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Freed<br/>MPV濃縮冲劑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Honda Freed
MPV濃縮冲劑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13 Apr 2017

每位我載過的朋友都說Freed好似好大部,其實它只是比豐田Sienta長了、高了約30mm而已……

WORDS & PICTURES:EDMOND LAU

不過,新一代Freed的設計圓渾了,視覺上是較bulky。上一代Freed自2011年開售,到2016年底推出第二代之止,共賣出了超過3,000部,難怪我開新Freed時,路面上是那麼多上一代。

開了幾天,發覺新車是中型MPV的濃縮版,乘坐特別舒適,座椅要比Sienta厚身、吸震力更強,連底盤上的懸掛都是軟綿綿的,行車時除了聽到點胎噪外,沒甚麼懸掛噪音。引擎聲音是明顯的,加上用CVT波箱,踩油至接近3,000rpm時,大家要有心理準備,這也是日本同級車很常見的問題,不是Freed獨有。幸好,Freed踩起來都較容易跑到110km/h,不會你有你踩,引擎波箱有它們聲嘶力竭地叫,但車速針又好似高僧入定那樣。所以,開Freed的那幾天,我未致於開到無晒火。它的CVT波箱有扭力轉換器,塞車或慢速上斜時,開起來很輕鬆。其實,對這類七人車,首要條件還是易開便夠了,Freed做到了,就算車速110km/h時過線之類,車身是有搖曳,但未至於可怕。

雖然它的引擎動力不小,131匹加15.8kgm扭力,比Sienta已好很多,但要突然加速,大家還是要多預備點時間,最好還是慢慢開,不要急躁。這引擎加CVT加七人,大家靜心點開還是較好。還有,Freed的大小不誇張,我常常一個人開着,感覺比開着其他中型MPV如Stegwgn或Touran都要自在點,沒那麼無聊,沒那麼孤單,沒那麼罪疚。加上車身短小,出入停車場確實很輕鬆,我相信連我不怎樣開過車的太太都能處理到。有一事必須講講,新Freed的油缸只有36公升,比舊款細,也要比Jazz細,我跑了四百多公里便要入油。至於部車其他特點,大家可以到我們FB或Youtube看看這車的video。

儀錶頂的雜物箱十分好,車內放雜物、水樽、咖啡杯的地方特別多。
上次試Jazz和Stepwgn都沒有行車時自動鎖門這功能,Freed終於有了,要讚。不過,窗掣仍然只有司機窗掣有夜燈。
中後排座沒獨立風口,是同級車正常設計。自動恆溫冷氣懂得自己調校送風方向,就算把風量調至最大,也不算嘈吵。
收摺後排座不算麻煩,只是因為座椅設計較為講究乘坐舒適性,故較為大張或重了一點點而已。
中排座都是很舒適的,又可以調校前後或椅背角度,但因三座位,又是全備三點式安全帶,若中間坐人,安全帶便會好靠近右邊乘客的頭頸位置。
車尾有原廠的兩個泊車感應器(沒車頭的),但還是多付$3,150(連稅)補購泊車鏡頭吧,否則你泊車時好難掌握要預留多少空間來打開尾門。
司機位車窗會反映到儀錶,開車首幾天都不習慣,總疑心車旁為何常有紅燈,後來沒事了。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4月 第103期

Honda Freed規格 
行車里程:660km 
實測油耗:14.4km/L(官方:19.4km/L) 
首度測試日期:2017年2月 
引擎:1,496c.c.四汽缸 
馬力:131匹/6,600rpm 
扭力:15.8kgm/4,600rpm 
傳動:前輪驅動 無段變速 
體積:4,265 x 1,695 x 1,710mm 
重量:1,365kg 
售價:$249,880 
每月供款:$4,633(首期$27,798/54個月/利率2.2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