來唯一一部韓國車,那就是Kia的Soul。

記得三月頭去尖沙咀出席新版Soul的發布會,左望右望部新車,忍不住問身邊的行家「這是新的嗎?」的確,它仍是第二代的Soul,只是一個小小小改款,外面睇很難搵到分別,基本上只是頭尾泵把換了些少造型而已。就算入到車廂,同樣分別不大,想要表面新鮮感的可能會失望。不過,這部Soul實情是如假包換的新車,因為全新的spec和以往根本是天南地北。最重要的引擎波箱都用了新東西,首先以往的2.0直四自然吸氣引擎已換成了新的1.6直四turbo引擎,減少容積再加turbo,是歐洲車近年常用的downsize伎倆。

正正常常,膠感重少少。

比較新舊兩部Soul,油耗足足低了0.7L/100km,接近一成。反之turbo引擎的輸出卻大幅提升,馬力多了50匹,扭力也多了7.5kgm,增幅非常大,就算拍埋所有同級車之中,這個數字同樣大幅拋離對手。開起來,的確比舊引擎爽快得多,一來低扭表現好一截,經常保持在二千轉以下也不覺乏力,二來轉數的pickup也快一截。204匹的1.6四氣缸turbo引擎,或許有少少水份,同VW集團的1.4 turbo或者舊Mini Cooper S的1.6 turbo比仍稍欠活力(兩者都不過200匹),不過作為一部韓國細家庭車,已經綽綽有餘,對平均一百匹多少少的日本車更是望塵莫及。另一點是相比舊引擎,寧靜度大有改善,以往的2.0引擎老實講都相當嘈雜,運作起來的聲音粗糙,大聲又不悅耳。新引擎明顯靜得多,而Soul車架的隔音本身是不錯的,所以整體乘坐感也比以前好。

這類車之中,Soul的後座空間可以講大到離譜。

我覺得用新引擎是明智之舉,它的搭檔也是新朋友,名為七前速雙離合器波箱。其實以前用有扭力轉換器的六速自動波已經贏過好多用CVT的日本對手,就算波箱電腦的運算不是很醒目,起碼力量傳遞得較為直接,必要時也可以手動處理。以一部廿萬以內的平價車來說,用到dual clutch波箱似有賣大包的感覺,規格上非常得體,但實際用起來呢?不過不失啦。波檔之間的轉換尚算流暢,動作也不慢,正正常常的。但略嫌它和引擎的合作又未去到無間階段,有時候感覺轉速還可以上多一點點,它又會趁早升個檔,有時候覺得可以用高一個檔滑行,它又會選擇用低一個波,有點拖住拖住的感覺,後者在sport mode時特別明顯。事實上,反正sport mode時的力量分野又不大,加上這車跑起來又不會特別過癮,所以後來都直接用normal mode還樂得自然。

換了新的T-GDI渦輪增壓引擎,舊時的2.0自然吸氣拜拜了。

引擎波箱升了級,是Soul的bonus,需知道它最強的地方是車廂。剛才講過乘坐感很不俗,除了寧靜度,懸掛的反應也不差,似歐洲車多過日本車,走在凹凸路面上沒有太多跳動,也有不錯的吸震力。中型房車級的闊度和特高樓底設計,置身其中空間感很強,相信揀貴多一萬的天幕版會更勁。後座的legroom很多,座姿或許有少少偏高,但尚算問題不大,光是超闊落的膝位和headroom已教大多數買細家庭車的人享受。一心一意揀Spade?無問題,但落訂前不妨看看這部Soul,可能有驚喜。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5月 第104期

引擎:1,591c.c.直四turbo 
馬力:204PS/6,000rpm 
扭力:27.0kgm/1,500-4,5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七前速自動波 
0-100km/h:7.8秒 
極速:196km/h(英國版數據) 
體積:4,140 x 1,800 x 1,618mm 
重量:1,364kg 
油耗:6.9L/100km 
售價:$199,900(天幕版加$10,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