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tley Mulsanne<br/>人人有夢想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Bentley Mulsanne
人人有夢想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2 May 2017

當大家腰纏萬貫,可會想過擁有這部賓利Mulsanne嗎?

WORDS:DONNY NG / PICTURES:SAM FONG

我想,每個車迷至少有一部dream car,而且十居其九都是高性能跑車或超跑,然而dream car必須是跑車嗎?當然不是。我有一位世伯,他可說是另類車迷,喜歡車、懂開車但不愛開車,事業有成後便一直聘司機代勞,多年來渴望有朝一日能夠擁有一部勞斯萊斯,言下間感到若他達成這個願望,便可反映他的事業到達另一個巔峰。

無可否認,勞斯萊斯一直被譽為汽車界中的瑰寶,可是當事業有成,腰纏萬貫之後,這是必然是選擇嗎?答案當然也是不。不同人有不同的品味和追求的事物,有人可能追求超凡的速度,選擇法拉利或林寶堅尼等超跑,有人怕高調,選擇隨街可見的平治房車已經心滿意足,亦有人追尋兒時夢想,搜羅童年時未有能力擁有的舊車,總之各有所好,各有不同的夢想座駕。

談到勞斯萊斯,在芸芸的高價豪華房車之中,賓利的名聲其實與它不相伯仲,事實兩個品牌曾經是屬於同一集團,兩廠的型號甚至可說是姊妹車,可是到了1998年便各散東西,勞斯萊斯轉歸寶馬集團,賓利則成為VW集團旗下一員。成為VW集團的一份子後,賓利破舊立新,全線車系用上新一代車架和造型設計,去年更破天荒推出屬SUV車種的Bentayga,然而Mulsanne還是現時賓利旗下最頂級的車系。

2009年面世的Mulsanne,廠方去年首次替它facelift,換上了全新前後緩撞桿、頭尾燈和鬼面罩,還有新增車身和軸距同樣足足長了250mm的長陣(EWB)版本,換言之現時Mulsanne車系分別有標準、EWB和Speed等三個型號,全部均在港有售,今次試一試的是標準版本。

貴為高價豪華房車,就算是標準版本,裝潢也不是一般豪華房車能夠相提並論。比如車身顏色,包括標準和另加費用的,原裝便有106個選擇。大家沒有看錯,我沒有錯手加多了一個0或6,真的是106種車身顏色啊!這個還未計算13種原裝duo-tone雙色車身選擇呢!換言之與其他用家撞色的機會不到1%。至於車廂布置,則有12款木料和24種顏色的皮革選擇,包裹座椅的皮革更可選雙色,以及兩款不同縫紉方法的款式,亦即裏裏外外的顏色和用料配搭千變萬化,在街上遇上另一部內外撞色撞款撞用料的Mulsanne的機會簡直微乎其微。若然數以千計的顏色和用料配搭都不合心意,而且不吝嗇額外花費的話,買家更可向廠方的Mulliner部門度身訂造特別的用料、配件和顏色,比如以石製材料取代木製件,或者調配獨一無二的車身顏色,總之廠方會出盡法寶滿足客人的要求,顧客至上是高價汽車品牌的待客格言嘛!

後座寬敞舒適,每寸位置的用料和造工都很高級和細緻,氣氛很豪華。

雖然Mulsanne的用家近乎百份百不會自己開這車,但作為車迷兼且TG編輯,當然不會錯過開它的機會。甫跳上駕駛席,我已經留意到坐姿比勞斯萊斯Ghost稱心,因為雖則坐姿還是比一般大房車高一點,但始終比後者低一些,而且只要把軚盤移向自己,坐姿便不會像後者那麼又高又直和有點不夠自然。環看四周,用料和造工的確堂皇華麗,就算是一些用上塑料件的地方,表面亦是閃閃生輝的光面設計,相比Ghost的啞面塑料件,觀感上教人覺得較為豪華。按掣啟動它的6.75公升V8雙turbo引擎,啟動一刻的聲浪和震盪只比電動車嘈吵和多,跟着來看到怠轉只是大概600rpm而已,而且那副龐然的機器的呼吸聲微弱得可以被冷氣送風口傳來的風聲掩蓋。

過往曾試開Ghost EWB和已退役的Maybach 57,故此今次開着體型相近的Mulsanne,並不覺得特別難睇位,同樣只要適應一下車頭約一張雙人床那麼大,以及車身比S-Class還要闊丁點便可,況且泊位或調頭的時候,還有前後距離感應器和鳥瞰式環迴鏡頭輔助。由港島東開到南區之後,我想假若我是司機的話,我寧願每天開的是Mulsanne而不是Ghost,原因不關乎加速快與不快,而是上文提到我認為這車的坐姿較自然舒適,估計若然一星期開它六天,每日開一整天的話,也不易患上坐骨神經痛的職業病,還有這車的軚感比Ghost豐富,我每每可以肯定扭軚之後,車頭會不偏不倚指着我想走的方向,而且彎中搖曳不算多,循跡力亦不俗,簡單來說是好揸兼易揸的,儘管軚盤重量與一般歐洲車相若,不如後者近乎日本小車那麼輕,扭足一天也不會覺得疲累。可惜的是,假若我是受聘的司機,根本無權選擇開甚麼車。至於加速方面,這車無疑是力大如牛,而且動力收放自如,敞若後座坐着老闆的時候,只要徐徐加油,它便靜悄悄地急步攀上高速,確保不會打擾老闆的同一時間,不會令他遲了到達目的地,而趕着前往迎接老闆的時候,它又能夠以接近跑車的飛快步伐直奔目的地,當然這樣開要冒上被老闆發現和被解僱的風險。

力大如牛的6.75公升V8雙turbo引擎,食量當然不細。

從駕駛席跳進後座體會一下當老闆的感覺,這裏如預期那麼華麗,而且座椅軟硬適中,承托力恰到好處,十分舒適。此外,座椅調校和冷氣控掣鈕鍵均被收藏在中央手枕內,並以真木蓋子蓋着,故此就算這些鈕鍵和面板都是相對其他飾件較廉價的塑料,但只要關上蓋子便不會礙眼,觀感上比Ghost豪華,皆因後者無遮無掩把這些塑料鈕掣散落在中央手枕,以及前座之間的後座冷氣送風口旁邊。不過,Mulsanne的後座不像Ghost設有包括音響和接駁電話的多體媒裝置控制鍵,比如調校音響的話,老闆們需要請司機代勞。

雖然Mulsanne的尺碼與長陣的Ghost EWB相若,但後座的腿部空間稍不及後者,車身短超過100mm的Mercedes-Maybach S-Class也要比它好一點,原因相信是軸距較短。但個別而言,Mulsanne的後座已經十分寬敞,只要我按一按中央手枕內的控鈕,把前乘客座稍為移前三兩吋,跟着來伸直我一對42吋長腿已經不會觸碰到前座,夫復何求?此外,我覺得它的車廂隔音效果比Ghost EWB好一點,分別不是較為寧靜,事實兩車同樣可以讓乘客感到與世隔絕似的,而是車輛停定和關上音響的時候,車廂不會寂靜得猶如密室般令人耳鳴,行車期間車內的共鳴也少一點。不過,這車和Ghost EWB的車身顛簸相若,路噪也如是,同樣比平治S-Class和寶馬7系等大家熟悉的德國大房車高一個層次,又靜又舒適和難分高下。

兩側後座均有按摩功能,各種調節鈕掣收藏在手枕內,美中不足是欠了音響控制。

看到這裏,大家應該留意到我多次拿勞斯萊斯的Ghost EWB作為這車的比較對手,皆因兩車的尺碼實在很接近,表現也如是,在我眼中當然是直接對手,奈何現實並非這樣,這部Mulsanne的售價其實遠比Ghost EWB低,就算是後座更大的長陣版Mulsanne EWB也如是,事實就連普通版的Ghost也要比全線Mulsanne貴,亦即若以售價來界定的話,Mulsanne的定位並不及Ghost那麼高。

曾幾何時有一位愛車的香港富豪親口跟我說:「我很有錢,可以隨意買很貴的東西,但我不笨,我一樣會考慮物品是否物有所值,那些以為可以當我水魚任劏的人才是笨。」各位老闆是精還是笨,應該有自知之明吧!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5月 第104期

引擎:6,752c.c. V8雙turbo
馬力:505匹/4,000rpm
扭力:104.0kgm/1,750rpm
傳動:後輪驅動 八前速自動波
重量:2,685kg
0-100km/h加速:5.3秒
極速:296km/h
耗油量:15.0L/100km
體積:5,575mm x 1,926mm x 1,521mm
車價:$4,600,00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