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Model X P100D<br/>X=?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Tesla Model X P100D
X=?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02 Mar 2017

X在汽車界等如越野車,中學數學科則代表未知數,Model X兩者互通,是2017最不解之SUV。

WORDS:歐陽國安 / PICTURES:SAM FONG

好頭痛好頭痛好頭痛,未試過有一件交通工具會如此難以界定,頭腹尾屬於三種完全不同的生物。坐車頭時會話它是MPV,中座開門時是平治SLS,第三排尾位似七座版SUV,我決定私底下叫它做「有MPV特色的超跑鷗翼型七座SUV」。未完,因為它另有五座版,所以又是「有MPV特色的超跑鷗翼型五座SUV」。完嗎?你就想,因為它是電動的,還是形容為「有MPV特色的超跑鷗翼型七座或五座純電動SUV」最科學化,不單止頭痛,讀多幾次更加喉嚨痛。最慳口水的叫法,Model X。X在汽車界等如越野車,中學數學科則代表未知數,Model X兩者都通,好名。

BMW i8之後,很久未試過一部車會如此多謎團,周身X。每次去外國車展,看到的概念車雖然也是天馬行空,有一大堆X,但始終是吹水王在發夢,Model X卻是真人的楝篤笑,車廂每隔幾寸就有一個出奇不意的笑位等緊大家,而且這些奇趣是完全是現實的。最爆笑是那道門,日本MPV中間是超實用趟門,Model X是理論上反實用的鷗翼車門。好多人覺得這一對城門的作用是宣傳展板多過方便乘客上落,是Tesla用來搞綽頭的工具。於是我聽到有人在網上一見到這對門,就即刻批死它(但又不見他們會批死平治SLS或林寶),在左右各剩兩呎空位的香港停車場,這隻扮嘢的神鵰注定是鐵達尼號,作用是把乘客被困金屬艙之內,求救無援。硬要勉強展翅的話,肯定會橫掃千軍,摑左右夾攻的車輛幾巴掌。

有道理,不過錯了。實情正正相反,它的鷗翼真的是海鷗翼,中間有關節,當感應器探測到旁邊空間過少,識得調整關節,以窄角度打開。我試過特登泊到同旁邊部車相距一米,車門照樣會開,縮低少少個頭即可上落車。未死心,再泊近一點,得返兩三呎,舊式停車場如果左右泊了部MPV就是這個距離了。好緊張好緊張,會發生甚麼事呢,會不會刮一聲之後,跟手聽到旁邊的防盜警鐘響呢……最後Model X無問題,我也無問題,機艙門順利開啟,乘客平安下機。實際上是有問題的,因為這時輪到前門想落車的司機,要正視自己的肚腩問題,這個泊車距離,前座近乎無法開車門落車。有見及此,本人強烈建議有關方面舉辦一項「全港十九區Model X近距離芝麻開門挑戰盃」,距離最窄者勝。我知你還有問題的:要是泊得再近一點,又或門外有人或障礙物呢?感應器會拒絕大家落機。乘客上車後不夠手長關門怎麼辦,又沒有空姐。它是電動門嘛。

自動屈摺的海鷗翅膀,兩呎泊位也顯得太多了,前座朋友倒是要想想辦法。

這對話題之門是不是賣綽頭,有一點;是不是純裝飾的花瓶,未至於。它不會方便過MPV的趟門,同時因為免得大家開門時弄得通地都是電話和銀包,因此車門邊不設儲物間隔,但在窄位好用過一般車門,而且靈活性更勝上揭式的超跑,SLS之類的鷗翼應該改名叫打石膏的鷗翼。

中排迷你透視窗

除了這一道方便之門,它還有方便之門檻。我個頭又再好頭痛好頭痛好頭痛,明明是SUV,可是門檻矮到近乎不似門檻,而且地台貼地如MPV,由此出現了一種「MPV式的SUV出入法」,亦即乘客從此是「出入」而非「上落」車廂。如果閣下準備在下一個母親節為長輩擺百歲大壽的話,那麼地台還可以再低一點,司機在中控台顯示面板,在五級高度的氣壓懸掛掣中揀最低即可。

連帶出入2+3+2座位的最後排也變得好辦事,地台低,鷗翼門打開後不頂頭,嗱嗱聲就入到後排了,手續甚至易過好多MPV,不用講簡單過七座SUV。後座空間比得上新版Freed,既不亂我髮頂,亦不太屈我膝頭,中排底下好多位給人伸腳,甚至有獨立冷口風口。換句話講,18歲以下至18歲以上人士亦可入場,歡迎歡迎。這部車剛剛又有一個新名了,「第三排最似中大型MPV的SUV」。

此君經檢驗後頭頂及雙腿沒瘀血,換着是其他七座SUV就性命難保。

前座就更加新奇有趣,若接載一位新乘客,請先準備對方會急問好些標準的問題,每個問題的共通點是都有個「嘩」音。第一個問題:「嘩,個芒咁大嘅?」這個來自Model S的超大芒,Model X還加了幾個新功能,控制車身五級高度是其一,另外所有車門都能以此遙距指揮。「所有」包括埋前面兩道正常門,勁呀,不過當路面有點傾斜,這個自動門就會不夠力關閉,只會像一隻法力未夠的鬼魂在吃力推動。

上次試Model S,沒太多時間跟這片大屏幕玩遊戲,今次一於多多了解一下。我發現最正的是導航,用手指在大大幅Google地圖督實想去的一個點,有個小視窗彈出來,確認之後即刻計算路線,全程五秒內完成,是我用過最快速的一個導航。入R波倒車,倒車畫面出場,我現在才發覺一個超大顯示有助倒車更快更一眼關七。這麼大部車本來倒車總有些少壓力,尤其是第三排位的頭枕是固定,欄截了一大片中央後視鏡(其實可把後排屈摺解決),但我用鏡頭倒足一大段距離也能流露出自信的笑容(因為走錯入停車場的死胡同),而且過程中發誓沒把阿婆逼落溝渠。本人再責成有關方面舉行一項「全港十九區Model X倒車鬥遠競賽」。

有人會話取消實體按鍵會增加駕駛危險,用落又不會覺,最起碼比Volvo那一套更易用,反而Porshe那一大列納米尺寸實體按掣到今日我還未習慣。這個大芒在晚間會刺眼嗎?有個反白選項,畫面以黑色做底色,入隧道時試過直望,最後視網膜仍然健在,沒留下燒焦痕跡。

除了大芒,前座乘客第二個必問問題:「嘩,塊擋風玻璃咁大嘅?(讚嘆語氣讀出)」如果你以為你部MPV的前座近180度無敵街景,又或中排的全景天窗在夜晚已經浪漫到震,對不起,那只是一部坦克車的可視角度罷了。Model X的近180左右再加近90度上下橫掃式無縫視野,直情如同坐在透明的直升機。擋風玻璃與天窗二合為一,比MPV更MPV,嘩,這次是我嘩出來的。

擋風玻璃 X 天窗 X Ray-Ban聯手巨獻,小心被石仔打花。

不過猛太陽時怎樣算?跟車有一塊黑網可以掛在車內,不過別旨意一邊開車一邊裝拆。另外玻璃頂部經過深色處理,變相戴了副地球最大的Ray-Ban。試車日是大藍天,在沒戴太陽眼鏡之下,我做了一件人類汽車史上最英勇的探險行為——駕車時正眼望住個太陽三秒。最後視網膜仍然健在,沒留下燒焦痕跡,證明深色玻璃效用無比,健力士將會留下這次紀錄。

作為Model X奇異號飛船的艦長,最大的敵人並非太陽光或巨型LCD芒,而是太得意忘形的自己,太着眼於周圍的花臣而忘記了這是一部電動車。油門踩得太盡,不饒人加速力會把自己加另外六個乘客一同奔往作嘔、輪胎咬地力和路邊燈柱的邊緣。請抬頭望望剛才講過的天窗連體式擋風玻璃,以及鷗翼門的門鉸摩打,好應該分析出轉彎時重心會在Model S之上再之上。車底大量電池其實大大抵銷了這一點,餘下未被消滅得清的,會告訴駕駛者這是一部中碼左右的SUV,靈活勝預期,但爆炸力也高過預期,特急加速在Cayenne Turbo S之上,不比Model S慢很多,所以重心不超標所賜給大家的安全性,隨時又會被超高車速抵銷。

軚盤有高中低三段重力,效果就是帶來三種不同阻力,你要當它是一部可調踏板阻力的室內健身單車,與地面的凹凸全沒關連,輾過一個汽水罐又好,一支紅酒都好,軚盤反應始終如一。

到了還車,Model X還留下一大堆X還未研究,例如電力可續航距離未有時間測試,又或者夏天返工時放一塊鮮肉在那塊玻璃之下,放工是否可以加多一味健康慢煮牛做餸呢?車身上下又有好多好多細節或念頭還想摩一摩,聽聞當進入停車場時如果駕駛者把車身升高,導航會把它記住,下次自動自覺;車身各項功能差不多全部到由零重頭諗過,用大量電子功能取代傳統機械結構,會是七十年代電子錶打殘機械錶的翻版,還是九十年代的hang機Windows?Model X根本是另一個瑪雅或天外文明,認真試清楚各項底細之前,要評價它是天才還是得個樣的電子潮物,太心急了。有Tesla反對者好像機械錶的支持者,下下將傳統引擎加波箱的汽車預設為宇宙中心,有些Tesla支持者剛好相反,把電子錶的新奇看為成功,我兩者都不想做。

唯一知道是這部車有絕對信心讓乘客們嘆為觀止,會獲得好多個嘩,日本MPV或歐洲SUV一下子被它反襯得很正路。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3月 第102期

0-100km/h:3.1秒
極速:250km/h
體積:長5,037mm x 闊2,070mm
續航距離:542km
售價:$1,088,200(基本車價)/
$1,274,300(是次測試車輛,連同七座及各配備)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