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718 Cayman S<br/>跳級進化 - DRIVES - TopGear

ADVERTISEMENT

DRIVES

Porsche 718 Cayman S
跳級進化

Top Gear Team Published: 27 Feb 2017

表現比舊款定位較高的GTS和GT4型號有過之而無不及,718 Cayman S已經跳級進化了!

WORDS: DONNY NG / PICTURES: SAM FONG

Cayman轉款變為718 Cayman之後,最受大家關注的應該是它棄用六汽缸NA引擎,改用四汽缸turbo機器。不少人對這個轉變嗤之以鼻,說是失去了保時捷的神髓。試開了這部718 Cayman S之後,我可以告訴大家,它還是不折不扣的保時捷,而且表現已跳升至另一層次。

首先要談的,當然是它的2.5公升turbo四汽缸引擎。我認為新機器聲音的確不像舊款六汽缸NA引擎那麼低沉,卻略有點從前風冷911六汽缸引擎的鏗鏘,音調與大家熟悉的富士四汽缸turbo機器有着天淵之別,還是很「保時捷」的。輸出方面,這車有350匹,亦即比舊款S型號只高了25匹,跟已退役的GT4還有35匹差距,可是加速力比這兩個舊型號更強,皆因扭力與GT4看齊,高達42.8kgm,而且於很低的1,900rpm已經全數釋放,跟着維持至4,500rpm,而非如GT4般要催谷至4,750rpm才湧現。

全新2.5公升turbo引擎挺有NA機器風味,輸出線性兼且愈高轉愈亢奮,很願意突破7,000rpm關口。

此外,新車如今代911一樣,在PDK型號的軚盤上加設有一個名為Sport Reponse的按鈕,按掣後波箱和引擎進入比Sport+模式更激進的領域20秒,這時候,引擎似乎進入的overboost狀態,而且波箱自動用上比Sport+更低的檔次。只要按踏盡油門,便會如火箭般一下子彈射出去,肯定是歷年來加速最快的Cayman。

此外,雖說按下Sport Reponse只短暫提供20秒瘋癲表現,其實可以無限復活,20秒後再按掣使用也沒問題的。若然用上正常模式的時候,油門和波箱反應,以至引擎運作都比舊款溫文,市內開開停停毋須每每勒着韁繩似的對待油門,慢速行車十分輕鬆自如,比從前更適合作為日常用車。此外,即使輸出比舊款S型號高,加速也快一截,但新的PASM電子懸掛(稅前$13,700附加設備)不是更硬,反而較有韌度,就算選用了硬設定,車身顛簸還不算誇張,輾過大窪大幅起伏亦通常有足夠的緩衝,而非如舊款S型號總有點硬食的情況,正常模式下更可以稱得上舒適,我想每天共開兩三小時上下班也不會令腰背受罪。

原裝配19吋輪圈,這套20吋(輪胎闊度相同)款式是稅前$13,700附加設備。

亦因懸掛比從前較有韌度,新車應付香港普遍差勁的路況更加了得,彎中輾過大起伏甚少影響循跡性,通常只是車身稍為搖曳一下,或是再加上一丁點軚盤kickback,跟着還是不偏不倚咬着原來線位跑。此外,這部demo車附加了從前只在GT4找到的torque vectoring系統和機械式限滑差速器(稅前$12,500),結果快拐彎角的時候,轉向既快又準又中性,動態亦較為輕巧矯捷,經常視彎角為無物,呼一聲便拐了過去,彎路速度比舊款的S、GTS和GT4型號有過之而無不及,只是操控感不如近似賽車的GT4那麼異常強烈和直接,同一時間也毋須像後者般,要跟離合器、制動、軚盤來一場肉搏才能開得快,整體上是一部易開的高性能跑車。

原文來自《TopGear極速誌》 2017年2月 第101期

引擎 2,497c.c.水平對向四汽缸turbo
馬力 350匹/6,500rpm
扭力 42.8kgm/1,900-4,500rpm
傳動 後輪驅動 七前速PDK
重量 1,385kg
0-100km/h加速 4.4秒
(附加Sport Chrono package 4.2秒)
極速 285km/h
耗油量 7.3L/100km
體積 4,379mm x 1,801mm x 1,295mm
車價 $1,077,000
(測試車輛$1,364,669)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